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提供黑莓卡 中華電信高層被檢調約談 涉及蕭祈宏門神案 發四點聲明反駁

NCC前委員蕭祈宏當詐騙集團門神,被雲林地檢署起訴案越燒越大。今天傳出中華電信處長級以上高層也被約談,同時關鍵的黑莓卡,中華電還在提供,中華電信今天則發表四點聲明反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24/04/19 09:21
前NCC委員蕭祈宏當詐騙集團門神被起訴,中華電信今天則發表四點聲明表示積極協助調查,務求齊心揪出詐騙源頭。圖/取自NCC官網、陳賜哿攝

NCC前委員蕭祈宏當詐騙集團門神,被雲林地檢署起訴案越燒越大。今天傳出中華電信處長級以上高層也被約談,同時關鍵的黑莓卡,中華電還在提供,中華電信今天則發表四點聲明反駁。

二五電信涉詐疑雲雪球愈滾愈大,雲林檢方調查,NCC前委員蕭祈宏每月收5萬元,擔任二五電訊公司顧問,並以前委員身份,帶二類電信業者找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則由高層出面接待。

調查人員表示,目前所知有處長級以上高層被約談,並且也承認有前NCC委員到中華去幫業者談黑莓卡的事。到目前為止,雖然政府及檢調單位都查出黑莓卡被詐騙集團拿來用,並且要修法來阻止,但中華電信仍透過各種管道,不支持政府修法,並繼續提供黑莓卡漫遊。檢調懷疑這內部應該有其他利益集團在操控,特別是在國外批發頻寬流量回來賣,中間有可觀的價差。

調查人員表示,雖然NCC說偵查不公開,但檢方既發現蕭祈宏頂著NCC前委員光環,帶著業者與中華電信等廠商喬事,蕭與中華電信誰聯絡?談了什麼?據聞有中華有處長級人員參與,NCC與中華電信是否會啟動內部調查,關係到利益集團的壓力大小。

檢方查出,蕭祈宏從去年6月起擔任二五電訊顧問,主要負責提供該公司經營及專業技術之業務諮詢,並協助二五電信與NCC負責電信事業營運管理人員,及中華電信人員接洽,蕭並協助審閱該公司提出供NCC審核的文件,使二五電訊得以順利執行相關事務及,通過NCC相關行政稽查。

NCC北區處處長蔡國棟則表示,二五電信早期提供上網卡銷售、加值服務,剛開始從台灣之星租用6千門門號。不過,NCC去年已針對台灣之星的企業客戶進行懲處,並終止這些企業客戶的電信服務,但也追查台灣之星內控不好的問題。

蔡國棟說,由於二五電信無法從中華電信取得門號,蕭前委員協助該公司去找中華電信,希望進一步合作;同時,二五電信也在去年12月向NCC申請成為 MVNO(虛擬行動網路服務經營者),但因檢附文件未依規定,NCC在3月26日決定不予受理,他們只好轉而租用黑莓卡,進行國際漫遊預付卡的販售行為。

蔡國棟進一步指出,國人在台灣使用國際漫遊預付卡,原始電信服務提供者位於境外,並非國內電信業者,未來可透過「打詐專法」強化管制作為。但據悉,部份電信業者反對修法。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也針對本案開記者會,立委徐巧芯表示,先前國民黨踢爆第二類電信詐騙利用「黑莓卡」 當作詐欺工具,結果4月11日就爆出曾擔任NCC高官的蕭祈宏擔任詐團門神被起訴。立委黃建豪則出示手中的電信卡說,現在上網就能買到空白電信卡,但另一邊有序號,三大電信業者都知道有空白卡,NCC表示三大業者沒跟詐團合作,但這些空白卡到底都賣去哪裡了?黃強調,現在NCC有前高官在詐團當門神,已經出了內鬼,應該盡快將法律修正通過,管制詐欺犯罪行為。

這案子NCC有部分官員以證人身分出席,NCC表示,會全力配合檢調單位進行調查

中華電信今天傍晚則發出最新四點聲明回應:

一、目前市面俗稱「黑莓卡」、「白卡」的國際漫遊預付卡,均非中華電信提供的產品,亦非中華電信通路所販售;「黑莓卡」為國內通路業者自行向國外電信業者批購,再於國內電商平台販售的電信產品,「白卡」則為國外電信業者發行的預付卡,國內通路業者取得後透過國內電商平台販售。對於不肖業者利用「黑莓卡」及「白卡」造成詐騙集團利用偵察斷點一事,本公司深惡痛絕,絕對零容忍。

二、有關媒體指涉本公司與涉詐二類電信業者進行洽談一事,唯謹說明本公司與二五電訊公司間並無業務合作關係,遑論提供任何門號,本公司電信業務皆依照電信相關法規規定及主管機關要求辦理,亦訂有相關作業程序規範,絕不會受特定人士關照或施壓而有所不同。

三、本公司自112年5月起,領先國內同業陸續推出全面攔阻偽冒我國號碼的境外「+886 0-9」開頭來話,並推出固網市話以及行動電話(含VoLTE)境外來話全面語音警示服務,以智慧防詐技術,力防客戶受騙。

四、針對檢調偵查涉詐相關案件,中華電信除積極協助調查,務求齊心揪出詐騙源頭,並全力配合政府所有打詐作為,共同努力守護台灣全民財產安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