「最接近天堂食物」河豚 加熱也無法完全去除毒素 嚴重將導致61%死亡率

近日南投發生食用河豚導致中毒身亡的事件,魚種和河豚毒素檢驗報告將在12/4出爐。食藥署提醒民眾,河豚即使加熱也無法將毒素破壞,呼籲民眾避免補食這個「最接近天堂食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11/29 17:23
看似美味的河豚,其實是「最接近天堂的食物」,即使加熱也難去除毒素。圖/shutterstock

近日南投發生食用河豚導致中毒身亡的事件,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已經收到河豚檢體,將進一步檢驗魚種和河豚毒素,預計檢驗結果報告將能在下週一(12/4)出爐,後續也採開放態度討論是否仿照日本推行河豚證照制度。

針對河豚這個被稱為「最接近天堂的食物」,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何揚說,河豚種類繁多,光靠肉眼不易辨識,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毒性約為氰化鈉之1,000倍以上,即使加熱也無法將毒素破壞,毒素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通常於食用後10至45分鐘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則甚至導致死亡,死亡率約為61%,目前無解毒劑。

至於是否仿照日本推行處理河豚證照制,林金富指出,目前《食安法》沒有針對某項產品強制規定設立證照,不過將來是否要建立制定或修法仍要搜集意見及跨部會討論,可以採開放態度討論。

食藥署也再次嚴正呼籲民眾避免捕捉及食用河豚,以降低中毒風險,也建議餐飲業者不要供應河豚,避免消費者誤食。

除了河豚,國內外過往也曾發生食用海鮮中毒的經歷,何揚表示,部分來路不明的貝類、章魚、螺類等,也都有可能因食物鏈殘留河豚毒素,因此要避免捕捉或購買、食用來路不明的海鮮。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