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強震 玉里六十石山聯外道路搶通 400多名受困民眾已陸續下山(更新)

台東18日下午2時44分又發生一起規模6.8地震,搖到全台有感,花蓮縣多處傳出災情,台鐵東里站水泥雨棚崩坍,高鐵12班次暫停,花東8鄉鎮今天(周一)停班停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09/18 15:30 2022/09/19 15:11
台東下午2時44分發生一起規模6.8地震,花蓮縣多處傳出災情,玉里鎮一棟樓房倒塌,其中包含一間7-11便利商店。圖 / 消防署提供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規模6.4地震後,餘震不斷,18日下午2時44分再度發生規模6.8地震,花蓮縣多處傳出災情,玉里六十石山多處落石坍方,聯外道路中斷,有400餘名民眾受困山區,經過富里鄉公所及蘇花改工程處日夜搶修,中斷超過20個小時的聯外道路終於搶通,受困民眾在今天中午陸續下山。

另外,玉里鎮一棟3樓民宅倒塌,壓毀一間7-11便利商店;高寮大橋斷裂成多塊,原先通報東里站月台崩坍,後台鐵更正為月台雨棚掉落,壓到420次班車(柴電自強),目前路線不通。

由於花東多處地方傳出房屋倒塌、斷橋災情,台東縣關山鎮、鹿野鄉、池上鄉、海端鄉、延平鄉及花蓮縣玉里鎮、富里鄉、卓溪鄉19日(週一)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玉里六十石山的聯外道路,已經被落石跟土石掩埋。圖 / 取自Kolas Yotaka臉書

警方表示,倒塌樓房位置於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屋內有4人都已平安救援出來。花蓮玉里高寮大橋斷裂,掉落3人也已獲救。截至截稿前,這次地震已造成一名預拌水泥廠的工人,在地震當下被廠區設施壓傷,送醫後不幸罹難。

高鐵12班次暫停巡檢後恢復運行.  台鐵東里站月台雨棚掉落

而受到台東6.8地震影響,台灣高鐵啟動苗栗至左營間地震告警,共有12班次營運列車(南下4班、北上8班)在地震發生時暫時停車,確認安全沒問題後,17:44後才恢復全面行車。

台北車站擠滿人,因為列車誤點都超過一小時。晚上18時左右,高鐵台北站內才讓旅客進站等車。圖 / 讀者提供

台北車站擠滿人,因為列車誤點都超過一小時。晚上18時左右,高鐵台北站內才讓旅客進站等車。到了18時50分,1730後的班次才陸續開。高鐵也加發麵包及水給旅客。

台鐵災情包含東里站因強震導致月台水泥雨棚崩坍,壓到停於站內的420次自強號(柴聯車),420次有6節車廂傾斜,旅客20人無人受傷,目前花蓮至台東路線(含電車線)不通。東里到玉里間雙線軌道彎曲變形;電力維修車在東里站到東竹站間(K96+200)二軸出軌;富源到瑞穗間(K60+900)因地震挫屈,受損軌道約5公尺;玉里到瑞源間電車線故障,電桿傾倒;萬榮站北側萬里溪橋第11橋墩止震塊破損,無法行車。

台東17日晚間發生規模6.4地震後,今天不斷有地震發生,下午2時44分又再度發生一起規模6.8地震,花蓮縣多處傳出災情,玉里鎮一棟大樓倒塌。圖 / 取自公視新聞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資訊,台東縣池上鄉今天下午2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地震深度7公里,全台有感,最大震度池上6強;台北市最大震度3級。

陳國昌表示:「這個地區發生這麼大的地震是非常非常奇怪的事情,應該這麼說,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構造存在。」正常來說,台灣每年會有四起規模6以上地震,往年平均約二、三起,但2022年已經累積七起,超過平均值。

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也表示,昨天晚上台東規模6.4地震的位置在台東關山,深度只有7.3公里,全台都有顯著震動,尤其台東池上震度達到6強,是氣象局更改震度計後第一次記錄到6強地震。

陳達毅說,這起地震是今年以來規模第二大地震,包含這起地震,今年規模6以上地震已經有六起,以次數來看,的確是進入地震活躍期。目前看來後續的47個餘震的分布、次數及規模都有漸漸趨緩情形,但預計二天內還有規模5以上地震、五天有規模4以上地震,整體餘震會長達一個月的時間。

18日下午2時44分又再度發生一起規模6.8地震,花蓮縣多處傳出災情,東里站水泥雨棚崩坍。圖 / 取自大愛新聞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