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台會被從55頻道移走嗎?從歷史經驗及政治現實看,幾乎不可能!?

新北市起家的大豐有線電視加上合盟的TBC有線電視集團,最近向主管機關NCC送出申請調整TVBS頻道案,將55、56台的TVBS移至第158、149頻道。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2/09/20 23:39 2022/09/25 10:06
有線電視業者申請要把台灣收視率第一名的新聞台TVBS,立法院國民黨團找到機會,20日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圖 / 國民黨團提供

有線電視業者申請要把台灣收視率第一名的新聞台TVBS,從大家習慣看的55頻道移到後面的頻位,這話題這幾天又成為藍軍炒的題目。但政界人士分析,以過去經驗及政治現實來看,TVBS幾乎不可能被調動。

新北市起家的大豐有線電視加上合盟的TBC有線電視集團,在實際經營者戴永輝操盤下,最近向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送出申請調整TVBS頻道案,將55、56台的TVBS移至第158、149頻道,目前正在走NCC的審查流程,TVBS也已去NCC表達關心的態度。

TBC與大豐表示,移頻申請純粹因為授權費談不攏,TVBS的代理商拒絕調降授權費,因此希望與TVBS直接洽談;TVBS則聲明,對系統商移頻申請,罔顧民眾收視權益的要求深表錯愕及遺憾,並嚴正表達不同意移頻要求。

NCC說TVBS移頻案將在資料完備後,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產業秩序等面向,依規定審議。圖 / 民報資料庫

針對系統業者申請移頻,NCC也再提出說明,已函請系統經營者所屬縣市政府表示意見,並要求系統業者補充說明,並通知相關頻道提供事業意見陳述。NCC說將在資料完備後,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產業秩序等面向,依規定審議。

立法院國民黨團找到機會,20日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向NCC提三點訴求,包括一、NCC應明訂授權費要與收視率作連結,符合市場機制;二、NCC應要求新聞台一年內收視率,低於其他新聞台平均收視率50%以上者要求下架;二、NCC需召開公聽會審議此案。若上述訴求無法做到,將不排除杯葛NCC總預算,並要求NCC主委陳耀祥下台。

23日(周五)立法院將要開議,這申請案剛好提供國民黨ㄧ個好題材。因為提出申請案的大豐及TBC集團,與民進黨蘇系、新潮流交好,且準備替代的鏡電視,又是傳說中民進黨蘇系及英系全力支持的,因此這申請案的政治陰謀論在立法院間流傳。

不過,對有線電視產業及政治運作了解的立法院人士說,這案子幾乎不可能成功。

他從歷史經驗分析,2018年,有線電視兩大霸主凱擘蔡明忠與年代集團的練台生關係決裂,引發49及50頻道的移頻戰爭。凱擘認為年代在新聞區塊同時擁有49頻道壹電視新聞台與50頻道年代新聞,壹電視又跨到競爭對手中華電信MOD平台,傷害凱擘商業利益,申請讓寰宇新聞代替壹電視。但NCC最後以各縣市政府認為「可能造成收視戶的適應問題,引發民怨」,凱擘的申請案「不符上下架規章的參考原則」為由駁回。

從這次經驗來看,有線電視新聞區塊任何調整,都牽涉商業及政治上很複雜的談判利益,NCC考慮層面很廣,不會輕易同意。再說,從現在的政治現實看,地方政府要同意這移頻案,也有難度。他表示,大豐及TBC集團所在的縣市,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除了桃園市為綠軍執政,其他縣市都是藍軍天下,國民黨出手開記者會懷疑這背後有綠軍在操縱,用鏡電視換TVBS,這四個藍軍首長怎麼會同意調整TVBS頻道?

授權金談不攏,TVBS旗下55台、56台被系統業者申請移頻。圖 / 取自Google街景地圖

另一位政界人士也提醒說,TBC及大豐這動作的背後有何盤算雖不清楚,但有兩件事如果沒說清楚,恐怕更難擺脫背後有其他不能說的政治動機,或是商業考量。第一,大豐及TBC集團目前有線電視黃金新聞區塊中的52頻道還空着,為何不把鏡電視放在這也很值錢的頻道位置,卻要大費周章動已經在55頻道放了2、30年TVBS新聞台?再其次,TVBS新聞台現在不但是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收視率第一名頻道;再以19日的全國前20大節目總排名,TVBS就有6個節目居冠。大豐及TBC如果調整成功,其他新聞台不也人人自危?

因此,業界判斷,大豐戴永輝這動作,應該有其他考慮,TVBS並非主要目標。而從經驗及政治面看,這案子極可能不會獲得NCC支持。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