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統計失真 民報調查:近八成民眾認為物價不只漲3.59%

民報調查指出,近八成認為物價上漲情況比政府公布的數據嚴重,但失真的數據是怎麼算出來的?央行升息力道為何遠不如Fed?台灣要如何抗通膨?

曾桂香/台北報導
2022/07/25 19:41 2022/07/25 21:26
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已調高利率1.5個百分點,台灣只升息0.375個百分點,台、美利差這麼大,導致資金流向美元,並連動新台幣大貶,結果肥了出口商,而進口商與一般民眾卻苦上加苦。圖/央行臉書粉絲頁

主計處日前公布6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3.59%,官員表示,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通膨不算嚴重,不過民報第三次國政調查卻顯示,民眾對通膨的「體感」遠高於官方說法,近八成民眾認為CPI漲幅比政府宣稱的還要高,同時不滿意政府穩定物價成果的比例也高達六成二。

通膨吃人不分藍綠 全民有感物價大漲

此次調查中,政黨傾向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受訪者對物價較多人認為物價上漲程度非常嚴重,問卷設計以一到10分來看待物價嚴重程度,10分為最嚴重。

調查結果,回答10分者以認同國民黨的人占比32.8%最多,其次為台灣民眾黨29.1%,再來是時代力量的17.2%,而在支持民進黨的受訪者中,也有14.9%的人選擇回答代表物價上漲嚴重的「10分」,可見萬物齊漲已經到了全民有感的地步。

民調記者會主持人蔡詩萍說,藍白陣營的支持者認為物價上漲嚴重,並不令人意外,但民進黨支持者也有不低的比率認為這波物價漲得嚴重,這個現象不容小覷,更凸顯物價直接影響民生,較能超越藍綠。

主計總處統計發布六月CPI年增僅3.59%,與民眾對物價大漲的實質感受大相逕庭。圖/民報資料照

民報董事長張晉源表示,從本次國政調查可知,主計總處統計發布的CPI數據(最新公布的六月CPI年增3.59%),與一般人感受大相逕庭。

張晉源說,他讀完主計總處所發表長達150頁的物價統計月報,整理歸納幾個現象:

第一食物類漲幅約為一般物價漲幅兩倍,代表這波通膨已嚴重民生,多數人的日子愈來愈難過。

第二官方公布居住相關物價漲幅年增率只有不到2%的1.8%,相當低,但這個數字和此次民報調查受訪者真實感受差距很大,政府離人民愈來愈遠了。

第三,近六成二的受訪者不滿意政府穩定物價成果,這已經可以視為大多數人不滿物價上漲,政府調控物價政策不夠好。

張晉源進一步指出,主計總處現行的CPI統計是以民國105年為基期,距離現在約五年半(60個月),今年最新公布的六月CPI指數為107.82,也就是這五年半來,國內物價僅小漲了7.82,平均一年漲幅1.4%,從官方數據來看,國內物價可說非常平穩,但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物價」卻有很大的反差。

官方統計基礎失真 無法呈現萬物齊漲真實面貌

「租金」是官方數據與人民「體感」不相符的典型例子,租屋族大嘆:「租金愈來高,租不起房了。」六月主計總處的租金類指數為106.21,五年半來只上漲6.21,平均一年微漲1.1%,租金幾乎沒漲,也沒有租不起的問題。

事實是,多數房東不會申報租金收入,因此官方統計租金時並未取得完整資訊,也無法反映租屋市場實況。

張晉源呼籲,「政府應該好好檢討這套統計的真實度」統計失真未必是造假,而是政府未依現實情況調整,但如果政府持續公布這樣的數據,不只影響官方數據權威性,人民也會對政府失去信心。

七成半認為台灣經濟變差 五成九估未來半年更糟

在經濟情勢方面,民報調查顯示,有七成九受訪者認為台灣經濟狀況變差了,而五成九受訪者估未來半年更差;張晉源說,救經濟,政府不是沒有解方,端視主政者選擇何種決策因應。

張晉源指出,「升息」是抑制通膨、控制物價主要工具之一,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已調高利率1.5個百分點,但台灣只升1碼半(0.375個百分點),台、美利差這麼大,資金流向美元牽動新台幣大貶,結果肥了出口商,瘦了進口商與一般民眾。

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政策,遇上如今這波大通膨,將會使得一般民眾成為最大受害者。圖/高雄港務公司官網

物價統計月報顯示,六月出口價格指數僅111,進口價格指數127,張晉源說,進、出口之間的差距,其實就是以內銷貼補外銷,但這種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政策,遇上如今這波大通膨,將會使得一般民眾成為最大受害者。

政府面臨的不是通膨如何對抗的問題 而是政策選擇的問題

再從金管會統計月報來看,到五月底為止,全體金融機構房貸餘為九兆四百多億元,張晉源說,央行升息次數與力道遠不如美國Fed,除了為減少出口商損失,也有可能是考量房產受到的壓力。

另外,台灣央行為了挹注財政,透過其手上的美元資產大賺利差,每年上繳國庫盈餘高達2千億元。

張晉源說,考量台灣央行特殊政策任務、出口導向的經濟政策、以及天文數字般的房貸餘額,政府如今面對的,不是如何對抗通膨的問題,而是政策選擇的問題。

今年5月起,民報每月定期發布民調,第三次調查結果今日上午以直播記者會的方式公布。記者會由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主持,出席來賓包括民報董事長、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發起人張晉源、及求真民調總經理關智宇等人,共同解讀民調數字。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