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當門神,肥貓保鑣鼠主人-旋轉門變巧門?

旋轉門條款自1996年實施至今,已經超過25年,退休高官擔任各營利事業或轉到民間擔任董監事,甚至負責人案例並沒有因此減少,旋轉門利益迴避的限制形同虛設。

零號候選人
2022/05/27 09:00
退休高官當門神,肥貓保鑣鼠主人-旋轉門變巧門?/零號候選人提供

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公務員於其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五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也就是所謂的旋轉門條款。這個規定的出現,是因為拉法葉軍購弊案發生尹清楓上校的命案後,發現當中的關鍵是有一些退伍的海軍人員去當軍火商的仲介,才會導致這個軍購案官商勾結,甚至不惜讓同袍失去生命,於是有了旋轉門條款的誕生,希望可以遏止退休公務人員擔任門神不當牟利的行徑。

但是旋轉門條款自1996年實施至今,已經超過25年,退休高官擔任各營利事業或轉到民間擔任董監事,甚至負責人案例並沒有因此減少,旋轉門利益迴避的限制形同虛設。

2016年時有立委召開「旋轉門變巧門 官員變門神?」記者會,整理出過去多達35位財政部、金管會官員利用法規漏洞,卸任後直接轉任公股金融機構,3年後就能轉任民營金融機構,這當中著名的官員有曾任財政部長的李述德、財政部次長吳當傑、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等。

2018年前行政院院長林全出任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是否違反旋轉門條款也是爭議不休,後來逼得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不得不給個說法,表示東洋藥品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分屬經濟部、衛生福利部等部會,行政院並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林全過去的角色是政策方向指導,因此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但民眾心中終究還是存有因人設事的疑慮。

2022年時也有報導指出,富邦集團為了擴張版圖邀來的獨立董事都深具政經深厚人脈,背後的影響力不在話下。如前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范正權、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等,連總統蔡英文的同學、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也都是現任獨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曾擔任過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

旋轉門條款是為了防止公務員利用其服務公職之機會累積日後轉業之資產,退休後可循原任公職時之管道或機會去當營利事業的門神。但因為政府允許的許多巧門,例如退休的財經高官,在退休前先去公營事業或公股銀行金融機構待個三年,再轉到民營的金融機構,就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的規定。考試院銓敘部目前甚至更打算修法讓3+5年的限制,變成2+3年的限制,限制變得更寬鬆,未來退休高官到民營企業當門神當肥貓的現象,將會更為常見,而還在公部門任職的屬下,看到昔日老長官當門神的公司,自然也就不敢認真查出什麼問題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兆豐案、遠雄案、永豐案、紅火案等重大鉅額掏空弊案,永遠沒有辦法查出真相的原因。

除了監理高官以外,近來因為大型金融犯罪不斷爆發,惡質財閥為了有效對抗司法調查,開始積極引進根本沒有旋轉門限制的檢調高層、警政高官、甚至資深司法官也樂於當門神。即使轟動一時駭人聽聞的大型犯罪也悄悄的大事化小船過水無痕。錢鼠主人有了肥貓門神,就像穿上刀槍不入的防彈衣,儼然成為諸法不侵的犯罪新特權。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