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外傷造成椎間盤突出 痠痛治不好靠「小針」讓他一覺到天亮

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利用小扁針及美式脊骨神經活化療法,車禍男子經4周治療後症狀已經明顯改善,晚上已可一覺到天亮。

張芮瑜/綜合報導
2022/11/17 09:00
小扁針鬆解術再結合中醫正骨手法與美式整脊(AMCT)療法,雙管齊下調整人體筋骨結構,輕症短期就看得到效果。圖/台南奇美醫院提供

61歲林姓男子今年1月車禍造成頸部、腰部椎間盤突出,由於已經壓迫脊椎神經,造成他手臂常常麻木,晚上睡不著,後來經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治療,利用小扁針及美式脊骨神經活化療法,經4周治療後症狀已經明顯改善,晚上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

椎間盤突出 男性發生率是女性兩倍

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脊椎病變,引起的神經疼痛最為惱人。治療林男的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解釋,椎間盤突出原因很多,包含車禍、搬重物等外傷都可能造成。另外,若工作環境需要久站,有家族病史等,也是好發族群,其中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兩倍,近年因生活型態緊繃,久坐上班族與久站勞工,都容易患上椎間盤突出。

林男因車禍造成椎間盤突出,因治療不好,造成每天都會出現持續性疼痛麻木,後來症狀加劇,他不僅行走困難,穿拖鞋也沒辦法穿好,求診後才發現椎間盤突出已壓迫到神經,才導致病況加劇,經過每周一次的小扁針等療程,治療1個月獲得改善。

小針立功 搭配療法還能治療脊椎錯位

醫師口中的「小扁針」又稱小針刀,是將一般針灸針的針尖改為寬度0.45mm的扁形刀刃,於特定部位進行軟組織的鬆解和治療,每次治療約數分鐘,不需留針在身上,只會產生局部痠脹痛感。

小針刀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恢復關節運動功能。圖/台南奇美醫院提供

若有嚴重的運動傷害,搭配美式整脊脊骨神經活化療法,雙管齊下調整人體筋骨結構,矯治脊椎錯位,使神經不再受到壓迫,可治療脊椎錯位所導致的痠痛與各種疾病。

任東輝說,車禍外傷或運動產生的扭拉傷,若導致體內急、慢性發炎,會造成微細血管及組織液滲出,當人體來不及將這些液體吸收回去時,就會造成局部的軟組織沾黏,而這些沾黏的地方,因為氣血阻塞不通併發酸痛,嚴重時會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無力、關節活動困難。

另外,上班族工作忙碌,長期使用3C產品若姿勢不良,也很容易引起頸部、腰部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手腳麻木無力、日積月累下,日也痛,夜也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小針療程免住院 輕症短期就看得到效果

任東輝說,小針刀鬆解術療程不用住院或臥床休息,可治療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久年腰酸背痛、手腳麻木、膏肓痛、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關節炎、各種筋骨痠痛新傷、舊傷,或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的痠痛,症狀輕者1至3次就會有80%以上的效果,但如果症狀較為嚴重,則要進行多次治療。

不過,小針刀為特別訂製的針具,且屬於技術性治療,醫師需經嚴格的訓練與臨床實習,所以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會小針刀,目前仍為自費項目。

任東輝建議,做完一次小針刀,建議觀察7天左右,再做第二次,施針後3至7天,若傷口仍然疼痛或瘀青,皆屬正常現象,瘀青會自行消退並且改善痠痛,無需擔心,治療後搭配藥液包「消腫退癀湯」4至6包,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預防傷口發炎,效果會更好。

小扁針搭配美式整脊脊骨神經活化療法,和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來達到解沾黏、疏通氣血。圖/台南奇美醫院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