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沒有台灣光復節,何來雙十台灣國慶日?

10月10日是不公義的一天,是血染大地的一天,怎能合理稼接為台灣國慶?

朱孟庠(前李登輝基金會副秘書長)
2022/10/12 14:49 2022/10/12 15:11
今年蘊含台灣意識的雙十確與馬政府不同,蔡總統「守土衛國」的談話也令人動容,但離台灣人的期待還有漫長的距離。圖/蔡英文臉書

在台灣特殊的國家處境,分裂的國家認同下,總統是難為的;雙十慶典個人肯定籌備會主任委員游錫堃院長的用心,也動容於蔡總統「守土衛國」的談話,藏含台灣意識的雙十確實和馬政府時代不同,但離台灣人的期待還有一段漫長的距離。

台灣人受難日怎成了Taiwan National Day

10月10日是兩蔣專制政權所帶來的中華體制,戒嚴宰制台灣人半世紀的國民政府的誕生日,讓台灣捲入國共內戰的黑暗日,老一輩的台灣人都深刻感受,那是台灣人被殖民的受難日。

本土政府以「Taiwan National Day」稱之,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等人強調,不只不違反事實,也無意消失中華民國;民進黨諸公隱藏了台灣人的悲苦和盼夢?然馬英九們並不領情,甚至撻伐要你還原中華民國國慶。

在「台灣」上面冠上一個「中華民國」,讓台灣繼續在中國內戰打滾,正如曹興誠所言:「(把台灣)綁在國、共內戰的火藥桶上」那麼,台灣何時才能成為真正獨立的國家?圖:北京天安門廣場「慶祝雙十節」/取自中國政府網

承納殖民統治的政體,綁在國、共內戰的火藥桶上?

對台灣人而言,把10月10日稱之為台灣國慶,比中華民國國慶更令人不愉快。誠如曹興誠所言,沒有不獨不統的道理,全世界要不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不就是被管轄的治理區;同理,中國已是敵國,沒有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認同。

過去民進黨政府在中華民國的體制內應付中華民國國慶,也罷;但公開合理10月10日為台灣國慶,盛大慶祝,是大方承納殖民統治的政體?在台灣上面冠上一個中華民國,是繼續讓台灣在中國內戰中打滾?如曹興誠所言:「綁在國、共內戰的火藥桶上」那麼,台灣何時能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曹興誠表示:「很多問題觀念釐清,才能團結。」台灣人當理解自己的處境,朝對的方向前進。

弱化雙十、西元紀年、啟動制憲列車

首先本土政府應該弱化雙十國慶,甚至虛化,最後取消一如台灣光復節被台灣主體意識消失般,既然沒有光復節,本土政權既不願承認台灣被中華民國光復,那麼哪來的國慶?日本早已用西曆,西元紀年,台灣怎還在民國幾年之封建上打轉,何時才能啟動制憲列車?

二次政黨輪替,應將國家方向定出,在時代浪潮上,民主國家結盟抗中,作為台灣人的本土政府,張揚那面車輪國旗,爭著去慶祝並合法化10月10日為台灣國慶日,徒然是弱化敵我意識,混淆台灣主體認同。

武昌起義和台灣的關係,就是之後由國民政府帶來的恐怖統治與悲劇,10月10日實際是台灣人的受難日,卻成了「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圖/取自二二八紀念館臉書

血腥的雙十,不宜稼接為台灣國慶日

10月10日不是公義的一天,武昌起義後,當時滿人平民在中國各省慘遭屠殺的有多少?這是血的事實,血染大地的一天,怎合理稼接為台灣國慶?

而武昌起義又跟台灣土地什麼關係?若有關係也是之後國民政府帶來的恐怖統治與悲劇:二二八血腥鎮壓、清鄉逮捕知識菁英、白色恐怖思想控制……老一輩稱之為「狗去豬來」!台灣從日本殖民壓迫,進入更殘狠的兩蔣情治統治,這不是光復,既然沒有台灣光復日,何來台灣國慶日?

台灣的國慶在未來,台灣子孫會看得到

1951年9月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日本放棄對台主權,在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的努力下,為台灣人民保留了主權,合約中主權未交還中國,請本土政府有此認知,不宜將雙十稼接為台灣國慶日。

台灣的國慶未來可能是9月8日,相信總有一天,台灣人可以慶祝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慶,不會再唱著「三民主義吾黨所忠」的荒誕國歌,也不用再向有車輪黨國旗的荒謬國旗致敬。

台灣人打拼!

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