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台灣應以烏克蘭為師發展刺蝟戰術

美國官員正在重新檢視台灣軍力,以確認台灣能否如烏克蘭部隊一樣抵抗侵略。而蔡英文總統已試著把台灣軍隊帶往不對稱作戰的方向,並採取行動採購大致命武器。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22/05/12 00:36
蔡英文總統已試著把台灣軍隊帶往不對稱作戰的方向,並採取行動採購大致命武器。圖為標槍飛彈/取自軍聞社臉書

烏克蘭2月遭俄羅斯入侵後以小搏大。美媒引述美台官員指出,拜登政府以此為鏡,敦促台灣別採購傳統固定形式作戰武器,改買有助擊退中國海上入侵的不對稱作戰武器。

紐時指出,美國官員正在重新檢視台灣軍力,以確認台灣能否如烏克蘭部隊一樣抵抗侵略。而蔡英文總統已試著把台灣軍隊帶往不對稱作戰的方向,並採取行動採購大量更難鎖定和反制的機動性致命武器。

誠如美國官員所說,台灣應採購「刺針飛彈」(Stinger),波音公司(Boeing)製造的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岸置防空飛彈系統、武裝無人機和水雷等,而減少反潛直升機,預警機等昂貴的軍備。此外,我們應大量培養狙擊手,因為具有很大的嚇阻作用,且花費也比較少。

至於一些為匪宣傳或洩密的退將,只要有具體證據,一律取消去月退俸,嚴重一點的要判重刑,因為這些人太不像話了,毫無軍人武德與品德,不知活著有何意義?

省下來的經費可以當做特戰部隊的獎金。

此次烏俄戰爭,烏克蘭就有一些內奸被逮到,烏國當局已經給予嚴厲懲處,如處決,坐牢或沒收退休金,台灣也應這樣做才對,畢竟台灣的孬種退役將校比烏克蘭多很多,一個比一個不像話,只因政權被輪替,且18%被刪除,就怪罪蔡政府。

烏克蘭人沒有畏懼俄羅斯的核武,他們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與其壯烈而亡,不願意受辱而茍活,這才是頂天立地的偉大民族,值得台灣人見賢思齊。相信俄羅斯也不敢動用核武,否則他們也活不久。

總之,台灣應以烏克蘭為師,發展刺蝟戰術,同時嚴明賞罰,才能保國衛民。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