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呼吸道疾病飆升驚傳「封城」疑雲? 疾管署在4處國際機場將持續採檢監控疫情

中國7種呼吸道疾病齊發,日前一紙屯糧令,讓中國網友心驚是否得重演「封城」夢魘!而面對中國疫情,疾管署從11月底已啟動入境監測採檢措施,將持續密切監測其疫情發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12/05 19:30
疾管署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已在4 處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圖/shutterstock。

中國7種呼吸道疾病病例急速攀升,造成北方多個城市醫院人滿為患。雖說中國政府聲稱肺炎可防可控,但日前在商品批發重鎮「義烏」卻發布了一紙囤糧令,要求當地民眾及各政府機關應該囤積10天以上的糧食,才能「有備無患」,讓不少中國網友驚嚇是否得再度「封城」。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多地近期爆發兒童呼吸道疾病大流行,醫院重現人滿為患,雖然中國政府力主的「常見病原體」理論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接受,但也有公衛專家考慮到中國慣常隱瞞疫情和延誤應對,很難再信任來自北京當局的資訊。

而面對中國7種呼吸道疾病齊發,疾管署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早已自 11 月 26 日起開始針對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 4 處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每週公布檢測報告,目前檢驗的結果並非大家擔心的黴漿菌,而是以流感病毒為最多。

由於擔心兩岸交流頻繁,因此在中國呼吸道疫情升溫時,疾管署已從 11 月 26日起,針對自中港澳入境有症狀旅客,鼓勵採檢,檢驗包含: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 17 種病毒及 4 種細菌,監測自中國入境旅客有無新興或變異病原體

疾管署表示,已加強4處國際機場發燒篩檢,鼓勵旅客自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搭機入境我國時,若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鼻塞等類流感症狀,請主動洽機場檢疫人員評估、採集鼻咽檢體及儘速前往就醫,入境後10日內請民眾每日主動申報健康狀況,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亦將啟動健康關懷。

疾管署指出,依據目前監測資料與檢驗結果,中國呼吸道感染症疫情目前評估風險不變,為已知病原於社區高度流行,近期改以流感病毒為主,黴漿菌疫情已下降,我國將持續密切監測其疫情發展。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在12月2日親自視察航班入境時發燒篩檢站及採檢室作業情形,並勉勵機場檢疫同仁堅守崗位,守護國人健康。

疾管署表示,國內機場的定點採檢會先持續1、2週,再視檢出情形跟中國疫情,評估是否繼續,會滾動式的檢討,同時提醒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幼兒近期先不要前往中國,也請民眾儘速前往施打流感及新冠XBB疫苗,以及時獲得保護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