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立夏2】【食補小教室】 立夏補老父,竹筍米湯可舒緩醉意與疲累

民間的立夏有「立夏補老父」之說,不過,老爸在外應酬,不乏大魚大肉,回到家中,應該吃喝點不同的料理,讓身體輕鬆。趁著立夏,竹筍開始上市了,以鮮甜竹筍加上白米應該可以成為讓父親有幸福感的料理。

葛晶瑩
2023/05/06 08:00 2023/08/08 10:51
竹筍粥不一定要料多濃稠,煮成清淡米湯,品嘗食材原味,還可以補充水分,舒緩身心。圖/葛晶瑩攝

過往民間的立夏就像是父親節一般,兒女會帶著吃食探望父親,而有「立夏補老父」之說。為父親食補,印象中肉類與補藥燉煮較多;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來,老爸在外應酬,不乏大魚大肉,甚至幾杯酒,回到家中,應該吃喝點不同的料理,讓身體輕鬆。趁著立夏,竹筍開始上市了,以鮮甜竹筍加上白米,以大量的水煮成一碗喝起來全身舒暢的米湯,應該可以成為讓父親有幸福感的料理。

竹筍的鮮甜來自酪胺酸,可以舒緩情緒;內含多酚類物質,可以抗氧化;鉀鎂離子有助於心血管。而豐富的膳食纖維,更能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祕與相關疾病。選擇米湯而非清水直接煮,一方面是米湯的口感潤滑舒適,另一方面米湯好吸收,又可顧胃氣,所以用米湯為底,補充大量水分,還可以解宿醉。

我們將竹筍切細絲燉煮,會比涼筍或炒食好消化。此外,這道湯品本身完全沒有油脂,即使放涼也好喝,很適合炎炎夏季。煮多了用保鮮盒裝冰箱,隨時可以拿出來喝。但為了提味,將蝦米切碎以少許油煎香,在喝粥時才拌入,筍香、米香、海味香,雖然簡單卻足夠飽滿,最主要是非常健康。

竹筍米湯的製作概念與方法

圖說:簡單三樣食材,也可以成就食補喔。圖/葛晶瑩攝

五月初,市面上烏殼綠竹筍和麻竹筍較多,建議用烏殼綠竹筍,價格好,也非常適合煮湯,趁著盛產季節應該盡情享用,記得竹筍要現買現吃,若要貯放,則要先煮熟,否則會老掉喔。

食材:竹筍一支、米1/4杯、蝦米一大匙。(分量為參考,可依自己的需求調整)

作法:

  1. 竹筍剝殼、洗淨,切絲後備用。蝦米泡軟、切碎備用。
  2. 鍋中放少許油,以小火加熱,倒入切碎的蝦米,慢慢炒出香味後,盛出。
  3. 米洗淨,放入20倍的水,即約5杯,也可以更多。然後將竹筍絲放入,蓋上鍋蓋大火煮開,小火熬煮至米粒軟爛,攪拌讓米粒散去,成為米湯,用鹽調味後起鍋。將米湯盛於碗中,撒上一些蝦米粒,即可食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