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勞工壓力山大 紓壓方式「針織」最有效!吃炸物紓壓,醫:越吃越憂鬱!

5月1日是勞動節,勞工工作壓力大,如何舒壓最好?根據研究顯示,「針織」竟是最有效方式!而一般吃炸物舒壓的方法,醫師提醒,其實紓壓不成反而更憂鬱!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5/01 06:52 2023/05/02 06:45
美國研究顯示,「針織」最能帶來放鬆效果,其次是釣魚。圖/shutterstock

今(5月1日)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壓力大,該如何紓壓最好?美國一項調查的結果出乎出人意料之外,「針織」竟是可以降低「針織」心率最多,最能帶來放鬆效果的活動!而一般人認為心情不好可吃炸物紓壓的方式,其實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反而會增高!

「針織」紓壓效果佳 專家稱持續和自己喜歡才是關鍵

根據美國健康雜誌《The Healthy》之前曾引用的研究顯示,舒緩壓力最好的方法取決於個人喜好,選擇一項感覺良好的方式抒解壓力,持續性會更長久。而為了瞭解哪種嗜好最紓壓,該調查找來20到30歲的357位男性和女性,進行20項人們普遍用來減少壓力的嗜好活動,讓參與者在從事這些嗜好的期間戴上可以監視心率的Fitbit活動追蹤器,以瞭解哪些活動最能舒緩參與者的心率,帶來放鬆的效果。

結果顯示,「針織」平均降低的心率將近19%為最多,「釣魚」在「最放鬆」排名第二,心率降低10%;「書寫」與「使用網誌」並列第三,心率平均降低7.5%;再則是「畫畫」,心率平均降低3.75%。其他像是「烘焙」排在第9,「瑜珈」第15,「園藝」第16,「健行」則是第18。

研究顯示,「針織」平均降低的心率將近19%為最多,最能帶來放鬆效果。圖/shutterstock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這是個有趣的調查,不過他提醒,與其問哪個嗜好最能降低心跳速率,不如問自己喜歡哪些嗜好,是否經常持續地從事這些嗜好。生活在充滿壓力的時代,「持續」和「自己喜歡」才是紓壓的關鍵,真正能夠幫助我們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中產生紓壓效果的嗜好,一定是我們喜歡且經常會做的嗜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也表示,上述調查結果是以從事該項嗜好活動期間的心跳狀態,來判斷哪一項最有放鬆的效果,不過除了此判斷基準,也要考慮該項嗜好帶來影響的持久性,例如,從事運動活動的當下,心跳必然快、肌肉也可能是緊繃的狀態,但運動後,一樣能讓人放鬆與心情愉悅,且效果持續更久。

吃炸物能紓壓?小心越吃越憂鬱!

無獨有偶,另一項國外的研究中也顯示,與不吃油炸食品的人相比,經常吃油炸食品的人,尤其是像「炸薯條」這種炸物,焦慮症風險增加了12%,憂鬱症風險也增加了7%,因此許多人想藉著吃油炸食品來紓壓,極有可能越吃越憂鬱。

醫師提醒,想藉著吃油炸食品來紓壓,極有可能越吃越憂鬱。圖/shutterstock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根據這項研究中顯示,吃炸物會增加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一個可能原因是油炸食品含有丙烯酰胺(Acrylamide)的化學物質,當食品在非常高的溫度下烹調時,就會產生這種化學物質,丙烯酰胺與大腦發炎反應,容易會影響到焦慮症和憂鬱行為。

但為何大家喜歡吃炸物來減壓呢?黃軒解釋,當身體長期承受慢性壓力時,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就會釋放「神經胜肽Y」,這時就會特別想吃「油炸食物」,如果又沒運動,就會囤積脂肪,容易變胖。如果長期在壓力下,另外一些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增加,瘦體素(leptin)減少,更容易感到飢餓,食欲會增加,尤其是對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欲會有很大的強烈需求。

對於那些容易焦慮和憂鬱的人來說,減少高油炸食物的攝入量是非常必要的。專家還建議,黃軒建議,每次想吃炸物之前,或許可以多想想會「惡性循環」這些問題,或是嘗試聽音樂、做手工藝、看電影、慢跑等簡單休閒活動,或是跟好友聊聊天,吐吐悶氣;也可以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選擇「低脂肪和低熱量」的食物來改善飲食習慣,進而促進身心健康的發展。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