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集團擁九張特許執照 獨董名單響噹噹

富邦集團富可敵國,囊括了包括銀行、產物保險、人壽保險、金控、證券公司、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大哥大、固網等九張特許執照,成為資產破11兆的富邦金融王國。

林莉/台北報導
2022/05/25 09:00 2022/05/25 09:41
在蔡萬才、蔡明忠(左)和蔡明興(右)父子連手下,投資眼光精準的富邦集團,不斷地在台灣與中國市場攻城掠地,只花了29年,就成為資產破11兆的富邦金融王國,圖為富邦金60週年慶活動。圖/取自富邦金臉書

雖然外界早就知道富邦集團富可敵國,但5月一場不應該發生的「防疫保單之亂」,也讓外界再次檢視富邦集團政經人脈,蔡家囊括了包括銀行、產物保險、人壽保險、金控、證券公司、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大哥大、固網等九張特許執照,加上建設、旅館、電子商務、職棒等,台灣民眾每天睜開眼就和富邦離不開關係。

這次被推上火線的「富邦產險」是蔡家的基業,1992年自國泰集團獨立,但在蔡萬才、蔡明忠和蔡明興父子連手下,2001年富邦金控成立、2003年成立台灣大,2013年以新台幣650億元搶進凱擘,拿下數位匯流的金鑰匙後,投資眼光精準的富邦集團,不斷地在台灣與中國市場攻城掠地,金控、媒體版圖如八爪魚般擴張,資產迅速膨脹,只花了29年,就成為資產破11兆的富邦金融王國,而今年初由中華徵信統計台灣100大集團龍頭也首度換人,富邦集團一腳踢開蟬聯30年居冠的霖園集團。

而依照財政部國有財產署2021年第三季資料,國有財產總共才10兆7,672億,與富邦金相當。

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雖都是台大畢業、美國名校的碩士,但深知廣結善緣的重要,兩人的好人緣可在蔡明興2020年6月獲頒輔仁大學「名譽商學博士」學位時顯露無疑,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等政壇大咖也到場,可說是政商界貴賓雲集。

為了超車、擴張版圖、富邦集團內邀來的獨立董事除了專業外,也都深具政經深厚人脈,每個都是響噹噹的人物,背後的影響力不在話下。如前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范正權、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等,連總統蔡英文的同學、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也都是現任金控獨董。而日前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桃園市長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曾擔任過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後因競選2020年總統而去職。

不過,這次富邦產險防疫保單拒保、理賠爭議延燒,不僅民怨高漲,立委高嘉瑜也砲轟金管會遇到富邦就轉彎,雖金管會之後發澄清稿表示,對任何金融機構都依法監理,沒有遇到誰就轉彎,但富邦集團要如何挽救一夕沉淪的品牌形象,恐怕非廣結善緣的「門神」可以解決。

富邦產險23日揭露,今年截至目前,富邦產險防疫保單已賠付金額達7.35億元。同時,針對「陪同隔離」理賠,富邦產險宣布,只要被保險人出具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開立的隔離通知書,即可請領防疫險隔離費用補償;富邦產險對住院日額保險金也會從寬認定。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