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碩士論文爭議延燒 陳明通發4400多字聲明力挺

林智堅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以12大點、4400多字的聲明表示,指控文字用語相似就是抄襲、屬去脈絡化機械式對比;他重申,林智堅是論文的原創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07/23 19:37 2022/07/23 20:52
林智堅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同組問卷的操作性定義相同、無涉抄襲,且指控文字用語相似就是抄襲、屬去脈絡化機械式對比;他重申,林智堅是論文的原創者。圖 / 民報資料庫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爭議延燒,他的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以12大點、4400多字的聲明,向外界說明外,也強調,他1996年就升上教授,每五年接受學校評鑑也都順利通過,不像有些教師未能通過只能提前退休。且教授提供其參與或蒐集的資料給學生寫論文,一點問題也沒有,主要是因為學生資源有限,如果沒有老師幫忙,根本無法完成一個像樣的實證研究。

他也表示,常常因為心中牽掛,半夜起來改學生的論文,且所指導的學生藍綠陣營、甚至中國都有。同組問卷的操作性定義相同、無涉抄襲,且指控文字用語相似就是抄襲、屬去脈絡化機械式對比;他文中多次重申,林智堅是論文的原創者。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爭議延燒,他的指導教授陳明通23日發聲明重申,林智堅是原創者。圖 / 取自林智堅臉書

陳明通在聲明稿提到,2014年九合一選舉期間,當時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曾多次到新竹去幫林智堅站台,因此,他覺得「柯文哲現象」的外溢效應有發生在林智堅的身上,開始構思如何透過實證研究去證成這個「外溢效應」。

因此,他分別向兩人索取選舉期間未對外公開的內部民調資料,兩人都同意提供,驗證「柯文哲現象」對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外溢效果的存在。

陳明通說,與林智堅開始討論其碩士論文時,林智堅對於那場「三腳督」選戰中「槓桿者」蔡仁堅的角色非常有研究興趣,他覺得很好,因此就確定這樣的題目,並開始指導林智堅研究計畫寫作,時間大約在2015年12月左右。所以,林智堅是這個研究的原創者,他也是先指導林智堅的碩士論文。

陳明通表示,林智堅論文中所提到的資料來源,即為先前提供給他的選戰內部民調資料,這也說明了林智堅在論文中對資料來源的描述為何與他的期刊論文相似,這些都是屬於調查研究中的「技術報告」部分,對事實的描述不可能有太大的差別,何況林智堅是原創者。

他並說明,先有林智堅的研究和資料,才會有余正煌的論文寫作。他也要感謝林智堅不藏私,願意分享資料給學長余正煌。陳明通說,他雖然不是余正煌的指導教授,但在徵得余正煌的指導教授同意下,以口試委員的身份指導余正煌研究計畫寫作,時間大約從2016年1月開始,晚於他指導林智堅的論文寫作。

陳明通表示,林智堅的論文與余正煌的論文有許多相似之處,這些相似之處主要集中在第一章的研究設計,以及論文的章節安排;林、余兩位都沒有抄襲的動機,這些相似與他的教學及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有關。

最後,陳明通說,必須為自己講幾句話,1992年回學校任教,至2020年屆齡退休改聘為兼任教師,為什麼至今30年指導了近200位學生(含尚未畢業者),因為他是一個研究型的教授,除了長期參與大型的調查研究外,身邊更累積了大量的研究資料。

陳明通強調,自己不是不能被批評,也深知自己並不完美,願意虛心就教,「但請不要在你的『聽說』或自行建構的偏見上」,對他惡意批評。

聲明稿全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