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醫筆記】三月宗教盛會,不小心被炸傷該如何處置

「三月瘋媽祖,四月迎王爺。」每年農曆三月開始,宗教盛會陸續展開,倘若參與宗教盛事不慎遭受爆竹煙火炸傷,該如何應對呢?

社團法人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
2023/03/25 09:00
參與宗教活動時,萬一不慎遭受到爆竹煙火炸傷,身體著火時謹記三字訣:『停、躺、滾』

【案例】

俗諺說:「三月瘋媽祖,四月迎王爺。」台灣信仰世界的祀神豐富多樣,每年農曆三月開始,宗教盛會陸續展開,上萬名信眾跟隨著轎班走遍各地廟宇祈求庇佑,準備成串成堆的爆竹、煙火,熱鬧地歡迎神明到來,藉此展現對神明的虔誠。另外在繞境時還有個特殊的炸轎儀式,轎班人員會扛著神轎,神轎底下放著大量的鞭炮並同時引燃,震耳欲聾、響徹雲霄的鞭炮聲,伴隨大量火花,也象徵著趨吉避凶、逢兇化吉!然而因施放爆竹煙火引起的意外傷害也有所聞,也不乏因繞境活動中炸轎儀式的火花引燃信眾身上的衣物,引發大面積的燒灼傷…。倘若參與宗教盛事不慎遭受爆竹煙火炸傷,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關鍵問題】:

  1. 遭爆竹煙火炸傷會造成那些傷害呢?
  2. 萬一發生炸傷救護人員抵達前怎麼做?
  3. 如何預防爆竹煙火意外傷害?

【關鍵處置】

遭受到爆竹煙火炸傷最常見的身體部位是上肢、眼睛、臉部和頭部,這樣的爆竹傷害最常造成身體燒灼傷,有時伴隨著軟組織的撕裂傷,不同類型的爆竹煙火所造成的身體傷害程度也不一樣,情勢嚴重時可能傷及肌肉、肌腱、神經、血管、骨骼,甚至造成斷肢…。而炸轎儀式同時點燃大量爆竹引發大量火花,容易點燃周圍的易燃物,若不慎引燃衣物將會造成身體大面積的燒灼傷。

軟組織遭炸傷時應先觀察傷口有無持續的大出血,若有應先以紗布或乾淨衣物直接加壓出血處至救護人員抵達。沒有大出血且未伴隨燒灼傷者,肢體若有束縛物(如:戒指、手錶、手鐲)先移除,避免後續肢體腫脹無法移除,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再以乾淨紗布覆蓋傷口。

萬一身體著火時謹記三字訣:『停、躺、滾』

  • 停止動作,不跑動。
  • 手部沒有著火,以雙手摀住臉部保護口、鼻後躺下或趴下。

手部著火時,將雙手手掌緊貼大腿並躺下或趴下。

  • 躺下後左右滾動,壓掉身上的火源,直到撲滅為止。

炸傷和身體著火因伴隨著熱源而造成燒灼傷,利用『沖、脫、泡、蓋、送』

  • 用乾淨的冷水持續沖洗20-30分鐘減輕熱能並小心不要沖破水泡或表皮。
  • 泡在冷水中減少衣物摩擦,以剪刀輕柔移除衣物,若衣物沾黏勿強行剝除傷害皮膚。
  • 移除衣物或送醫時需降溫可繼續泡在冷水中。

(泡冷水的降溫效果沒有持續沖水來得好,因水溫會緩慢提升,使降溫效果變差,若環境許可建議優先選擇流動冷水達到降溫效果。)

  • 在傷口上蓋上乾淨紗布以免感染,且緊急降溫會帶走大量熱能,須注意保暖。
  • 燒傷面積太大或出現水泡(二度燒灼傷)建議送醫治療

不論是軟組織撕裂傷、割傷、或是燒灼傷,燒灼傷的水泡不可搓破,也千萬不可塗抹不明來源的藥膏、中草藥、粉末、牙膏等,避免增加傷口傷害及感染危險!

若眼睛遭炸傷應保持冷靜,用清水或生理食鹽小心沖洗眼部異物,若傷情較重,不要強行扒開眼瞼或去除脫出眼外的組織,應以清潔紗布或毛巾覆蓋,因兩側眼球是連動運作,健康眼球會帶動受傷眼的轉動,即使是單眼受傷,也應該包紮雙眼,並盡快到醫院救治。

預防爆竹煙火意外傷害,遵守施放前「五要」、施放時「五不」。

  • 施放前「五要」:

1.要重安全環保少施放:使用爆竹音效來替代真正鞭炮的燃放。

2.要有合格標示再施放:購買時應確認產品具有使用說明、廠商資料、主要成分、認可標示。

3.要依使用說明來施放:閱讀產品使用說明、警語、注意事項等資訊,並依標示正確施放。

4.要選適當地點才施放:不可在易燃物附近燃放。

5.要有大人陪兒童施放:未滿 12 歲兒童施放爆竹煙火,大人必須陪同。

  • 施放時「五不」:

1.不可朝人、車、建築物、易燃物丟擲或發射。

2.不可串接、堆疊或同時大量燃放。

3.不可將頭靠近煙火出口處點火或觀望。

4.不可讓未滿12歲兒童施放飛行類、升空類及摔炮類產品。

5.不可遺留火源。

【總結】

施放爆竹煙火時應正確施放,並遵『五要、五不』避免傷害發生;參與炸轎、鹽水蜂炮、炸寒單應做好自身防護,燃放現場應備妥滅火器、大量的水以即時滅火;不慎遭炸傷應先觀察傷口是否大量持續出血,若有應立即直接加壓止血避免失血休克;身體著火應立即『停、躺、滾』;燒灼傷時應先以大量冷水持續沖洗降溫,落實『沖、脫、泡、蓋、送』;傷口水泡不刺破,不塗任何來路不明藥膏、偏方;眼睛傷害要輕柔對待,單眼受傷、覆蓋兩眼避免轉動,並盡速送醫。報案時不慌張,冷靜告知案發地點、現場狀況、受傷人數,人潮眾多時可預先開路或指引救護車,協助救護員盡速抵達現場。

【TEMTA救護一點通】

【參考文獻】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