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滿意度小降仍有四成五 閣揆蘇貞昌不滿意大於滿意

民報調查,超過四成五受訪者滿意總統表現,但比5月調查下降2.1個百分點;46.8%不滿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現,比5月增加4.1個百分點。

甄心儀/台北報導
2022/06/24 17:10 2022/06/25 11:49
民報調查,不滿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現的比率46.8%,不只高於四成滿意度,還比5月增加4.1個百分點,顯示民眾對閣揆施政滿意度日益滑落。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民報今天發布第二次「國政調查」,探究民眾對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滿意程度、政府清廉度評價、黑金政治、權貴司法及防疫表現等議題看法。超過四成五受訪者滿意總統表現,雖比5月調查下降2.1個百分點,但仍高於不滿意比率39.5%;不滿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現的比率46.8%,不只高於四成滿意度,還比5月增加4.1個百分點,顯示民眾對閣揆施政滿意度日益滑落。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六成民眾不同意陳時中辭官競選台北市長。

自5月開始,民報委託求真民調公司每個月進行一次國政調查,本次仍採家戶及手機電話方式調查,共完成1,074份有效樣本。調查內容有六大項,一、總統及行政院長的滿意度,二、對政府清廉度的評價,三、對金權政治、權貴司法評價,四、向黑金宣戰滿意度,五、政黨不應提名曾遭起訴者參選公職及六、防疫相關等。

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調查。圖/求真民調提供

政黨屬性左右對總統、閣揆滿意度

若分析滿意(45.2%)及不滿意(39.5%)總統表現的受訪族群,滿意者有逾九成二為較支持民進黨,不滿意者有79.1%傾向支持國民黨。另外,住在雲嘉南區受訪者最滿意蔡總統,比例超過五成一;住在桃竹苖的民眾不滿意總統表現比例最高,為48.1%。

在蘇貞昌施政滿意度方面,四成滿意的受訪者中,一樣是以民進黨傾向的人(86.2%)最多。有四成六民眾不滿意蘇貞昌表現的人,以傾向國民黨比率(83.7%)較高。

最滿意總統及閣揆表現有共同樣貌,70歲以上、雲嘉南居民、初/國中及使用市話者,當然都是民進黨鐵粉。

40歲以下、大學以上受訪者逾七成不同意陳時中選市長

新冠疫情持續兩年多,民報調查發現大半民眾肯定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五成三的受訪者滿意他的防疫表現,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六成民眾不同意陳時中出選台北市長,其中30歲以下占比76.2%,不同意比率最高,其次是50歲到59歲的67.8%。合計40歲以下年輕族群不同意陳時中擔任台北市長候選人最多,占比70.5%。

從教育程度來分析,大學以上受訪者有69.8%、約近七成表達不同意疫情指揮官競選首都市長;女性有61.8%不同意、男性不同意58.85%。

只有二成二的受訪者同意陳時中出來競選台北市百里侯,集中在雲嘉南地區(26.7%)、男性、專科學歷(27.7%)、政黨傾向偏民進黨(27.6%)、接受市話調查者(21.7%)。

即使一半以上的人滿意陳時中領導疫情指揮中心,對於防疫重要議題,民眾有不同意見。

超過五成四民眾同意「8,394億的防疫預算沒有好好利用」說法,也有近四成九受訪者同意4月底到6月中旬的新冠疫情是政府應變過慢的人禍,更有逾五成三的民眾不同意陳時中說「(確診者)遺體沒有要在24小時內火化」。

民報調查發現五成三的受訪者滿意陳時中的防疫表現,但有六成民眾不同意陳時中出選台北市長,其中30歲以下占比76.2%,不同意比率最高。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近五成受訪者不滿政府肅貪表現 五成五認政府保護財團利益

民進黨以掃除黑金、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為政黨核心價值,可是在民報國政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成受訪者認為目前政府貪腐問題嚴重,近五成民眾不滿意政府在肅貪表現。

四成認為政府貪腐問題嚴重的受訪者中,以大學以上教育程度(49.3%)、政黨傾向國民黨(65.8%)。三成認為貪腐不嚴重的受訪者,以傾向時代力量者(67.6%)最高。

不滿政府肅貪表現族群為居住桃竹苖(55.5%)、50歲到59歲(59.1%)、專科教育程度(64%);政黨傾向為國民黨(78.3%)居多。

滿意政府肅貪表現族群為居住中彰投(39.3%)居多,年齡層在20歲到30歲(48%)受訪者為主。政黨傾向為民進黨(70.7%)。

逾一半受訪者認政府保護財團更甚民眾利益

有五成五受訪者認為政府保護財團利益大於民眾利益,甚至有逾五成八的民眾認為財團透過政治獻金影響政策制度的狀況嚴重。

最認同政府保護財團利益甚於民眾的受訪者以男性(62.7%)為主,年齡介於50歲到59歲(65.4%);特別引人注意的是其中有八成二的人政黨傾向為台灣民眾黨。不同意此說法的受訪者以女性占二成七、年齡介於60歲到69歲有三成一不同意最多,民進黨支持者則占比47.3%。

五成八受訪者覺得財團透過政治獻金影響政策制度狀況很嚴重,分析此族群為居住雲嘉南地區(61.2%)、30歲到39歲(66.2%),政黨傾向為時代力量者(77.3%)居多,教育程度大學以上(68%)。

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認同司法「有錢判生、沒錢判死」說法,其中有73.2%的人政黨傾向為國民黨。不認同的民眾有近三成,有四成一的人政黨傾向為時代力量。

有逾六成受訪者認黑金勢力嚴重介入政治,女性占比就是六成,政黨傾向以國民黨占73.9%最高。

不滿政府掃除黑金政治表現的受訪者也有六成一,以40歲到49歲居多,占73.7%。政黨傾向有八成二支持國民黨。

而有七成六的民眾認同「政黨應該與黑金貪腐畫清界限,不應提名曾因此遭起訴或判刑的民意代表任公職」。

今天的民調發布記者會,採直播方式,由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主持,並邀請曾任立法委員、國策顧問、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及求真民調總經理關智宇等人,共同進行民調結果分析討論。

同場加映:對不起庶民  逾半數民眾認為小英政府向財團靠攏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