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AI診斷輔助系統」 揪出早期胰臟癌 為病患爭取「胰」線生機

早期胰臟癌難被發現,如今台大醫院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偵測出8成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早期診斷確立個人化精準醫療,有效對抗胰臟癌。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1/23 18:19 2024/01/23 18:28
早期胰臟癌難被發現,台大醫院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偵測出8成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圖/shutterstock

胰臟癌由於早期難發現,且擴散快,5年存活率僅10%,因此素有「癌王」之稱。不過台大醫院在發現早期胰臟癌上有了突破性發展!台大胰臟癌多科團隊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偵測出8成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正確率超過9成。

根據統計,胰臟癌是台灣2022年第7大癌症死因,早期難發現是胰臟癌治療的一大困難。事實上如果在小於2公分、還未轉移時就診斷胰臟癌,治癒率高達8成,然而早期胰臟癌在電腦斷層(CT))等影像檢查上不明顯甚至肉眼無法分辨,因而高達四成的小於 2 公分的早期胰臟癌在CT上未被發現,且胰臟癌生長與擴散快,常因此失去寶貴的治癒契機。

為了解決此一臨床困境,台大醫院整合消化內科與外科、影像醫學科、腫瘤醫學與放射腫瘤科,及營養師、護理師與病患個案管理師打造胰臟癌多科團隊,與台灣大學合作,利用台大醫院院超過3000例的胰臟癌影像資料做訓練跟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幫助醫師發現CT上肉眼難以偵測的早期胰臟癌,在全國性實際臨床資料驗證中正確率超過9成、能偵測約8成的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

AI診斷輔助系統,能揪出肉眼看不見的胰臟癌。圖/台大醫院提供

這套利用大數據跟AI成功開發出的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只要有電腦斷層影像,就能找出醫師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診斷甚至只需1分鐘。相關研究成果刊登於重要期刊,而人工智慧診斷輔助系統已獲食藥署醫材許可,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定為「突破性醫療器材」。

早期胰臟癌沒有症狀,台大醫院建議,如果本身是有家族病史、胰臟有癌前病變(免疫腫瘤、慢性胰臟炎等)或有特殊遺傳基因缺陷者的高風險群,可以考慮定期電腦斷層檢查,並利用「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來分析。台大預定今年正式將這套系統導入臨床服務,未來也有機會將爭取健保給付。

而在胰臟癌的治療上,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在胰臟癌的診斷及併發症的處置扮演了關鍵角色。而台大醫院在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切片對胰臟腫瘤的診斷率與安全性居國際領先地位,榮獲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肯定為亞洲第一;也是全球胰臟手術最多的醫院之一,單是外科教授田郁文一人生涯累積惠普式手術已經超過2300例,和德國及美國兩位教授並列世界前3名。

近5年台大醫院胰臟切除手術後90天內死亡率約0.5%,優於歐美一流醫學中心,台大醫院指出,胰臟癌治療比其他癌症更為複雜,無法靠單一科別治療,因此由外科部、內科部、核子醫學部、病理部、麻醉部、腫瘤醫學部、影像醫學部組成胰臟癌多專科診療團隊,從診斷、治療、開刀、到術後併發症的處理,以及後續治療,都有標準作業流程,也有特別規劃的營養師、麻醉疼痛科醫師、內視鏡團隊協助解決,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需要許多專科介入,個案管理師會幫他們安排到各專科治療,更希望有效打擊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