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南政黑案追蹤1 88槍擊案 檢調鎖定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與蔡氏兄弟關鍵人

88槍擊案與台南市議長選舉及所牽涉的光電利益分配密切相關。據政壇人士透露,因台南市議長選舉案被收押的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與公司開在郭辦公室的蔡家兄弟,是全案關鍵人。

蕭依依/台北報導
2023/01/30 08:30
蔡清旭(右)、蔡宗融(左),中為英系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翻攝臉書

今年政壇最重大的政黑爭議在仍未破案的台南88槍擊案,及所牽涉的光電利益分配。據政壇人士透露,因台南市議長選舉案被收押的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是全案關鍵人,兩案間有密切關係,其中公司與郭再欽開在一起也被開槍的蔡宗融、蔡清旭兄弟,也被檢調鎖定了解中。

政壇人士說,從台南學甲爐渣案、88槍擊案、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遭押,到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農曆新年前的台南多起重大政黑弊案,都與英系的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有關係。這些案子從去年11月中旬,台南無黨籍市議員謝財旺服務處,還有郭再欽的「立德鑫公司」,分別遭槍手持槍掃射共88槍開始就沒有停過。

檢警偵辦多月,直到今年1月,因這案子被調動的前南市警局長方仰寧才坦承,槍手逃亡海外。而這起槍擊案,背後牽扯了龐大的台南地區光電利益糾葛。這次,與民進黨英系高層很好的郭再欽因為台南市議長賄選案收押,背後也有光電利益問題,並且與在南部作生意,公司就開在郭再欽辦公室的蔡家兄弟有關。

一名南部重量級綠營人士分析,郭再欽的手法分為二階段。第一步會先找欲整合土地的綠能業者提醒說,不能保證會不會出事。早前,就連民進黨新潮流掌控的「雲豹能源」,2018年因北門漁電共生案場;中影董事長郭台強的「森崴能源」,2022年因太陽能出流管制問題,都與郭再欽有關。

一名曾與郭再欽交手過的業者透露,郭再欽打算吃下大台南一帶光電案場的鋼構支架生意,第二步會與合作3年多的「宸峰工程」負責人蔡清旭出手,要求綠能業者入股蔡清旭的公司。

郭再欽與蔡清旭打算吃下台南光電案場的鋼構支架生意,公司裡也擺放不少鋼鐵原物料。圖/陳俠攝影。

業者再進一步說明,蔡清旭的宸峰工程學甲廠地點,就在郭再欽的立德鑫公司裡面;記者造訪現場時,立德鑫員工稱公司在一起是「巧合」。但宸峰員工證實,郭再欽與蔡清旭有「某方面合作關係,那不是我們會知道的事情,很複雜啦」。

蔡清旭的宸峰工程公司就在郭再欽的立德鑫公司內。圖/陳俠攝影。

至於郭再欽與蔡清旭如何搭上線的?一名台南市政顧問直指,出身雲林的蔡宗融、蔡清旭,與民進黨英系高層關係不錯。哥哥蔡宗融在太陽能產業頗具名氣,兄弟倆臉書不時出現與蔡英文總統,或是與英系重要人士的合照,蔡宗融還曾跟著蔡英文一起出訪中南美洲。

而在上屆總統大選時,身為興櫃公司「開陽能源」負責人的蔡宗融,透過關係人提供英系立委蘇治芬、蕭美琴、蔡易餘政治獻金;至於弟弟蔡清旭以宸峰工程與個人名義,也曾給綠委林岱樺、蘇治芬政治獻金。但蔡清旭掌控的「鴻欣營造」曾被踢爆積欠金門酒廠、台中后里車站東站等廠商工程款,當時廠商指控蔡拖欠上千萬元貨款,卻避不見面。

但人在英國的蔡宗融否認與英系高層關係好,他回應說,而且,民間事情怎麼會去找民進黨高層協商?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