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醫療科技展 AI智慧醫療成醫學趨勢

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各大醫院紛紛展現AI智慧醫療新風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12/05 14:50 2022/12/05 15:15
北醫開發的「金榫手術導航機器人輔助系統」是一套結合「診斷判讀」、「即時導航」、「微型機器手」三大技術的機器人手術系統,協助醫師完成精密的脊椎手術。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一連4天展開在南港展覽館展出的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在昨(4)日畫下精彩的句點,展期間各大醫院紛紛展現智慧醫療新風貌,讓大家看到在數位浪潮來襲下台灣的醫療新世代。也由於過去三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生活型態,各種標榜「零接觸、自動化」的防疫設施應運而生,其中AI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概念也在醫療產業中茁壯躍進,多家醫院皆以AI為主題,推出各項技術分享。

 今年的醫療展共設有七大主題區、2065個展位,醫院部分包含中山附醫、中正脊椎骨科醫院、中國附醫、中榮、北市聯醫、北榮、北醫、台大、光田、成大、秀傳、和信、亞東、奇美、長庚、軍醫局、員榮、馬偕、高榮、高醫、國泰、童綜合、陽交大附醫、慈濟、新光、義大、台中醫院、輔大附醫等醫院參展。

    其中,台大醫院今年以「跨時空智慧醫療整合應用」為主軸,匯集8項研發成果展出;包含「胃相大解秘:遠距醫療AI應用」、「遠距照護中心:傷口自動判讀系統」、「睡眠呼吸中止遠距管理平台NTUH-RSAMP」、「智慧急診:以人工智慧改善急診病人流動及解決壅塞之全面性策略」、「聯邦式學習平台:利用AI建立病毒肺炎危險分級模型」等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以遠端非接觸方式進行疾病輔助診斷。在治療輔助方面,台大此次展出「虛擬實境滑板運動訓練系統」,藉由虛擬實境技術結合滑板訓練,對平衡障礙病人進行復健治療。

台大醫院今年以「跨時空智慧醫療整合應用」為主軸,匯集8項研發成果展出。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北榮總展出心血管智慧醫藥系統,團隊研發「心房顫動AI輔助診斷系統」,可利用AI判讀心臟電腦斷層預測心房顫動放電來源,提供醫師術前決策;台中榮總展出「介入性心導管」、「尖端醫療」、「智慧醫療」與「精準醫學」等四大醫療項目,其中,尖端醫療的「雷納生機械手臂」,能精確完成脊椎手術,降低骨釘誤植機率,且具有風險性低、恢復快等特性。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則帶來充滿科技感的「機器人醫療大軍」,包括台灣第一個通過美國FDA審查的微創手術機器人系統、首座具高中低階復健機器人的機器人復健中心;同時展出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一張電腦斷層影像就可預測4種疾病,以及可全自動調整及監控點滴量的智慧輸液幫浦系統,展現智慧醫療新風貌。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的三台下肢復健機器人,可以為不同復健階段的病人提供不同程度的步態訓練,圖為混合輔助動力下肢型外骨骼機器人(HAL)。圖/北醫提供。

    馬偕醫院展區的人工智慧(AI)吸睛度高,包括針對自發性腦出血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均有特殊表現。其中,自發性腦出血為腦中風裡較為嚴重一種,但至今尚並無精準的預測工具,同時也缺乏能夠預測功能性預後的評量方式,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利用人工智慧分析病人到急診第一時間所做的腦部電腦斷層影像,進一步預測病人的預後情況,提供醫師與家屬對於治療的決定與評估,找出最有利於病人的後續治療及照護模式;另外,馬偕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則將心衰竭防治與治療的經驗結合AI發展,透過軟體設計進行立體心臟超音波資料中的心肌功能及心臟腔室的評估及分析,針對心臟結構及功能等資料與核磁共振影像進行適合比對,做為提高評估準確性輔助,並獲得2022年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國泰綜合醫院在AI的部分,除展出「ICD AI臨床輔助系統」,並結合霖園集團國泰人壽及國泰健康管理分別展出「導入AI系統優化理賠X光判讀作業」、「國泰i健康APP、國泰寶寶APP」,讓智慧數位科技促進民眾健康運用。新光醫院與HTC Medical VR團隊合作導入VR工作坊,透過VR的學習設備及360度的教育訓練,讓醫護人員可以加速臨床照護技能的學習。目前技術已應用到COVID-19加護病房團隊整合訓練,提供醫事人員更安全的訓練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不只醫療院所,許多科技大廠也開始深耕醫療領域,在此次醫療展中展現先進智慧醫療技術,誠如總統蔡英文所說,要加速醫療產業跨領域的整合,持續擴大台灣健康產業的優勢,期待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也能為市場帶來更大的商機。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