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專欄】沒有必要全民加打「次世代疫苗」

全球疫情持續放緩,台灣是否有必要再全民打次世代疫苗?且指揮中心購得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卻因其作用為對抗BA.1而非BA.5引發爭議。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人權活動家、公衛碩士)
2022/09/05 10:57 2022/09/05 22:17
指揮中心購得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卻因其作用為對抗BA.1而非BA.5引發爭議,作者認為,疫情已在持續放緩,為什麼還要推動全民打疫苗?圖 /取自shutterstock

「還要打疫苗?有完沒完啊?」這是最近許多人的疑問,全球疫情都在持續放緩,台灣也一樣,已經幾個月了,不論確診數多少,都達到99.5%以上無症狀或輕症,死亡率已經下降到0.2%,這樣的比率和每年都在打疫苗的流行性感冒類似,為什麼還要推動全民打疫苗?

而且還有人主張「次世代疫苗」施打率要達到60%,才要開放邊境,簡直不可思議,還好指揮中心不予附和,否則真的離譜。不過,最近指揮中心有關「次世代疫苗」的說法也抓錯重點,並不高明。

外界質疑,為什麼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採購明顯比較有效的莫德納BA.5雙價疫苗(原型株+BA.4/BA.5)?指揮官王必勝指出,次世代疫苗主要有二種劑型,「原型株+BA.1」是近期出的疫苗,不但完成二、三期臨床試驗,還有英國、瑞士、澳洲、歐盟、加拿大與台灣等國批准。另一個次世代疫苗「原型株+BA.4/BA.5」目前僅有通過動物試驗,加上BA.1臨床試驗佐證,且通過的國家僅有美國。

指揮中心購得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卻因其作用為對抗BA.1而非BA.5引發爭議,指揮官王必勝親上火線說明。圖 / 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說明,基於「原型株+BA.4/BA.5」目前「僅有美國採納,且莫德納也稱,無法供貨給美國以外國家」因此台灣目前的接種政策是先採購對Omicron,包括BA.4、BA.5有效的「原型株+BA.1」次世代疫苗,「因應國內近期升高的疫情,同時預留未來購買其他次世代疫苗的空間」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注次世代疫苗發展,「同時請廠商持續提供相關資料」。

原來王必勝的資訊是「廠商提供」的,這問題大了。

指揮中心必須先回答的是,在目前台灣疫情只有少於0.5%是中重症病人的狀態下,還有必要全民再加打加強針嗎?

根據指揮中心的推算,台灣的BA.5會在2022年9月中以後達到高峰。就算要使用「次世代疫苗」,真正配發到地方施打且免疫力足夠抗病時,高峰期也差不多過了,這樣疫苗的經濟效益有嗎?如果還可能有下個變異株,誰知道目前的「次世代疫苗」有沒有效?廣泛施打有意義嗎?

從公衛角度看,指揮中心可以酌量購買各種類別「次世代疫苗」提供給臨床醫師評估,他們照顧的一些長期病患中有人免疫機能較差者,可以考慮在適當的情況下施打。但是這也是醫師考慮的項目之一而己,因為還有各種治療藥物可用,不見得只有施打「次世代疫苗」才能治療Covid-19。

主要原因是,Omicron 不論怎樣變,看來Covid-19的流行就是已經尾聲。而台灣打過疫苗的人口已經高達90%以上。這些疫苗和已被感染者的免疫力已經發揮作用,一般健康的人,可以將BA.4/BA.5的感染,當成是一次自然的「疫苗接種」,免疫效果可能更好。

事實上,次世代的疫苗的效力如何?除了「廠商資料」之外,並無足夠的研究支持。就以最近的兩型「次世代疫苗」來論,就都有疑問,第一種雖有歐洲國家的支持,但是美國並未在列;第二種有美國支持,其他國家還未表態。在此狀況下,去爭論要購買什麼「次世代疫苗」?可以互相挑戰的毛病可多了。

作者認為。指揮中心要先告知社會的是,「次世代疫苗」並非所有人都必須施打,是否施打要先諮詢臨床醫師。甚至,指揮中心應該廣蒐更多資料,不能光靠「廠商提供」。圖 /民報資料庫

指揮中心要先告知社會的是,「次世代疫苗」並非所有人都必須施打,是否施打要先諮詢臨床醫師。甚至,指揮中心應該廣蒐更多資料,不能光靠「廠商提供」,而是應該提出建議方案,說明哪一些慢性病患者,應該特別注意(比如說血液生化值長期超過標準多少),是施打「次世代疫苗」的適用對象(indications),是類似一種「藥品仿單:藥品說明書package insert」用藥需知。

「次世代疫苗」應該屬於醫師「處方籤用藥」( prescription drug)不是病患自己說打就打,更不應是政府說打就打,也不可以是廠商說打就打。

政府管理食品藥物相關法律多如牛毛,可是自己購買疫苗與推動施打的過程卻並不嚴謹,都用EUA來行事,講白就是「走捷徑」,難聽一點就是「州官放火」,EUA在大流行嚴重期間或許也有其必要,但是現在,已經99.5%以上沒有問題的狀況下,還搞EUA?是否應該稍微恢復一下,更嚴謹的藥物管理的審核程序?多考慮一下副作用的疑慮呢?

醫界人士聚會,討論「次世代疫苗」到底如何?有人神定氣閒地説,只要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指揮官陳時中說什麼、做什麼就知道這個議題重不重要?現在看來「公共厠所要不要搞免治馬桶」議題對陳時中來說(他還拍攝廣告呢!)都比「次世代疫苗」打不打重要。(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碩士,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公衛碩士)

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提出公廁免治馬桶的政見,文宣影片惹議。圖/取自徐巧芯臉書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