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正式登場 元宵節至3/10點亮史上最節能主燈「龍來台灣」 精彩展演搶先看!

今(2/24)天是元宵節,第35屆台灣燈會在台南開幕,正式點亮主燈「龍來台灣」,燈會包括「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持續至3/10,主燈高22公尺,結合太陽能光電科技,成為史上最節能之主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2/25 13:25
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圖/交通部觀光署提供

第35屆台灣燈會睽違16年重返台南,於今(24)日至3月10日,共計16天於台南「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舉辦,「高鐵燈區」包含「主展區」、「城里有光」及「綠能燈區」等。23日晚間7時於高鐵燈區舉行主燈「龍來台灣」贈燈儀式及彩排,在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見證下,中華電信公司郭水義董事長將主燈致贈予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交通部觀光署周永暉署長及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廖俊斌理事長等蒞臨共同參與。

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贈燈儀式。圖/交通部觀光署提供

高鐵燈區現場已吸引不少民眾搶先目睹高22公尺的主燈「龍來台灣」,設計結合台南在地太陽能光電產業,光源控制更是運用太陽能儲能系統,成為史上最節能之主燈,搭配機械動態展現氣宇非凡的展演,以「攏來台灣」之期待,將台灣人民熱情活力與科技實力傳達出去,民眾同時搶先欣賞精彩絕倫的開幕表演彩排。

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贈燈儀式表演節目。圖/交通部觀光署提供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表示,台南縣市合併後第一次舉辦台灣燈會,也是今年最重要國際級盛會,期待透過「台灣燈會」品牌,帶動台南市、台灣整體的觀光,而「台灣燈會」不僅是一場民俗節慶盛會,更是展現觀光實力的平台,匯集當前國內外頂尖藝術、科技與工程等各界好手激盪創意,傳統結合創新科技體驗讓大家有全新感受,在燈區的各個角落隱藏許多巧思。另外也結合5G、3D及AI等技術運用在燈區,將台灣先進的技術與特色讓世界看到,燈區內容精彩無比。在此特別感謝參與創作的燈藝師、觀光署與台南市政府優秀的工作團隊,讓台灣燈會在國際間光芒得以持續閃耀。

本次規劃「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2大展區,其中位於「高鐵燈區」之主展區除了主燈「龍來台灣」外,主舞台兩側另設置以五行相生、年運吉祥的「金龍、水龍」打造成「山海合迎」的迎賓廣場,象徵龍年國人上下全民一體同心,共創台灣前程繁榮的遠景,並以「台南的起源 台灣的故事」,串聯打造7大主題燈飾如下:

「美麗之島」用故事化手法,以「鯤島精靈」為題材,運用色彩、圖騰、線條等,將滿鋪光球賦予生命力,透過不同燈色轉換呈現「山、川、河、海」及「天空」等意象,將東亞海洋上「福爾摩沙:台灣」化為一條隱形的鯨魚,守護著台灣。

「美麗之島」將東亞海洋上「福爾摩沙:台灣」化為一條隱形的鯨魚,守護著台灣。圖/交通部提供

 「海上明珠」以17世紀熱蘭遮城為發想,演繹「荷蘭治台」時期的航海商船情境,呈現台灣豐富的「生態」及「物產」藉由航運外銷世界,贏得了「海上明珠」美名之冒險故事。

「海上明珠」以17世紀熱蘭遮城為發想,演繹「荷蘭治台」時期的航海商船情境。圖/交通部提供

「一定成功」以元宵點燈、媽祖祈福做為主題燈意象,用擬真俏皮的海洋生物呈現,透過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在兩側護航,無論是個人學習、事業、感情、家庭等各項願景目標,都祈求新的一年福泰安康,一切願望都能如願、一定成功!

「一定成功」以元宵點燈、媽祖祈福做為主題燈意象,透過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在兩側護航,一切願望都能如願、一定成功!圖/交通部提供

 「台灣軌跡」結合台灣溫泉與鐵道文化,透過傳統燈藝、主題插畫、紙雕藝術及沈浸式燈光音樂展演呈現,並以台灣高鐵、台鐵藍皮解憂號、森鐵福森號、糖鐵SL370等台灣經典火車為概念,打造出4座巨型列車創意燈組,透過沈浸式劇場體驗,帶領遊客參與一場令人難忘的鐵道藝術之旅。

「台灣軌跡」結合台灣溫泉與鐵道文化,打造出4座巨型列車創意燈組,透過沈浸式劇場體驗,帶領遊客參與一場令人難忘的鐵道藝術之旅。圖/交通部提供

 「圳沃嘉南」運用水霧、光影、音樂等元素,打造出流動律動的視覺盛宴,生動展現出水圳灌溉系統與嘉南平原的豐饒景象,配合悠揚的音樂,讓民眾仿若置身於黃金稻浪中,親身感受水源滋潤大地的澎湃力量。

「圳沃嘉南」運用水霧、光影、音樂等元素,生動展現出水圳灌溉系統與嘉南平原的豐饒景象。圖/交通部提供

 「時光迴廊」以八卦造型規劃策展,透過穿越劍獅拱門及4個建築展區體驗台南古今風情,並結合台南電影看板大師顏振發老師手繪電影畫作,同時特別與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合作,引進5G車全美戲院正面,巧妙融合5G XR LED行動舞台,讓民眾親身體驗結合AI科技、融入海報的新鮮感。

山海合迎-迎賓廣場。圖/交通部提供

 「國際共融」以「與世界做朋友」為主題,透過360度大屏幕展示裸視3D動畫,並結合5G雲端互動科技與多元燈飾媒材營造色彩繽紛的視覺盛宴,搭配周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邀展花燈,包括日本、韓國、印尼、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14座城市,完整實現國際友好的理念。

「國際共融」以「與世界做朋友」為主題,透過360度大屏幕展示裸視3D動畫,搭配周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邀展花燈,包括日本、韓國等14座城市,完整實現國際友好的理念。圖/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觀光署表示,「高鐵燈區」各式燈組作品均相當精彩,將於元宵節壓軸登場,許多燈組並規劃機械動態燈光展演,展演概念上亦強調在地文化元素結合台灣的鮮明意象,將有70多組國內外傑出表演團體,逾百場的精彩演出,可望讓台南從今年元宵節起,一連16天,天天綻放光彩!竭誠歡迎大家相約親朋好友一起來賞燈,體驗台灣燈會獨有魅力及台南400深厚的文化底蘊。

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贈燈儀式表演節目。圖/交通部觀光署提供

台灣燈會今(24)日晚間7時由蔡英文總統主持開幕,正式點亮主燈「龍來台灣」,其中交通部觀光署布設的主展區位於台南高鐵站周邊,將以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創意,透過傳統花燈、裸視3D等多媒體科技與藝術美學結合,引領民眾踏入光雕藝術世界,另將有70多組國內外傑出表演團體,逾百場的精彩展演,歡迎相約親朋好友攏來賞燈。詳細資訊可至2024台灣燈會官網查詢。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