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特殊傳染病流行期間 腫瘤病人就醫面面觀

新冠疫情趨緩。若是未來面臨新興傳染病,腫瘤病人該如何自救及面對?醫生建議癌友接種疫苗最好間隔14天。

布布醫生(腫瘤醫學專科醫師)
2022/12/03 07:59 2022/12/03 09:37
如果癌友不適合接種疫苗,同住家人和照顧者就需要接種疫苗,共同築起保護力,讓病毒無法靠近。

席捲全球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終於看到趨緩的曙光,若是未來面臨新興傳染病,腫瘤病人該如何自救及面對?由於一些癌症患者擔心染疫、增加重症風險,而不敢就醫,造成病情延誤。然而腫瘤病人(癌友)又是這一類新興傳染病重症的高危險族群,癌友該如何做好防護與治療?若是疫情再起,正在進行中的抗癌治療該不該繼續?正在接受抗癌治療,該不該接種疫苗?癌友接種疫苗有沒有風險?癌友確診該怎麼辦?家屬和照顧者可以怎麼做?

正在進行中的抗癌治療該不該繼續?

未被隔離的癌友,在身體狀況許可的情形下,貫徹「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保護措施,保持社交距仍然可以持續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抗癌療程,不需延遲。然而,原本需住院才能接受的部分治療,有可能因應疫情,造成病房乘載量能下降,或病房須優先提供給新冠肺炎病人使用,故改門診方式治療,也請癌友共體時艱。非治療的其他時間,則請儘量待在家中,避免因外出到公共場所接觸,徙增染疫的機會。

正在接受抗癌治療,該不該接種疫苗?

大部分的放射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對疫苗的效果影響不多,大多數的情況下,此類癌友隨時可以接種疫苗。但某些化學治療會造成免疫抑制,通常需要間隔14天,請與腫瘤科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點。

癌友接種疫苗有沒有風險?

疫苗副作用的發生風險,一般來說,癌友和普通人的機會幾乎相同。也請同時觀察發燒、肌肉骨骼疼痛和神經學等症狀,若是有改善跡象,則屬疫苗副作用,若是持續惡化,需與癌症併發症區別,建議及早就醫。

癌友確診該怎麼辦?

癌友確診,只是發生重症風險稍高,請依照當時的政府規定就診,正在進行中的抗癌治療則因應當時的規範,通常需要暫停。若屬於居家隔離,可使用友善便利的視訊診療。隔離期間的自我照顧,需更警覺自身症狀,勤量體溫,或輔助血氧機量測,一旦有變化,或緊急狀況,還是要及時就醫。處於癌症穩定期的癌友,或者有慢性處方箋的癌友,確診隔離期間,可多利用視訊診療,查看報告和領取藥物。

為了保護其他同住家人,尤其是幼兒或年長者,建議確診病人單獨使用一個房間,和家人分開使用衛浴,或是戴上口罩於使用衛浴前後清潔消毒,分開使用餐具,衣物分開清洗,留意碰觸之門把等設施,並適時清潔消毒。

家人和照顧者可以怎麼做?

為減緩疫情對病人所帶來的身心影響,家人和照顧者可以多關心病人對疫情的看法和感受,傾聽及接納病人的不安,並安撫病人的焦慮情緒。家人、照顧者和病人都需要一起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建立良好的睡眠品質及適當運動,以健康的方式提升自身免疫力。若是癌友確診在家中的不同房間隔離,請多利用手邊的視訊溝通工具軟體,即時掌握癌友的身體狀況。

如果癌友不適合接種疫苗,同住家人和照顧者就需要接種疫苗,共同築起保護力,讓病毒無法靠近。

有了以上這些理解,癌友們可以獲得安心的醫療,放下不必要的擔心和煩惱,疫情終究會結束,請大家共同「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少出門」,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