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短照計畫」急上路 地方喊籌備不足影響使用權

《民報》接獲部分團體反應,有障礙者向地方承辦單位申請「短照計畫」遭回絕,說「中央配套措施未完善,無法辦理」。經查證後發現,多處承辦認為此計畫執行地太過倉促,細部流程未定且經費不足,著實難以執行。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3/01/30 10:00
身障照護者友善相關條例修正通過,但因太過急促導致部分縣市窗口反應不及。圖/陳賜哿攝

《民報》去年12月27日刊出身權法修法不公系列報導中,點出外籍看護工近乎全年無休,勞工權益未獲完善保障後,勞動部即趕在今年1月1日之前拍板推動「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實施計畫(短照計畫)」,要求地方政府從0月0日起開始受理申請,等同只給地方在2天內籌備好上路;部分縣市傳出窗口無法應對,導致身障者申請卡關。

在修法通過後,《民報》接獲部分團體反應,有障礙者向地方承辦單位申請「短照計畫」遭回絕,說「中央配套措施未完善,無法辦理」。經查證後發現,多處承辦認為此計畫執行地太過倉促,細部流程未定且經費不足,著實難以執行。

對此問題,《民報》致電各縣市進行調查,六都某承辦人A小姐(化名)指出,像使用者應優先適用喘息、短照?還是可以同時使用,及喘息短照同時申請的話,起算時間應同步還是不同等細節目前都不明朗。此外,3天內上路,承辦沒有跑流程的時間,與服務單位也未充分溝通,若是流程卡住經費沒有著落,地方政府就無法給簽約單位補助費用,恐影響使用者權益。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則說,目前勞動部預計撥補給屏東的經費是一年250萬,但過去喘息用的經費一年都到8千萬左右,顯然不足。但此計畫也剛上路,目前使用者的確不多,政府核撥的經費也確實還沒下來,「像這種小經費,我們都會先挪其他的過去補貼,先滿足民眾的需求,再來慢慢等流程跑完」,未來計畫趨於成熟後,單位會再針對使用者的需求申請相對應資源,並與政府滾動式檢討疏漏之處。

障礙者及部分勞工團體認為,原期待此次勞動部撥補的經費,能用在更友善的「個人助理政策」補助,而非俗稱「喘息服務」進化版的「短照計劃」。衛福部的喘息與勞動部的短照兩者提供服務的項目雷同,雖然政策立意不同,喘息是為了體恤家庭照顧者,而短照是要給移工更多休息空間,但實際在申請的障礙者卻大同小異。但,政府願意出手擴大補助資源,也是期望能讓照顧者有更多喘息時間,同時也能維護障礙者受照顧的品質與安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