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內鬥刀刀見骨 前董座張水江:併購完成變畸形怪胎

如興新董事長翁紹華25日表示,公司已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將茅頭指向前董事長張水江和前總經理孫瑒,與安泰銀簽了不平等合約。張水江發千字聲明反駁指控不實。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7/26 17:57
牛仔褲代工廠如興經營權在兩派人馬互爭下激烈交鋒,而隱身在美國的前董事長陳仕修,與滯留中國的孫瑒則遠端操盤,近日來風波不斷。圖 / 截自如興官網影片

如興為了經營權內鬥,殺得難解難分,新上任的董事長翁紹華25日表示,公司已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無可動用現金;聲明中並將茅頭指向前董事長張水江和前總經理孫瑒,與安泰銀簽了不平等合約。張水江今天再發千字聲明反駁翁紹華指控不實,製造公司內部仇恨。

如興7/27打入全額交割股 股價慘兮兮

牛仔褲代工廠如興經營權在兩派人馬互爭下激烈交鋒,而隱身在美國的前董事長陳仕修,與滯留中國的孫瑒則遠端操盤,近日來風波不斷。

由於如興董事代表改派等爭議狀況未釐清,證交所決議如興7月27日打入全額交割股,如興今天盤中跌停至歷史低價3.96元、委賣單高掛逾6.7萬張,小股東們欲哭無淚。

如興董事長翁紹華(中)、發言人陳怡如(左)、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張少騰(右)。圖/記者黃彥宏攝

翁紹華25日晚上趕在證交所要求的最後期限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他指出,自7月15日的臨董會選任他為新董事長暨總經理後,發現如興陷入重大財務困難、沒有可動用現金。新聞稿中也另指,前董座張水江和前總座孫瑒,與安泰銀簽了不平等合約,借款1,840萬美元,但書載明「如興若更換總經理孫瑒,必須提前還款」,因此公司可動撥資金遭到安泰銀全數凍結。

而如興目前的現金水位、短期債務、融資借款等財報資料,翁紹華僅以事後整理提供為由,含糊帶過。如興公司除了安泰銀凍結的資金,也向合庫、台企銀、彰銀借錢,近日將到期的融資合計73萬餘元(折新台幣約2,200萬),正面臨嚴重的跳票危機。

不過,安泰銀今天發聲明澄清,包含限制如興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不得任意變動等相關授信條件,為實務上常見的風險控管方式。

張水江指勉力維持信用額度 乞求感謝都來不及

針對指控,張水江也連兩天透過聲明反擊,他說,孫瑒須留在經營團隊,屬多年來的延續性合約,並非他任內與安泰銀新簽修改。如興近年來,每年鉅額虧損,各金融機構僅勉力維持信用額度,「公司連乞求感謝都來不及,卻有一群癡漢在扭曲事實」。

他強調,新團隊記者會所提,包括台北母公司須向人在中國、通緝中的孫瑒請款,以及他任意處分公司在柬埔寨、尼加拉瓜的資產等等,都是不實、惡意陳述,是新團隊在舖陳換骨大計。

張水江並進一步表示,「當初如興購併中國玖地所生出的,就是一個難以言喻的畸形怪胎,台灣政府怎會允許一個在台北資本市場上市,但公司客戶關係、訂單、營收等等,任督二脈全留在大陸主管部門的設計?這個『類KY股』的DNA原罪,型塑了台灣監理單位、會計師,無法全盤稽核全、整個集團的原罪。」

陳仕修2015年發動台灣紡織業史上最大併購案,斥資3.87億美元併購玖地集團,,該集團營收規模比如興大逾五倍,讓陳仕修在業界一砲而紅,然而後續衍伸許多爭議,包括以小吃大反被借殼上市,玖地為陸資企業等等。

如興經營權在兩派人馬互爭下激烈交鋒,而隱身在美國的前董事長陳仕修(右)遠端操盤,近日來風波不斷,圖左為被解職的前董座張水江。圖 / 笢報資料庫、張水江提供

知情人士透露,張水江與陳仕修的堂哥陳銘達為生意夥伴,官司纏身的陳仕修才找上他維穩如興。但後來兩人因故鬧翻,陳仕修改派翁紹華出任法人代表。

如興的董事會由九名成員組成,由陳仕修在後操盤的偉豪投資掌握三董事、二獨董;孫瑒則掌握二董事、一獨董,還有一名董事為國發基金派駐。

而孫瑒陣營的獨董周忠賢已經要求,在9月2日召開臨股會全面改選董監事,欲透過股權優勢,一舉殲滅陳仕修為首的勢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