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康友、如興案   看中資詐騙台灣市場四大關鍵問題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27日舉辦研討會,民報董事長張晉源在會上分析康友和如興兩個經典案例,直指境外空殼公司與人頭文化的問題。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8/27 16:02 2022/08/27 16:11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27日舉辦研討會,民報董事長張晉源在會上分析康友和如興兩個經典案例,直指境外空殼公司與人頭文化的問題。圖 /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

曾榮膺生技股后的康友—KY公司,遭前董事長黃文烈掏空百億元資產下市;牛仔褲代工廠如興也因前董事長陳仕修棄保遭通緝,衍生第二季財報難產,暫停交易中。民報董事長張晉源27日在研討會上分析這兩個經典案例,直指境外空殼公司與人頭文化的問題。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27日舉辦研討會,主持人、協會理事長黃國昌表示,台灣社會最大問題是新聞風頭過了就沒人關注,主管機關針對未來改革也就沒有積極的作為,這樣的狀態不該被容忍。圖 /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今天舉辦「如何防止不肖中資詐騙台灣資本市場」研討會,除主持人、協會理事長黃國昌外,也邀集台北市長柯文哲、民報董事長張晉源、東吳會計系教授李坤璋、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彥良、律師鄭深元,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出席。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台灣股市市值大約超過50兆,其中有1,200萬股民,如何確保股市正常,公開、透明、正確、即時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會上他也強調今天研討會真正的目的是如何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張晉源分析,康友、如興這兩件投資詐騙案,四大問題點包括,一、是台灣的國際現實,無法管理外國公司、取得資訊困難、無法掌握金流;二、康友出事後,受害股東對境外殼公司控制的資產無法保全;三、重要資訊揭露現況不佳,上市公司只提供合併報表,容易操弄子公司個體財報;四、形式主義無法做好實質管理,不肖大股東以人頭隱匿交易與持股,掏空公司。

KY公司是指來台做第一上市櫃外國企業,近兩年從康友-KY在2018年股價崩盤引發爭議後,淘帝、VHQ、英瑞、與凱羿等公司都出現股價暴跌問題,讓投資人頻頻踩雷,資訊不透明或資訊落差太大更侵害投資人權益。

張晉源說,複雜的金融詐騙案在沒有內部吹哨者的情況下很難被發現,從市值觀察,康友蒸發了新台幣420億元,而如興也蒸發了逾150億,甚至連專業投資機構國發基金也踩雷投資,很不可思議。


代表康友受害股東的律師鄭深元感嘆,由於康友在台灣只有辦事處,沒人知道中國子公司實際的營運方式。相關營運資料,不僅台灣方沒有留存,簽證會計師和證交所也互推皮球;跟檢察官調資料,也因偵查不公開被拒絕。圖 /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提供

代表康友受害股東的律師鄭深元感嘆,在負責康友簽證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任後,康友管理層6人閃辭,公司無人做主,由於康友在台灣只有辦事處,沒人知道中國子公司實際的營運方式。相關營運資料,不僅台灣方沒有留存,簽證會計師和證交所也互推皮球;跟檢察官調資料,也因偵查不公開被拒絕,讓律師想救受害的小股民非常艱難。

鄭深元進一步說明,想要去調閱康友公司的銀行帳戶明細、金流往來等資料,金管會一概拒絕透過金融互助機構協助,無法取得中國六安等子公司的資料,金流不明的狀況下,難以防止股東損害擴大。

他也指出,檢察官最終也只能透過會計師事務所,盡量去找一些較完全的證據起訴,只是後來檢視,還是有許多財報不實的犯罪是沒有被處理到的;他也說,到目前為止,金管會竟都沒有追究康友三家輔導券商,群益金鼎、凱基證、元大證的責任。

鄭深元表示,不肖中資來台詐騙,金管會、證交所一起將責任推給會計師,會計師再推卸自己不是「神」也被欺騙,因此輔導上市、增資。而台灣檢調偵辦能量不及中國,取得的證據資料不足,留下的爛攤子沒人收拾,從康友、如興坑殺投資人的慘況來看,主管機關不用做總清查嗎?還要持續讓不肖中資來台吸金詐騙嗎?

張晉源也說,本質上能詐騙台灣資本市場的一定是台灣人,中國人不熟悉證交所法規、沒有媒體協助曝光、沒有人脈資源會幫忙。黃文烈、陳仕修都是台灣人,兩人的共同點都是淘空公司資產,最終因逃亡被通緝、起訴。

黃國昌表示,台灣社會最大問題是新聞風頭過了就沒人關注,主管機關針對未來改革也就沒有積極的作為,這樣的狀態不該被容忍。他說,三個禮拜前已經發函邀請金管會、證交所、投保中心一起來參與研討會,也讓他們聽聽在金融監管上出了什麼問題?但很遺憾,這三個單位今天可能都「公務繁忙」,不克出席。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