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毛孩救星! 量身訂製寵物輔具 癱犬也能走起來

毛孩老後步行的問題影響毛孩下半生,找到合身的輔具,可以增加毛孩散步、活動意願,成為天使後也可以捐出來讓愛永續。

張芮瑜/綜合報導
2023/03/27 11:26
寵物輔具達人潘杰,為狗兒量身打造輪椅輪床。圖/凌均貓狗輪椅提供

隨著寵物醫療與生活水平的進步,寵物平均壽命已逐漸提升,與人類一樣,隨之而來的長照與輔具議題備受重視。老後步行的問題影響毛孩下半生,坊間有不少輔具可供選擇,但大都是依據體重作為尺寸選擇標準,專家表示,如毛孩體型特殊,使用到不適合的輔具,也有可能造成症狀更加惡化。

透過合身的輪椅輪床,病犬能夠再度享受與主人散步的樂趣。圖/凌均貓狗輪椅提供

年邁退化、車禍致癱 輔具增加狗兒活動意願

相較貓咪,狗兒的活動量大,俗稱中風的前庭症候群、後肢退化、脊髓中空化等老年性疾病好發於品種犬身上,如柯基犬、臘腸犬等都是高危險群,造成癱瘓的可能性高;再者,狗兒也較常出門活動,捕獸夾、車禍外傷等狀況造成不良於行的比例較高。

貓咪的輪床輪椅選用適合家中推滑的輪子,方便病貓自由移動。圖/凌均貓狗輪椅提供。

寵物輔具達人潘杰過去是朝九晚五的竹科工程師,10多年前剛好同事上班途中撞傷流浪狗,導致狗半身不遂,無助之際有求於他;喜愛貓狗的潘杰於是運用自己的木工興趣,量身打造了第一架狗用輪椅。

潘杰表示,與人一樣,受傷後抓緊黃金時機活動復健,後續康復可能性會提升,同事撞傷的流浪狗當時天天使用輪椅活動,三周後奇蹟似恢復步行能力,給予潘杰很大的信心,也開啟他創作寵物輔具之路。

輔具尺寸不符 可能導致疼痛惡化

潘杰表示,可以將寵物輔具簡單理解成買西裝,大賣場可以買到批量生產的成衣,雖然接近需要的尺寸,但每個人的需求與習慣不同,實際穿上還是會有不適感,久而久之可能不願意再穿。

寵物輔具如輪椅、輪床、助行器,若沒有適合狗兒身形,輕則導致狗兒失去步行與使用意願,嚴重可能造成接觸皮膚的地方摩擦破皮紅腫,或是脊椎大幅度晃動,導致關節受傷疼痛。

潘杰在2018年離開科技業,專心製作寵物輪椅,並參與知名廠牌的寵物用品設計試用;在製作輪椅輪床前,他會請飼主拍下狗兒行走的影片、仔細測量狗兒前腳後腳與身體關節之間的長度,為每隻客戶量身打造適合的輔具,最後親送到府,讓狗兒試乘再細修結構,才算大功告成。

寵物輔具達人潘杰過去曾赴動物收容所義務為所內狗狗製作輪椅。圖/凌均貓狗輪椅提供

有別於市售的輔具多以不鏽鋼管為主體,潘杰以PVC水管搭不鏽鋼管增加支撐度,支撐帶則以防水泡棉軟管取代一般的布面,柔軟透氣更親膚。

輔具需隨成長調整 最後可捐出讓愛永續

狗兒天生喜歡往外跑,若因疾病導致不良於行,飼主長期照顧也不免情緒低落,潘杰表示,在有了輪椅後,生活品質會提升不少,共享過去一起散步的時光,有時對心理層面的影響大於生理,「狗狗看主人開心牠就開心。」

目前製作超過千台貓狗輔具的潘杰,成立凌均貓狗輪椅品牌,全台服務之外,也提供狗兒輪椅終生保固,若狗兒體型變大,輪椅結構調整不另收費。狗兒年邁病逝後,他也鼓勵飼主將輪椅捐贈給狗園、動物收容所,將輔具永續利用,對毛孩的愛也因此延續下去。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