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勝醫師專欄】獵人與圍捕者怎麼會有權利射殺哲學家靈長目的狒狒?

東非狒狒脫逃多日,整個圍捕狒狒計畫荒腔走板,竟然被獵人獵殺!圍捕者與獵人怎麼有資格與權利射殺這樣高度智慧的靈長類動物?從今以後狒狒天敵增加台灣人!

陳順勝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
2023/03/29 21:49 2023/03/30 11:06
東非狒狒27日下午終於被捕獲,卻傳出死訊,引發社會各界一片譁然。圖/維基百科

深受全台關注的從六福村逃亡東非狒狒27日下午終於被捕獲,卻傳出死訊,引發一片譁然。整個圍捕計畫荒腔走板,竟然被獵人獵殺,這兩天我心情極端惡劣,以出生在這野蠻的國度而覺得羞恥與憤怒!圍捕者與獵人怎麼有資格與權利射殺被我尊稱為「哲學家」的狒狒、或人猿這樣高度智慧的靈長類動物?

作者與「哲學家」狒狒合影。圖/陳順勝提供

狒狒屬,為猴科的一屬,猴科學名:Cercopithecidae,即舊紹洋猴,又稱舊世界猴,靈長目的一科,是與猿類最接近的猴,也是我們最爲熟悉的一類靈長目動物。今天主要分佈在非洲和亞洲的廣大地區,也分佈於歐洲極少部分地區。猿是靈長目人猿總科學名:Hominoidea動物的通稱,包括兩個科。雖然人們常把猿猴並稱,有時候將猴也稱為猿,而猿有時也會稱做是猴,不過他們在生物學上是不同的動物。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猴有尾巴,而猿沒有。在分類學上,我們人也是一種猿類。

圖/維基百科

狒狒是世界上體型僅次於山魈的猴,共分爲五種,都分佈於非洲地區。過去的分類法把獅尾狒以及山魈屬也歸入狒狒屬,現在該兩類動物已各自單獨列爲一屬。雄性兇猛,敢於和天敵獅子、豹對峙。屬於雜食類,但也能捕獲小型哺乳動物。

東非狒狒學名:Papio anubis又名阿努比斯狒狒和橄欖狒狒,猴科獼猴亞科Cercopithecinae狒狒屬的一種,主要分布在馬利、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北部。天敵為獅子、豹等棲息於非洲之肉食性動物,從今以後天敵增加台灣人!

2017年我第五度造訪美國聖地牙哥,當年10月23日我到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首先被牠們恩愛共餐所感動,然後我遇到正在沈思的人猿,我學著他的姿勢,像不像羅丹的雕刻「沈思者」。

沈思的狒狒,像不像羅丹的雕刻「沈思者」?圖/作者攝於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
羅丹的沉思者雕刻。圖/翻拍自維基百科,作者CrisNY Ca

人是猿猴演化的,特別哲學家保有猿猴的自然與純真。

沈思者,法語:Le Penseur;英語:The Thinker,最早是奧古斯特·羅丹安置在群雕「地獄之門」橫楣上一座銅雕,後來羅丹及其學生用大理石和石膏重塑了該雕像,成為了羅丹著名作品之一。雕像人物俯首而坐,右肘支在左膝上,右手手背頂著著下巴和嘴唇,目光下視,陷入深思。目前全世界有46座,前21座為羅丹親翻,後25座則是羅丹基金會於1998年翻製。台灣有3座羅丹親翻沉思者作品,一座位於臺南奇美博物館編號10/25,一座位於台中亞洲大學的亞洲現代美術館編號18/25,一座位於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編號25/25。

補充:
猿與猴是最近似人類的不同物種的靈長類,最接近人類的猿是人猿,最接近人類的猴就是狒狒,牠們智慧很高都可以有人類特有的抽象思考,靜寂思考時都有哲學家的外貌。
獵人與圍捕團隊應該要懂這些,牠們甚至於可以勸說說理的!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