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班護病比標準出爐 衛福部同時祭出夜班獎勵金盼留住護理人力

衛福部今(26)日正式公告「三班護病比」標準,同時並編列了40億用做夜班獎勵金,盼能留住大量流失的護理人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1/26 14:51
衛福部正式公告「三班護病比」最新標準,將於3月1日上路。圖/陳賜哿攝

備受關注,被視為留任護理人力的「三班護病比」標準,衛福部今(26)日正式公告最新標準,將於3月1日上路。不過,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坦言,依照三班護病比標準,目前護理人力缺口還有7582名,因此同時並編列了40億用做夜班獎勵金,小夜班、大夜班排班分別最高可拿到600元、1000元獎勵金,並設立醫院達標獎金,希望醫院也能推出相關措施留住護理人力和招收新人。

台灣醫護人員人力流失嚴重,衛福部為留任醫院護理人力,建立三班護病比標準,但根據不同的醫院層級,護病比標準也不同,醫學中心為白班1:6、小夜1:9、大夜1:11;區域醫院為白班1:7、小夜1:11、大夜1:13;地區醫院為白班1:10、小夜1:13、大夜1:15。

三班護病比標準。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醫院護理人員80%以上均需輪值三班,三班輪值也是醫院護理人員離職的主因之一,推動三班護病比,可以創造醫院護理人員可選擇多元彈性或固定班別。

他表示新的「三班護病比」標準,主要是要減輕護理人員在醫院工作的負荷,因此,歷經7個版本研議、近6個月連續健保VPN各醫院三班護病比現行實際狀況填報分析、2次33單位代表、4次各層級醫院相關團體代表討論後,最後經衛福部行政程序核定。

三班護病比標準,推動原則以「奬勵先行」、「逐步推動」及「引領標竿」,同步啟動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並規劃醫院達標獎勵,落實三班護病比,預計在3月上路落實。

薛瑞元並指出,新的標準上路之後,依人力缺口推估,醫學中心整體會缺3500多人、區域醫院缺3500人左右,地區醫院缺580人左右,總計缺額會達到7500多人。

三班護病比上路後,人力缺口推估。圖/衛福部提供

依據衛福部調查發現,護理人員流失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要值夜班,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為鼓勵醫院護理人員留任並提升輪值夜班意願,衛福部於2024年全民健康保險總額編列「因應醫院護理人力需求,強化住院護理照護量能」專款項目 40 億元,優先用於強化住院夜班護理照護量能。

衛福部編列強化住院護理照護量能」專款項目 40 億元,優先用於強化住院夜班護理照護量能。圖/衛福部提供

這筆錢怎麼運用?薛瑞元指出,其中 27 億元挹注於急性一般病床夜班護理人員,並依護理人員大夜、小夜排班班次發給獎勵金。其餘 13 億元則由醫院統籌,用來提升院內其他須輪值人員的夜班費。

另外,按照不同醫院等級,小夜班每班獎勵400-600元、大夜班每班獎勵600-1,000元,由中央健康保險署按月撥付款項。

至於其他醫院白班及繁重負荷加值,衛福部表示將持續與相關醫護團體進一步研議,也會持續爭取預算及規劃護理人員工作權重。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