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醫師系列3】用香氣驅趕病痛 羅佳琳首創全國第一芳香醫學門診

7年前,家醫科醫師羅佳琳誤打誤撞接觸芳療,不僅考取國際芳療師證照,成立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還在國內開設第一個芳香醫學門診。她說,芳療最大功能在於轉念,而接觸芳療最大的收獲,是療癒了自己。

陸子初/專題報導
2023/02/02 08:00
羅佳琳醫師開設國內第一個芳療門診。圖/陳賜哿攝

斜槓醫師:羅佳琳

醫師資歷:22年

芳療師資歷:7年

臺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私底下有個封號是「專治疑難雜症」。羅佳琳7年前因緣際會接觸芳療,擁有正統芳療師證照,設立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還在國內開設第一個芳香醫學門診。

除了看診,羅佳琳也經常接受電視、平面媒體訪問,談論健康議題。目前有四個芳療門診,假日在醫學會授課或演講,行程滿檔,行程滿檔但羅佳琳不覺得累,她說,因為是喜歡的事,「就像沒有人覺得談戀愛很累」。

偶然接觸精油 親身感受後開始鑽研芳療

羅佳琳生長在醫師家庭,從小就對於探索生命議題有濃厚興趣。她接受正統醫學教育,行醫也已超過20年,接觸芳香醫學純屬偶然,當時一位朋友問她要不要試喝純露,因為與女兒都有過敏的困擾,就開始試喝橙花純露。

偶然間接觸精油,羅佳琳親身感受魔力開始鑽研芳療。圖/陳賜哿攝

羅佳琳說,當時她並不知道芳療是什麼,「如果一開始我知道,我可能會覺得那是安慰劑效應」,但沒想到純露真的改善了她跟女兒的狀態,她以「從地獄到天堂」來形容這段歷程。

原來羅佳琳的大女兒曾被診斷出過動症,雖然持續用藥,但效果不好,也很難控制情緒,母女關係非常緊繃,讓她感到非常疲憊,甚至覺得人生絕望。即使夫妻都是醫師,「我們仍然是第一次當父母」,羅佳琳感慨地說。

喝了一年純露,過敏並沒有明顯改善,但是過去經常劍拔弩張的母女關係明顯改善了,奇怪的是,只要全家出國,母女又會開始吵架,類似狀況連續發生幾次以後,她開始思考是什麼事情不一樣所致,經過反覆推敲,吵架前後唯一差別是出國期間沒喝純露,她甚至反覆驗證了幾次之後,她想,這就是答案了。

自此她開始鑽研芳療,同為醫師的公公及先生都曾提出疑問,怕她受騙。羅佳琳說,先生曾多次問她為何不謹守西方正統醫療,而要學習另類醫療,後來她理解先生是怕她受到醫界排擠,擔心她花錢以後發現被騙,或花了很多時間以後發現並不值得,怕她受到傷害。

後來先生態度轉變的關鍵是羅佳琳利用精油治好了先生困擾多時的香港腳,此外,當她學習芳療以後,許多親朋好友都來找她諮詢,媒體也經常採訪,「就是一種從國外紅回國內的感覺」,羅佳琳笑說,「他發現老婆做的事情好像還真的蠻有學問的,應該沒有被騙吧。」

芳療協助轉念 提升對健康的自覺

羅佳琳說,在接觸芳療之前,她也曾經學習針灸、整脊及抗老化醫學。「當然這也是我的興趣,我們家醫科本來就很廣泛,希望透過各種方式理解病人的問題。我們接觸的案例也千奇百怪。」從剛開始當醫師,羅佳琳就不希望只是用藥,而是從早期預防的角度來看診。

為了學習芳療,羅佳琳多方接觸瑞士、英國、法國芳療,考取多張專業證照,也經常出國研習。身為專業醫師,她充分了解疾病的成因與樣貌,許多疾病症狀反應在功能面,但其實可從源頭解決問題,由於她在臨床上已累積相當多經驗,能將精油使用的原理實際運用。

羅佳琳以氣喘為例,如果呼吸已有咻咻聲,極可能是氣管狹窄,需要使用酯類精油來放鬆氣管,例如阿密茴精油,此外,氣喘者可能在表達上較為壓抑,可運用精油靈性的力量,將月桂、香桃木等精油抹在喉嚨處。

羅佳琳醫師認為精油配方是因人而異。圖/陳賜哿攝

儘管坊間有許多相關書籍可按圖索驥,但是如果沒有醫學背景,可能不知道如何運用。羅佳琳說,必須以病患為核心,每個配方都是因人而異,每個時期狀態不同,配方也會隨著改變。

她笑說,有人問她為何這麼努力教學,不如保持神秘感,但她希望更多人來學習芳療,幫助更多人更健康。

成立醫學會、開設芳療門診 國內芳香醫學先鋒

羅佳琳剛開始從身邊親友做起,後來就開始收個案,很多醫護人員常聽她分享,也成為芳療愛用者,於是她在臺安醫院開了全國第一個芳香醫學門診,上門求診的病人愈來愈多,包括失眠、憂鬱、焦慮、孩子過動或妥瑞氏症、創傷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甚至有看到阿飄、聽到怪聲的病患來找她。

羅佳琳在臺安醫院開了全國第一個芳香醫學門診。圖/陳賜哿攝

「這需求其實蠻大的。」羅佳琳說,疾病會從意念開始,如A型人格的人容易血壓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憂鬱症透過西藥並沒有辦法真正開心或感覺幸福,但是精油做得到。她說,芳療不只是用溫和的方式調理,而是可以幫助「轉念」。透過芳療,讓人自我覺察,提升對健康的自覺及對生命態度的調整。

羅佳琳自己學精油的過程充滿感動,可是當她興致勃勃跟醫師朋友分享時,卻被打槍說「這個有實證結果嗎?」、「有醫學會嗎?」,令她一度有點沮喪。羅佳琳說,芳療有許多實證,但確實沒有醫學會,「好吧,如果你們覺得要有醫學會才能相信,那我就來成立一個醫學會;我真的是一股氣,不能被激到」,她笑著說起成立醫學會的往事。

坊間的精油產品和以精油為訴求的護膚美容、按摩舒壓服務很多,相關教學課程也不少,但一直沒有專為醫師成立的組織,成立過程中,羅佳琳心想「即使只要一個人來上課也沒關係」,沒想到接受度比想像高,從106年底成立至今已有175位會員,成員包括中西醫,內、外科、牙科、復健科醫師都有,其中最年長的是一位超過70歲的資深醫師。

台安醫院芳療社團吸引不少醫護人員參加。圖/羅佳琳提供

羅佳琳說,醫學會是以學術交流和傳遞為主,希望幫助醫師正確使用精油,對個案的狀況進行輔助醫療,有實際經驗後再教更多人了解芳香醫學的運用。此外,醫師是非常辛苦的行業,她希望醫師學習芳療後除了幫助病人,也能療癒自己。

羅佳琳醫師取得瑞士芳療證書。圖/羅佳琳提供

她自己隨身攜帶一個裝了精油的小包包,裡面裝著什麼精油呢?她說,雖然內容物會換來換去,但一定會帶著自己喜歡的玫瑰、茉莉精油,也會準備實用的薑、羅勒、薄荷和芳枸葉精油,此外,想嘗試的精油、具有保護力或招好運的精油,她也都會隨身攜帶。

斜槓 但核心價值從未改變

「你知道我學芳療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嗎?是我療癒自己。從與孩子的相處問題開始接觸芳療,最後療癒的是自己。」

小孩現在怎麼樣了?羅佳琳說,「他成為他想成為的樣子,我也安然接受他。我覺得這樣很好。」她多次用「感動」與「珍惜」來描述接觸芳療的歷程,她說是自己開始改變,對小孩的看法不再那麼侷限,小孩也有了自由發展的空間。

回頭看醫師斜槓芳療師這件事,羅佳琳說,她的核心價值從來沒有改變,「我所有的宗旨都在於我想幫助病人解決問題,我學習的每一個東西幾乎都跟這個有關,這也是我最擅長的事,就是成為一位療癒者。」

許多人想到精油就想到香氛、芳香蠟燭、精油按摩舒壓等,但羅佳琳的精油之旅並非純然浪漫的旅程,歐洲國家如英國、德國、法國將芳療列入正統醫療的輔助療法之一,瑞士政府也已將各種輔助療法(包含芳香療法)列入保險給付範圍,而國內雖然已有以芳香療法輔助治療,也有開設芳療門診,但並沒有政府認證的機制。

羅佳琳醫師認為芳療能讓人轉念。圖/陳賜哿攝

「如果芳療一直被定位在奇妙的另類療法,其實是有一點可惜」。羅佳琳說,芳療其實具有實證,不過理解的醫師還不多,所以她給自己的任務是不斷分享精油運用的方式,希望芳療的價值能被醫療界認可,她期待醫學院有一天能夠有芳療這個學科。

「希望不要超過一個醫學院的時間吧」,羅佳琳希望這個目標能夠在7年內實現。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