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系列報導】小時候高不是高? 中醫改善兒童性早熟

4月4日是兒童節,面對兒童生長,家長總有操不完的心,「性早熟」已是現代家長們最為擔心的一項問題。面對性早熟可能衍生的毛病,又不想讓孩子以打針來解決,透過中醫的幫助,讓中藥有效抑制孩子過早發育的情形。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4/04 09:51 2023/04/04 10:15
4月4日是兒童節,兒童身高一直是家長最難解的問題,面對大環境的變遷,性早熟容易讓孩子提早長高,卻也因生長板太早閉合影響到最終的身高,導致出現「小時候高不是高」的問題。
性早熟容易讓孩子提早長高,卻也因生長板太早閉合影響到最終的身高,導致出現「小時候高不是高」現象。圖/shutterstock。

由於飲食、睡眠、運動習慣的改變,「兒童性早熟」,已成了現在許多家長們擔心的問題。性早熟容易讓孩子提早長高,卻也因生長板太早閉合影響到最終的身高,導致出現「小時候高不是高」。中醫師表示,當評估發現孩子有性早熟問題,又不想靠西醫打針來解,不妨透過中醫的幫助,讓中藥有效抑制孩子過早發育的情形。

「性早熟」的定義是:男生9歲、女生8歲之前就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如:女孩胸部發育、陰毛生長和男孩外生殖器發育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醫師林怡君表示,當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小女生10歲前初經來潮、生長速度突然明顯加快、有性早熟家族病史,或是無法分辨家中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徵發育,懷疑孩子可能有相同問題等,都是建議父母帶小孩前往就醫的時機。

天韻中醫診所中醫師張雅柔則表示,中醫以「天癸」的概念,解釋正常的生長韻律。《黃帝內經》中指出:「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男子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內經》提出的「天癸」,和先天之精、任脈、衝脈、臟腑與經絡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是一種促進第二性徵發育成熟和維持性功能的精微物質,若天癸過早萌發則會造成第二性徵提早發育,即現今所稱的「性早熟」。

「當發現孩子出現性早熟情形,找出性早熟的背後原因很重要。」林怡君說,性早熟除了影響生長外,也可能有潛在疾病的可能,像是:腦部腫瘤、性腺腫瘤、甲狀腺等問題。因此她建議當發現孩子有疑似性早熟情形時,先到西醫進行檢查,找出造成性早熟背後的原因。

如果性早熟原因已經排除病理因素,針對骨齡提前兩年以上且預期身高不理想的兒童,在治療的部分,西醫主要治療是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同族體(柳菩林長效注射劑),中醫則有藥物幫助性早熟患童延緩青春期和降低骨齡成熟速度。林怡君表示,近年來大量研究證實,中藥可延緩發育、延緩骨齡成熟度,像是:知柏地黃丸或是炒麥芽等。

張雅柔指出,臨床治療性早熟的兒童,以患者所表現出的症狀和體質,隨證加減用藥,可分為三種證型:「陰虛火旺」,這種證型的人容易口渴、怕熱、便秘、容易疲倦、面部生火、口乾舌燥、容易流汗等等,中醫會用知柏地黃丸和大補陰丸根據個人體質增加或減少用量:「肝經鬱熱」,容易有胸悶不舒、心煩易怒、乳房脹痛、胸悶脇(側胸)脹、舌紅苔黃等情形,用加味逍遙散或龍膽瀉肝湯加減;「痰濕壅盛」,表現為形體偏胖、少動懶言、四肢倦怠等,中醫會以二陳湯治療。

除了辨證治療用藥之外,張雅柔表示,針對乳房早熟患者,依照經絡中「乳頭屬肝經,乳房屬胃經」的觀點,會再檢視兒童在肝經、胃經循行路線是否有滯澀不通的點,她指出這類患者通常會有骨盆腔歪斜、擠壓、站立時重心偏向單側或肋下角較窄小等現象,也會特別針對這部分依序調整肋骨、骨盆腔,讓肝經、胃經運行通暢,讓兒童以端正的姿態邁入之後的青春期。

除了藥物上的治療,日常飲食也相當重要。林怡君表示,體重過重的小朋友,也可能會有性早熟的風險,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少吃高糖、高油脂食物,少碰不明來源的保健食品、遠離塑化劑汙染食物,多元攝取蛋白質,牛奶和起司類適量攝取,保持一定的運動量,控制好體重,降低性早熟風險。

資訊提供:https://www.youtube.com/watch?...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