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期中評鑑NCC過關 累虧近11億轉虧為盈

NCC 31日討論中視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中視董事長兼總經理胡雪珠帶隊陳述,截至111年公司累積虧損10.9億,同年並開始轉虧為盈,NCC決議中視期中評鑑「過關」!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6/01 20:38 2023/06/02 10:02
中視111年轉虧為盈, NCC評鑑過關。圖/陳賜哿攝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31日討論「中國電視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案,針對頻道經營、自律機制、財務結構、客服意見等做審查後,決議通過。NCC委員特別專注財務面,中視董事長兼總經理胡雪珠帶隊陳述,截至111年公司累積虧損10.9億,同年並開始轉虧為盈。

在110年6月的評鑑時,NCC提出附款,包括要求中視改善財務狀況,當時中視負債比高達85%,並要求中視於電視執照效期屆滿前(114年6月30日)將負債比降低至6成以下,以改善財務虧損,截至目前中視負債比微降至78%。

NCC發言人翁柏宗今天在記者會上也說,中視於108年7月至111年6月的期中評鑑期間,總共被罰款27次、累計金額780萬,針對裁罰次數相較其他電視台多,主要是「節廣不分」,廣告與節目內容沒有明確區分遭NCC開鍘。

胡雪珠則告訴NCC委員,相關案例都有移交給公司的自律委員會做討論,並納入員工訓練的教材。至於財務面的虧損,中視在111年先辦理了減資9億,後續增資意向雖告知了NCC,時程則尚未清晰,截至今年5月,實收資本額還停留在6億元。

此外,NCC與中視還有件官司在打。先前根據「廣播電視法」NCC做出的中視換照附款,認為中視的單一法人股東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神旺公司」,在105年認購增資的持股,已超過中視股權的50%,高達59.05%,因此作出附款處分,中視需於108年8月30日評鑑前須改正,並要求神旺公司持股不得過半。目前神旺對中視的持股截至今年4月,已降低至49.68%。

但中視日前不服提出訴訟,更一審勝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3日判決指出,NCC無法證明神旺持股過半有干涉專業、阻礙言論多元的急迫危險等違反重大公共利益問題,因此NCC作出的附款處分,顯然於法不合,判決撤銷原處分,可上訴。

根據「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第10條,「申請廣播、電視事業股份之轉讓,受讓人為法人者,應檢具過戶申請書、受讓法人之登記資料,向NCC申請許可。受讓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許可,其中包括:新聞紙、無線電視或無線廣播事業之股東持股或與其相關企業,共同持股達各該事業總股數百分之五十以上」。

但法院判決卻認為,神旺公司持有中視股權達59.05%,是出自於「增資」方式而來,「並非股東間」轉讓股權所致,NCC卻以此作成系爭附款,又無法證明神旺持股過半如何影響重大公共利益,逾越了法律授權原則,確認NCC處分違法。

對此,NCC內部有官員相當不服,該名人士認為,法官判決不僅沒有財務觀念,也違背了廣電法「保障股權多元」的立法精神。只要用其他手段,就可以讓單一股東持股超過50%的話,那廣電法該條文根本「形同虛設」,而NCC在收到判決書後,將研議後續上訴手段。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