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不退Line工作群組? 人力銀行調查1成竟留著當資源、看好戲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認為離職後退出工作群組最恰當的時間點,跑完離職手續當天61.3%、離職一週內有16.4%、離職一個月內10.7%,另外有11.6%留著不退或等著被踢出,以保留人脈。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3/31 15:49
離職要不要退line群組,上班族有不同考量。圖/取自LINE台灣官方粉絲團

Line是台灣普遍使用的通訊軟體,也是現在企業必不可少的討論公事小幫手,一名網友日前在論壇發文求問「因為個人因素到職不滿一個月就離職,請問退群前要打感謝話嗎?還是默默退掉就好」,引起大批網友獻策討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認為跑完離職手續當天就能退群的達61.3%,但另有11.6%上班族留著不退或等著被踢出。

網友表示,「下班馬上退,全部人封鎖」、「不到一個月直接離就好了根本不認識就別演了」、「直接退啊!根本沒人care你打什麼」、「想看八卦所以等老闆自己把我踢掉」,還有被網友稱為強者的斜槓同事「離職當天直接在上面宣傳業務」。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認為離職後退出工作群組最恰當的時間點,跑完離職手續當天61.3%、離職一週內有16.4%、離職一個月內10.7%,另外有11.6%留著不退或等著被踢出。進一步問到為何不退群的原因,在複選原因下:維繫人脈及留著資源78.9%、蒐集業界訊息66.1%、默默潛水看好戲45.6%,以及主管要求不要退群擔心交接未完成44.9%。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建議,退群的最佳時機是跑完離職程序當天,若是任職滿一年以上,建議在部門群組發出50字以內的感謝信簡短致意,再輔以電子郵件發給公司的跨部門工作夥伴,告知離職日期及交接窗口同事,為自己留下禮貌合宜的離職印象。

她也提醒,LINE工作群組難免會有公司的機密訊息,若是將訊息公開、洩漏公司機密,可能構成刑法妨害秘密罪,且公佈的交談內容若有涉及損害他人名譽,要小心觸犯公然侮辱或誹謗罪。再者,藉由工作群組管道獲取的客戶訊息及業界資訊,若截圖散佈也可能觸犯個資法,因此,無論是在職還是離職員工,都不可以任意公開散佈群組內資訊以免觸法。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