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醫筆記】天冷洗熱水澡,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氣溫急速下降,當民眾洗熱水澡遇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時,首先應立即開窗通風、關閉產生來源,通知屋內所有人員避難逃生,將意識不清的人搬運至安全區域,同時撥打119求救電話報案。

社團法人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
2023/12/09 06:00
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一氧化碳具無色、無臭、無味的特性,中毒過程常是不自覺的狀況下發生。中毒初期症狀有如同疲倦感,容易讓人誤以為身體疲勞而失去警覺性。

  

一氧化碳主要來源是由碳化物不完全燃燒所產生,如:燃氣熱水器裝置於通風不良的室內、火災現場的濃煙、通風不良的空間引擎持續排氣等,中毒過程常是不自覺的狀況下發生。主要症狀有頭暈、頭痛、疲倦、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肢體無力、視力模糊、意識混亂、昏迷、呼吸衰竭,嚴重將會造成死亡。

【案例】

這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冬夜,一如往常地幫小孩子洗澡,睡前說故事哄睡,然後陪老婆聊聊這一天的心情,等到大家都睡了,開始整理家裡,忙碌了一整天,接著把家裡整理得乾淨整齊,尤其是廚房流理台內堆積如山的碗盤,再來泡個熱水澡緩解一整天的勞累,記得那晚低溫特報,特地將門窗緊閉,開熱水沖洗碗盤,此時已經是深夜了,感覺臉頰有點微熱,呼吸稍有鬱悶感,雙腳輕飄飄的無力感覺,我想我是累了,突然間聽到老婆有氣無力的喊著我的名字,我立即衝往房間查看,眼前的景象有點怵目驚心,她癱軟趴臥在地上,身旁有一灘嘔吐物,細微柔弱的聲音告訴我說她頭很暈,這時我回想起三天前她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只是症狀輕微所以忽略,但同樣的事情連續發生,加上我自己的輕飄感覺,驚覺不對勁,立即開啟家中所有窗戶,同時間撥打電話求救119,並提醒救護員攜帶一氧化碳偵測器至現場偵檢,救護人員很迅速地抵達現場,檢測出一氧化碳濃度高達400ppm,立即指示我將家裡保持通風的狀態,並確認一氧化碳來源已中止,同時將我老婆移置門外的安全區域實施生命徵象評估及相關病史詢問,並給予高濃度氧氣治療。到了醫院,與醫護人員清楚交接,並提醒院方抽血檢驗需加驗一氧化碳血紅素數值,確定是一氧化碳中毒,院方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

關鍵處置+問題解析

  1. 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時,民眾現場應變作為為何?
  2. 一氧化碳中毒會有甚麼症狀?
  3. 居家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
  4. 此次中毒可能的原因為何?

  一氧化碳具無色、無臭、無味的特性,與血紅素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它會阻礙細胞獲得氧氣,血紅素中一氧化碳濃度越高,症狀就會越嚴重。一氧化碳主要來源是由碳化物不完全燃燒所產生,如:燃氣熱水器裝置於通風不良的室內、火災現場的濃煙、通風不良的空間引擎持續排氣等,中毒過程常是不自覺的狀況下發生。主要症狀有頭暈、頭痛、疲倦、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肢體無力、視力模糊、意識混亂、昏迷、呼吸衰竭,嚴重將會造成死亡。  

  當民眾遇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時,應如何應變呢?首先應立即開窗通風、關閉產生來源,通知屋內所有人員避難逃生,將意識不清的人搬運至安全區域,同時撥打119求救電話報案,若意識不清的人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時,應立即移至安全區域實施心肺復甦術急救。

  此事件探究原因發現,造成中毒的可能有以下幾點:其一熱水器裝置於室外加上使用了幾年時間,導致加熱系統老化,燃燒不完全,其二陽台晾曬衣物影響通風,其三因加裝空調系統有挖開陽台天花板的裝潢,內部空間與建商原本預留的管線孔洞相連通,導致一氧化碳由此孔洞飄散進入屋內,其四當天家人輪流泡澡及洗碗大量使用熱水器,其五因低溫特報,門窗緊閉,然後中毒事件就此發生。

一般民眾以為熱水器裝置於陽台就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其實不然,通風問題也得要考慮進去,譬如陽台晾曬大量衣物或者陽台外推導致通風不良等因素。

  一般民眾以為熱水器裝置於陽台就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其實不然,通風問題也得要考慮進去,譬如陽台晾曬大量衣物或者陽台外推導致通風不良等因素,進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憾事也是屢見不鮮,而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也都發生在冬天季節,加上一氧化碳無色、無臭、無味的特性,中毒初期症狀有如同疲倦感,容易讓人誤以為身體疲勞而失去警覺性,現在開始診斷家中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並且屏除風險因子,再者就是學習應變及急救措施,必定能有效減少憾事發生。


參考文獻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