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CC祕書疑洩密給鏡電視 有澤來函澄清

NCC內部疑似有人洩露鏡電視審查資訊,立委陳椒華質詢時說,有澤法律事務所律師劉志鵬、黃馬煜(前NCC秘書)及裴偉等鏡電視高層常一起開會增補營運計畫書。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5/04 09:00 2022/05/13 10:14
鏡電視新聞台將於5月6日正式開台,在野立委多次質詢執照過關的相關爭議。圖/陳椒華質詢圖

有澤法律事務所日前來函表示,該所素來愛惜羽毛,謹守律師倫理,且律師劉志鵬已於4月19日及 4月23日向本文記者澄清,他和黃馬煜兩人非為洩密者。

鏡電視取照過程被爆NCC內部疑似有人洩露審查資訊給《鏡週刊》社長裴偉,洩密者指向有澤法律事務所律師劉志鵬、黃馬煜。時力立委陳椒華4月28日質詢時說,黃馬煜跟NCC關係非常好,劉志鵬、黃馬煜及裴偉等鏡電視高層常一起開會增補營運計畫書、準備QA資料。

立委陳椒華近日多次質詢鏡電視取照過程,與NCC主委陳耀祥針鋒相對。圖/取自立院會議影片

劉志鵬是鏡電視申請執照時的監察人、黃馬煜則是前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秘書。記者詢問劉志鵬,他表示,除了監察人酬勞,他個人、有澤事務所都沒有與鏡電視簽約,也沒有領取任何報酬與費用。

他解釋,黃馬煜是在2021年2月17日至有澤實習,實習期滿後留任。在這之前鏡電視應已完成營運計劃書,黃馬煜至有澤任職後,沒有協助撰寫營運計劃書。但至記者截稿前,黃馬煜本人手機關機無人接聽,以電子郵件傳送問題也未回應。

鏡電視新聞台將於5月6日正式開台,在野立委多次質詢執照過關的相關爭議。國民黨傅崐萁及魯明哲、陳椒華等立委,4月28日在立院交通委員會提案成立調閱小組,要求針對吳嘉輝、黃馬煜兩人列為調閱範圍,卻遭民進黨的5名交委會委員反對封殺。

陳耀祥表示,相關資料都可提供書面資料給交通委員會,但有些爆料連NCC都沒有,他們也要調查才能了解,「調閱小組沒有實質意義」。不過,他這番話被召委洪孟楷要求道歉,洪孟楷強調,成立調閱小組是立委的職權,「行政單位不能球員當裁判」。

陳椒華指出,每次NCC約詢鏡電視,鏡電視內部都會有人幫忙處理、準備QA資料。而幫忙的人就是黃馬煜,他也會與裴偉、新聞部副總陳素秋等高層一起開會。黃馬煜在2年多前離開NCC之後,目前為澤法律事務所受雇律師,主持律師劉志鵬是鏡電視申請執照時的監察人。

魯明哲也說,「收到很多關於黃馬煜的檢舉!」並質問NCC查清楚「鏡電視之亂」了沒?什麼時候可以結案?

NCC內容處長黃文哲回應,已經開始約詢鏡電視相關人員,並找新聞部門做資料釐清、蒐集。但黃文哲補充,NCC查的是鏡電視的營運、不是弊案,行政機關並沒有偵查權,如委員覺得找黃馬煜能夠對案情有幫助的話,他也可以約。

陳耀祥則幫忙說,就他所知,NCC沒有委員承認跟前NCC主秘吳嘉輝、祕書黃馬煜聯繫過。吳嘉輝當過主秘,在會裡認識的人本來就很多;至於黃馬煜的角色他不知道,但會檢視他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旋轉門條款」。不過,魯明哲仍嘲諷,黃馬煜洩密是「任意門」的問題,不是旋轉門!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