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離世!醫療團隊含淚放手 將爭取幫圓仔圓寶配對機會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今(11/19)日病情惡化,在下午1點48分時心跳停止,結束了自 2008來台後14年的生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11/19 17:29
早上「團團」好不容易甦醒後,一直趴著休息。圖/動物園提供

 在與病魔奮戰3個多月後,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今(11/19)日病情惡化,在下午1點48分時心跳停止,結束了自 2008來台後14年的生命。動物園表示,將會在解剖了解病因後盡量保留「團團」的皮毛、骨骼標本,也會致力保留活體細胞。至於未來是否會幫圓仔圓寶配對,也會持續向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積極爭取。

「團團」剛加入動物園時的影像。圖/動物園提供

大熊貓「團團」自8月癲癇發作以來讓各界擔憂不已,在醫療團隊照料下原本一度好轉,不料隨即再度出現病情惡化的趨勢,經判斷後發現病況已不可逆,今(11/19)日於是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在下午1點48分時心跳停止,正式離開。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隨著「團團」癲癇發作的密度和頻率明顯增加,醫療照管團隊發現短效型的抗癲癇藥物已無法有效抑制「團團」癲癇發作的狀況。「團團」每一次癲癇發作時,雖然獸醫師都會立即給予抗癲癇藥物可暫時舒緩牠不適的症狀,但「團團」進食量早已降低,隨著癲癇發作的頻率增加,「團團」的生理和精神狀況都每況愈下,其他重要指標如血液檢查結果,也顯示「團團」的健康情況一直在走下坡。

今(11/19)日凌晨1點5分、1點56分及3點54分,「團團」癲癇再度發作,醫療照管團隊同仁雖為「團團」施打抗癲癇藥物,但「團團」發作的症狀仍持續間歇性地發生,在獸醫師數度補強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直到早上7點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隨後「團團」好不容易甦醒後,一直趴著休息,顯示身體非常虛弱,更完全無法進食。

 面對最不希望「團團」出現的病情惡化趨勢,醫療照管團隊在討論後,決定盡速幫團團進行CT斷層掃描及相關生理指數檢查。一開始園方還是希望能用藥物壓制,期待「團團」能夠生活自理,但因為給藥之後狀況不好,且根據CT及生理指數研判後發現,「團團」的病況已不可逆,醫療團隊斷定即便想辦法讓牠從深度麻醉中甦醒,「團團」也難再有品質地自主生活,在百般不捨的痛苦中,仍共同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要再繼續痛苦了。

團團進行CT斷層掃描。圖/動物園提供

獸醫室主任賴雪燕指出,之所以考慮讓「團團」沉睡下去,最主要是因為用藥之後對病情都沒有很好的控制,血液檢查也一再顯示紅血球減少,肝功能越來越差,身體都沒有辦法回復既有的素質,即使「團團」醒來也沒有辦法自行攝取營養,才下了這個決定。

而在「團團」離開後,動物園需透過解剖了解病因,因為除了癲癇之外還有腦瘤的問題,希望透過進一步了解後,未來增加相關的醫療經驗。曹先紹也表示,將在解剖後盡力保留皮毛、骨骼標本,此外也會努力保存包含精子、體細胞、幹細胞等的活體細胞的保存,但這在技術上有挑戰性,希望能夠成功。

動物園動物組組長王怡敏表示,他們與中國大陸貓熊專家一直都有保持聯繫,因此他們對於「團團」的狀況都是了解的,針對台北市動物園的處理方式,沒有表示異議。至於之後有沒有可能幫圓仔或元寶配對?動物園表示有跟陸方持續溝通,每年都會透過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針對配對個體去做建議,動物園會為圓仔爭取、配對的機會,持續與世界的熊貓團隊接洽。

「團團」是2004年9月1日出生於中國大陸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大熊貓,原名「華靈」,2008年與圓圓一同飄洋過海來台,並於2013年誕下「圓仔」,又於2020年6月再生下「圓寶」,一家四口可愛的模樣一直都是動物園中的人氣明星,14年來陪伴了許多人童年的成長。

「團團」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引發了網友們的哀悼和追憶,許多政治人物也都紛紛在網路上和「團團」道別。曹先紹表示,後續會整理貓熊家族、團團從小到大的回憶錄,讓關心牠們的粉絲可以發表自己的不捨、想念,若有進一步紀念活動,將會再和民眾公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