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系列2】脹氣不是病 輕忽可能出人命 醫:注意身體警訊 交給醫師評估

脹氣是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可能發生的現象,醫師提醒,若脹氣長期、反覆出現、原本服藥能改善但近期吃藥卻沒有效,甚至出現持續想吐、大便變細,都須找醫生診斷。

陸子初/台北報導
2023/05/28 13:32
醫師提醒當腹部出現不適,可能是身體疾病警訊,即使是脹氣也不應輕忽。圖/shutterstock合成

脹氣是現代人常見的腸胃消化問題,即使你「久病成良醫」,仍須注意身體變化,否則可能過慮,也可能忽略身體警訊。門診曾有患者飯後易出現胸悶、心悸,以為心臟出問題,經過反覆檢查發現是「胃心症候群」引起,是因腸胃問題引發心臟的不適感,但也曾有患者因長期排便不順、持續想吐就醫因而發現腸癌。醫師提醒,身體有狀況,務必先交給醫師來評估與釐清。

脹氣出現五症狀可能是癌症 要特別小心

一名60多歲婦人因為脹氣來到門診,因排便不順先至診所就醫,一開始服用軟便劑有效,但一週後肚子仍發脹,排便次數也越來越少,後來因吃不下且持續想吐而轉至大醫院就診。葉秉威說,這些都是腸道阻塞的典型症狀,在門診聽診就發現腸音「不對勁」,經過一連串檢查發現盲腸、小腸交接處長了顆4公分腫瘤,使得小腸空氣、水分都被塞住,脹得一塌糊塗,雖然是第一次發現但已經已經是末期,且已還轉移到肝臟。

葉秉威強調,當腹部出現不適,即使是脹氣也不應輕忽,如出現以下症狀:一、一週持續性嘔吐,表示腸胃有地方被塞住,二、大便變細表示腸道有病變變得狹窄擠壓糞便,三、不明原因反覆腹痛、四、沒有減重卻體重減輕、五、吃藥沒效果等症狀都是身體警訊,都表示這個脹氣不只是功能不好,而可能真的有病變,「請交給醫師來評估」。

脹氣也可能誤診為心臟疾病 需特別注意

邱淑娟提到,門診上曾遇過患者飯後出現胸悶、心悸、甚至心絞痛症狀,直覺心臟出問題,檢查後發現並不是心臟,而是為腸道變或刺激出現心血管症狀,也就是所謂的「胃心症候群」,症狀的誘發原因可能是腸胃道的壓力導致橫膈膜肌抬高而使心臟位移,降低心臟灌流並增加心臟收縮力,或是腸胃道的壓力影響到迷走神經,誘發胃冠狀動脈反射,導致功能性心血管症狀,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

邱淑娟說,胃心症候群容易被誤診,通常要排除心臟疾病、心理疾病,且在治療腸胃不適問題後,胃部症狀緩解也減輕了心臟不適,才會認為是胃心症候群。不過如果長期、反覆出現、原本服藥能改善但近期吃藥卻沒有效,建議還是需找醫生做檢查。

打嗝消脹氣?平躺易放屁?排氣問題有夠多,醫師來解答

肚子脹,打飽嗝會舒服很多,是因為吃東西時不是只吃下食物,連空氣也吞進去了,胃被過分的撐脹,壓力變大。葉秉威說,打嗝的機制,因為胃部的壓力過大,身體適當地幫你減壓,賁門自動打開讓氣體經食道排出,是打嗝的機制,氣體消失之後,胃就會稍微沒那麼脹了。

至於很多人說,躺下來的時候好像很容易放屁?葉秉威則表示,這跟「肚子」有關。大部分人都有點肚子,肚皮脂肪稍微厚一點,躺著的時候,因為重力關係,上方突然有個重量壓著你的腸子,「就像你用手去壓氣球」,自然會找個地方把壓力釋放出去,腸子因為去離口部太遠,於是往下排放,因此會覺得好像躺著的時候比較容易排氣。「這不是姿勢,而是因為重力」,所以通常肚子比較大的,感覺也會比較明顯。

邱淑娟鼓勵易脹氣的民眾飯後多走動,尤其容易脹氣的人,散步到打嗝或排氣,會讓腸胃舒服很多。但是如果屁味太明顯,豈不尷尬?邱淑娟說,產氣食物吃得多、腸胃蠕動較差都容易脹氣,需要適度排氣,但是屁的氣味,則是跟你吃什麼比較有關。

也有很多人會詢問腸胃科醫師,放臭屁是大腸癌的危險症狀嗎?葉秉威則說,放臭屁是因為吃的東西不健康,如蛋白質、油脂攝取過量,排放氣體含較多硫化物,屁會比較臭。菜吃很少,肉吃很多、吃比較油的人都容易放臭屁,建議飲食調整腸胃道的健康。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