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黨政軍條款卡蔡明忠坐大 小英同學陳新民助力鬆綁?

蔡明忠安排前大法官陳新民當富邦金控獨董,期待他能幫富邦解決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的陳年老案。

林元/台北報導
2022/05/25 09:15 2022/05/25 09:40
前大法官陳新民,現為富邦金獨立董事。圖/取自台灣法曹協會

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在媒體上的投資從來不手軟,最近為了透過憲法法庭修正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更動用了前大法官陳新民,蔡明忠安排陳新民當富邦金控獨董,期待他能幫富邦解決這個陳年老案。

與蔡英文總統同為台大法律系同學的蔡明忠,向來不願讓外界貼上政治標籤,在富邦台北銀行交易案被扯上藍軍後,更讓蔡明忠刻意不沾鍋,與政治保持距離。但是,黨政軍條款綁住了蔡家新台幣650億資金,蔡明忠十年來深受困擾。最近他終於讓他的台大法律系同學陳新民浮上檯面,開始為黨政軍解套而努力。

陳新民在馬英九執政那年當司法院大法官,直到2016年;隔年2017年就去富邦綜合證券公司當獨立董事到2020年,現在則是在富邦金融控股公司當獨立董事。從陳新民與富邦關係,可見蔡明忠對這位與金融界沒有淵源的大法官同學照顧有加。

陳新民動用他在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講座教授的資源,去(2021)年與前年各参與一場與黨政軍有關的研討會。會中,參與的部份學術界,表達這法案的不合時宜,應該要修正。

在研討會中,還技巧安排了這樣的問題「是否鼓勵業者提釋憲案」?有學者強調,在民主國家,人民只要對自己權利抗爭,大法官就要提供保障;引進憲法訴訟法,就是鼓勵人民可透過大法官釋憲來對自己權利做救濟。

其次,研討會發言重點都集中在「有線廣播電視黨政軍條款『一股都不能有』的立法,已經悖離原本的立法意旨,反而造成政府基金以投資理財為目的之正常投資,使系統業者被間接投資而觸法;黨政軍條款一股都不行,就是一粒老鼠屎毀掉一鍋粥,絕對百分之百違反憲法比例原則」。

陳新民透過會議強調,立法者一定要想出一個妥當方法,如果想不出來,只有走開放一條路。2021年1月,行政法院也替業者提出釋憲,主要是希望修改法規,至少不要再罰「被投資」的系統台,甚至應一舉拔除這條款。

到底蔡明忠被黨政軍條款影響多少?要讓他找大法官同學出馬解套?

媒體圈人說,黨政軍條款可說是富邦心頭刃,業者估計此案若通過,蔡明忠兄弟就能馬上把當初自掏腰包650多億元成立大富媒體買下的凱擘有線電視,轉由上市台灣大哥大持股,台灣大哥大也將搖身一變,成為橫跨網路、電信、內容的媒體巨擘,掌握近160萬戶家庭收視、980萬手機用戶;加上市場描述的「泛富邦」頻道代理公司掌握30多個頻道,富邦集團正全速朝超級媒金集團邁進。

而黨政軍條款,一直是電信產業想跨足有線電視的最大門檻,連中華電信要做MOD都得賣掉股權。根據現行黨政軍法條規定,例如富邦的有線電視集團背後有台北市政府投資的富邦台北銀行,再投資有線電視,就違反了「一股黨政軍投資都不行」的規定,業者被罰現在都打行政訴訟。而政府10多年來不願意修正這規則,不能說的主要原因也在防止富邦的坐大。

看來,蔡英文總統的台大同學蔡明忠、陳新民這次聯手,要砍向蔡政府堅持的黨政軍條款,勝負難料;但蔡明忠透過富邦金控對陳新民的禮遇,最少也看到些媒體及學術的效益了。不過,也有業界提醒,陳新民領富邦金控的錢,遊說的是台哥大的事情;變成富邦金股東當冤大頭,而台北市政府是富邦金最大的單一股東,也就是最大的冤大頭!

當年台大法律系榜單,蔡英文總統和蔡明忠、陳新民都是同學外,還有其他名人。圖/民報資料庫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