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沒收到新光金、台新金合併訊息 兩家金控把金管會當塑膠?

台新及新光金控無視上市公司重訊遊戲規則,逕自公布研究中合併規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沒有收到確實訊息」,而罰兩家10萬金額雖不高,但表達主管機關態度。

曾桂香/台北報導
2022/06/30 19:15 2022/07/15 22:35
新光集團台新金與新光金評估合併,是今年最受矚目的金融議題。圖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日前參加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選舉之前受訪。圖/記耆陳俠攝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台新金與新光金控是否有合意要做併購,「我們沒有收到確實的訊息」。

按照多年來金管會與業者之間形成的默契,一般金融機構間整併,都會事前洽金管會溝通和報告,確認法規、申報程序、監理面等問題,這已成為金融業合併案進行時的監理程序與慣例;但台新與新光金對外表示成立合併專業小組研究,黃天牧完全沒收到訊息,雙方合併一事沒跟主管溝通,根本是「八字沒一撇」。

新光金和台新金這兩家金控,之前因為合併的重大訊息發布流程,被證交所處各罰鍰十萬元;黃天牧強調,金額雖然不高,但這是表達一個態度,認為金融機構處理合併的時候,對外發布的重大訊息需要非常審慎。

新光金拋出與台新金合併的風向球,若真合併,可成為國內第三大金控公司。圖/記者嚴至平攝

台新金控及新光金控日前無視監理單位訂下上市公司重大訊息遊戲規則,逕自公布研究中的合併規畫重訊,金管會僅由周邊單位台灣證交所祭出10萬元罰鍰,黃天牧雖說這代表主管機關的態度,但對兩家金控來說,處罰根本無傷皮毛,根據黃天牧說法,兩家金控都沒人找他溝通合併事宜,這真落實某金控創辦人生前提出「小小金管會」說法,此次,泛新光集團似乎還是把金管會看成「塑膠」。

新光集團台新金與新光金評估合併,是今年最受矚目的金融議題,兩家金控合併才在研究階段,就敲鑼打鼓透過重大訊息管道公告周知,從近一個多月來外資、大戶對兩金控持股變化,以及兩檔股票價格波動,明顯看到外資和大戶減持丟股票到市場,有賣就有買,難保不會有散戶或受消息激勵,進場接手,淪為大戶刀下俎,被割韭菜。

調出兩家金控在5月中旬到6月下旬交易資料發現,5月20日到6月6日,即新光金及台新金討論併購案董事會前,新光金收盤股價從9元以下,一度升到9.8元以上,而在6月2日台新金董事會後,端午連續假期後第一個交易日6月6日,新光金便爆出34.65萬張大量,6月7日成交量還逾22萬張,這樣的交易熱況,很難撇清新光金此區間股價完全不受購併案消息左右。明顯看到這期間兩家公司股價波動,似有大戶趁炒作議題拉高股價出脫持股。

一般稱大戶定義為持有50元股價超過1,000張,自營商、投信或中實戶都可能成為一檔股票的大戶,若細查新光金籌碼比率,5月13日到6月24日,大戶持股比率減少近2個百分點,外資也在此期間大幅賣超新光金,對其持股比減少3.37個百分點,以新光金股數粗估,外資減持約5萬餘張,大戶約3萬張上下。這些買賣交易資料全在金管會轄下的證交所,金融監理單位若想好好查一查,難度並不高。

依照台新金6月2日公告內容,已明確鎖定新光金為購併評估對象, 5月13日到6月24 日這段時間,台新金股價超過16元,收盤價最高曾衝上18元,股價變動也不小,但其成交量最多的一天,就是6月2日台新金董事會後第一個交易日6月6日,惟這段時間內,外資對台新金持股減少0.73個百分點、大戶對台新金持股減0.78個百分點,是否有大戶利用資訊不對稱優勢進出獲利,也需要相關單位查核。

今年以來,新光金與台新金「眉來眼去」互有合併意願的消息不斷,但新光金5月20日董事會決議通過成立專案小組,評估與其他金控公司併購的可行性評估,兩家金控便將合併話題端上檯面。

證交所查出,新光金董事會提案中尚未確定併購對象,而且獨立董事反對揭露特定公司名稱,但新光金仍然任意發布未確定的消息,證交所處違約金之外,並函知新光金嗣後應確實依規定辦理。

台新金則是在端午節前夕的6月2日公告,該金控董事會決議啟動與新光金合併可行性評估的重訊,證交所點出這則重訊內容「涉有誇耀性或類似廣告宣傳文字」的描述,及任意發布尚未確定的消息,同樣處以違約金,並函知台新金以後應確實依規定辦理。證交所認為台新金在重訊公告措詞-「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進行合併可行性的評估,就是類廣告用語。

據指出,金管會認為金融機構間合併應是極機密、謹慎,且要作許多評估,確定可行性後,甚至要初步與監理機關溝通,並且相關規定及財務指標都能合格,才交雙方董事會討論,揭露相關訊息。而台新金、新光金這兩家千億元資本額的金控公司犯下金融購併案大忌,作法顯然並未顧及金融監理單位的看法,再加上股價在此期間的波動不小,已經影響投資大眾權益,主管機關區區罰款10萬元,恐難令市場信服。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