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不會滑手機,怎麼會有乾眼症?

乾眼症是狗狗常見的疾病之一,狗狗罹患乾眼症會眼睛紅腫、頻繁的眨眼睛,乾眼症是需終生用藥的病,嚴重可能導致狗狗失明,不可大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17 09:25 2023/01/17 10:01
狗狗怎麼瞇瞇眼? 眼睛紅腫、分泌物多可能是乾眼症需儘速就醫。圖/謝明娟提供。

狗狗怎麼瞇瞇眼紅腫分泌物多儘速就醫

狗狗圓滾滾萌萌的大眼睛讓人無法不喜愛,但狗狗常見的疾病之一:乾眼症,會讓狗狗的眼睛紅腫、疼痛、角膜有灰、白分泌物像一層薄膜覆蓋在眼球上,狗狗罹患乾眼症會眼睛紅腫、頻繁的眨眼睛,變成瞇瞇眼,此時,飼主就要小心狗狗是否罹患乾眼症,盡速帶往獸醫院治療。

圖片提供/屏科大獸醫院

淚液質量不足 造成狗狗乾眼症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鄭劭蕙醫師解釋,造成狗狗乾眼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淚水量不足,導致淚液的質與量不足而產生眼睛的病變。導致淚液不足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狗狗年長及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品種等因素。

淚液對狗狗的眼睛健康十分重要,淚液具有:滋潤角膜、提供角膜養分、抗菌、清洗眼睛等功能,如果淚液的質與量不夠好,會造成狗狗眼睛乾燥、紅腫、眼球表面附著分泌物、看起來像一層薄膜,一段時間後,狗狗可能會因為不舒服而瞇瞇眼。如果主人沒有及時發現,日子久了可能會合併感染,鄭劭蕙醫師提醒,乾眼症造成的角膜病變,最糟可能導致狗狗失明!

淚液對狗狗的眼睛健康十分重要。圖/讀者蛙太太提供

乾眼症好發品種

在台灣,乾眼症的好發品種如:查理士王小獵犬、英國可卡犬、短吻犬、約克夏、雪納瑞等。

圖片提供/屏科大獸醫院。

免疫抑制劑刺激淚液 乾眼症需終生治療

鄭劭蕙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用的乾眼症用藥中,是施以「免疫抑制劑」藥水,刺激產生淚液。人類使用的人工淚液,也可以用在狗狗身上,但是水狀的人工淚液,時效和使用的頻率恐怕不足,通常會建議使用凝膠狀的人工淚液,讓狗狗眼睛長時間保持潤滑和保濕。除了正常用藥,提醒還要定期回診追蹤。

乾眼症不可輕忽 恐造成狗狗失明

獸醫師提醒不要輕忽乾眼症的威脅,這是需要終生用藥的疾病,嚴重可能會失明。圖/讀者蛙太太提供

隨著狗狗的年齡增長,中、老年狗自身的免疫系統可能會攻擊淚腺,獸醫師提醒不要輕忽乾眼症的威脅,這是需要終生用藥的疾病,若沒有治療或有效控制,合併產生的角膜、結膜炎和黑色素沉積,可能造成狗狗視力模糊,甚至永久失明!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