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遇大寒 一年中最冷 養生重點是保暖

1月20日小年夜適逢「大寒」,在開心迎新年的同時,別忘記依循冬季藏精的養生法,注意保暖;食物上可在冬季養腎的食材外,加上養肝益脾、性平味甘的食材,準備迎接春天的到來。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1/20 08:50 2023/08/08 10:51
大寒代表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也代表著冬天即將進入尾聲,準備迎接春天的來臨,養生上依循冬季的養生法,重點依舊放在保暖藏精上。

1月20日小年夜,同時也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大寒代表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不過卻也代表著冬天即將進入尾聲,準備迎接春天的來臨,養生上依循冬季的養生法,重點依舊放在保暖藏精上。

維持冬天閉藏原則 保暖是養生重點

瀚威中醫診所蔡馥光院長指出,中醫有句話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是到了冬天,若不能收藏精氣,等到來年春天,體內正氣不足,就很容易生病。因此,在接近春天的大寒,依舊要維持冬天閉藏的原則,早臥晚起,不要太早出門運動、太晚還待在戶外,避免著涼,白天若是有太陽的時候也建議出門曬曬日光,增加陽氣、儲存精力。

「起居上保暖是養生的重點。」蔡馥光說,要注意不要吃太生冷的食物,在家不要光腳,可以穿襪子拖鞋保暖,避免寒氣從腳底湧泉穴進入身體、洗手或洗碗時不要用冷水,避免造成末梢溫度太低,久了容易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她也建議機車族騎車時記得帶手套,睡前可以泡泡腳為自己保暖,另外由於室溫偏涼,喝水時記得加入一點熱水再行飲用。

補腎之餘 可加入養肝益脾的食物

在飲食上,由於大寒已快要進入春季養肝的季節,食補上要慢慢調整成平補的方式,在冬季的補腎之外也可加上一些養肝益脾,味甘性平的食物,像是:山藥、南瓜、地瓜等。

蔡馥光也推薦兩款溫和的藥膳,包括中醫補氣血十分推薦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可驅散寒冷、溫暖身體;「山藥紅棗枸杞雞湯」可補氣、健脾益胃,另外若是因新冠確診產生乾咳情況的民眾,可在這道湯品中適量加入麥冬、玉竹、沙蔘,若已咳到上氣不接下氣,則可加入黃耆,並搭配一點乾香菇,有止咳並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如果不喜歡吃藥膳,也可選擇茶飲或點心,蔡馥光表示,「桂圓紅棗茶」、「黑芝麻核桃糊」,也都是十分適合在大寒節氣食用的。

由於大寒後緊接著就是春節假期,不少人在春節期間常因三餐菜色豐富,加上吃不完的點心糕餅,常會有暴飲暴食、飲食不正常的情形,也因為天氣寒冷大多待在室內,活動少又吃得多,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脹氣的情形,或是因為回婆家住不習慣導致便秘等等狀況。

山楂、茶飲輔以穴道按摩 對付年節間腸胃不適

為避免這樣的情形出現,蔡馥光建議民眾三餐中間保持適當的活動,藉由適當的走路帶動腸胃蠕動,並盡量減少糕餅點心攝取,以三餐為飲食主要來源,腸胃不好的人切記不要太放縱。另外,過年免不了要和親朋好友小酌幾杯,但一定得要適量,蔡馥光提醒,喝酒過量會造成腸胃濕熱,若再加上年節期間油膩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發炎,不得不慎。

她同時建議大家可先準備好一些幫助消化的山楂餅、洛神花茶在飯後食用,也可以搭配一些茶飲像是普洱茶,可以消除油膩助消化,且有清腸的效果。若腸胃已經出現不舒服的情形,可以自己按摩肚臍兩側的「天樞穴」(因腸子走向,先按右側再按左側)、肚臍上方的「中脘穴」、手腕內側上的「內關穴」、膝蓋外側的「足三里穴」。若無法正確抓到穴道位置,其實只要繞著肚臍附近由右至左順時針按摩,飯後隔一小時按,每次按30 圈,對便祕脹氣造成的腸胃不舒服,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若腸胃不舒服,可以按摩肚臍兩側的「天樞穴」、肚臍上方的「中脘穴」、手腕內側上的「內關穴」、膝蓋外側的「足三里穴」。圖片設計/佳佳

養生茶加三穴位 改善熬夜造成的氣虛上火

而從除夕守歲開始,整個春節期間幾乎天天熬夜、作息不正常,因此不少人會因此出現氣虛、心悸、胸悶,甚至有噁心想吐的情形,更嚴重會因虛火上炎產生嘴巴乾、破、眼睛酸澀眼屎產生的情形。針對這樣的狀況,蔡馥光建議出現氣虛不舒服症狀,可以自己按摩「百會穴」、「足三里穴」,有提氣的效果,或是白天適量喝一點「黃耆養生茶」稍微彌補一下,若已經出現上火症狀,則可以按摩「太衝穴」,並在黃耆養生茶中再加入菊花、草決明、七葉膽,補氣再加一點清火氣的藥材,才不會又補過頭再上火。

若出現氣虛不舒服症狀,中醫師建議可以按摩「百會穴」、「足三里穴」,有提氣的效果。圖片設計/佳佳

蔡馥光提醒民眾,長長的年假是要讓大家休息的,除了除夕當天,盡量維持在12點前上床睡覺,才能符合冬季藏精的養生原則,養精蓄銳,健康迎接開春。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