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台灣文化、藝術於一家 蔡宏毅畢生傾注一劍 獨創行雲流劍舞法

從街頭出發的蔡宏毅一路努力到站上國際級舞台,蔡宏毅說,才華就在這裡,舞台帶給他能量,是他一生必須完成的志業。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2/09 14:21
蔡宏毅的藝術之路更上一層樓,創真劍劍舞演出,自成一家。圖/蔡宏毅

編按:兔新年30日清晨時分,國際傳來捷報,台灣由劍舞舞者蔡宏毅拿下世界雜技最大競賽獲得銅牌獎,並同時獲得最具藝術價值肯定的「太陽馬戲團特別獎」,蔡宏毅所演出「劍舞」為自身揉和火舞元素,發展出一套結合力與美的「行雲流劍」舞;從此,他一脱過去火舞舞者身份,成為「全球唯一」真劍演出的劍舞舞者。

蔡宏毅出演劍舞的力與美,讓觀眾癡迷。圖/蔡宏毅提供

在台灣,馬戲團表演或許冷門、不是那麼為眾人所知,就有這麼一位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特技表演者,傾盡所有心血,於2020年初獨創出以身體轉動「真劍」的劍舞項目「行雲流劍」,在今年初的法國明日馬戲節完美呈現,一舉獲得銅牌大獎及「太陽馬戲團特別獎」,讓世界看見台灣。

大安高工製圖系畢業、大學就讀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系的劍舞表演者蔡宏毅接受《民報》專訪時指出,當時為了自己深深熱愛的舞台,大學讀到一半,十八、九歲的時候就不顧家人反對,半路出家學習火舞,做一名表演者。起初蔡宏毅的家人也完全不能諒解,但透過十年每一次出演,拿下許多台灣比賽冠軍並代表台灣在國際藝術節演出獲肯定後,家人漸漸接受他的選擇。

從街頭出發的他,到今天站上國際級舞台,蔡宏毅說,才華就在這裡,舞台帶給他能量,是他一生必須完成的志業。

自創劍舞斬斷人生迷茫  鑄就今日成就

獲得台灣雜技領域世界銅牌得主、太陽馬戲團特別獎雙殊榮,讓蔡宏毅的志業又向前邁進一大步。不過他向《民報》強調,自己已不再適合被稱為「火舞」舞者。儘管早期因火舞紅遍全球,但蔡宏毅更讓台灣藝文界驕傲的是,2019年他在拿下多項殊榮後,深化自己的藝術造詣,從傳統火舞表演轉而練劍,把過往在台灣吸收的文化元素、國際上拓展的視野美學,傾注在劍舞舞步中,自創一套「行雲流劍」劍舞。

「行雲流劍」是全球唯一一套「真劍」舞法,也是蔡宏毅驚艷全球的演出,從此,他成為劍舞舞者。何以出現這個轉變?蔡宏毅說,「2019年,我的火棍棍技已經練的很好了,好到全身每個部位都可以自由旋轉,我也在台灣拿下好幾個冠軍,正處火舞巔峰時我卻感到一個瓶頸,我想要更上一層樓,我要去世界的舞台,我想完成最初挑戰世界的夢想。」那時,蔡宏毅在表演中向老婆求婚,步入人生下一階段,而老婆跟他說:「我覺得你應該練『劍』」

聽到這句話,「我豁然開朗,我早就在多年前開始設計、思考用身體轉劍的表演,不如現在就來做吧,於是我投入了所有心血在這個想像中,但原創表演非常不容易,時間、金錢、失敗一次次把我擊垮,幸好老婆與夥伴們一直陪著我,最後我成功鑄造了這把劍,帶我斬破所有對未來的迷茫」蔡宏毅說。

從火舞舞者轉身自創行雲流劍舞,意義上除了藝術深化,更意味著文化靈魂的重生。圖/蔡宏毅提供

2020年,他在開始在全球演出這套「行雲流劍」劍舞表演,透過網路上發表短影片後,當天晚上就爆紅全球,點閱率達2000萬,「全世界都認識我這個表演」,許多人也開始邀約他演出,至此,在他表演的第八年,他從火舞者轉職為一名劍舞表演者,然而,天不如人願,在新技藝發表的一週後,疫情爆發,他無法在國際舞台上呈現這項表演,也無法代表台灣挑戰世界。

忍性克服異國表演難題  一生為國爭光

直到今年農曆新年,蔡宏毅終於站上了馬戲特技界的最高殿堂「法國明日馬戲節」,但布滿荊棘,原本以為自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到了當地才發現,不是這麼簡單,環境、馬戲文化差異「困難重重」,他指出,台灣氣溫最冷不過6度、8度,但法國零下1度,氣候乾燥、寒冷,「身體幾乎暖不開」,劍也因氣溫結凍「表面有一層冰霜」,每天到練習場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吹風機解凍他的道具。

除此之外,因為是比賽不單單是表演,為公平起見,不能讓參賽者在舞台上無限練習,只有45分鐘的彩排時間,他形容,它是一個很殘酷的比賽,「我完全沒有辦法感受舞台的氛圍」,這45分鐘必須熟悉和台灣完全不同的馬戲團環境,台灣採鏡光式舞台、單面觀眾,法國則是三面,甚至到四面的觀眾,舞台燈光讓他暈眩到找不出中心位置,加上天氣寒冷無法暖身,仍要想盡辦法調整平衡。

在一次又一次失敗的彩排練習下,蔡宏毅在正式比賽演出時,想起許多過往的一切,包括家人曾經對他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後來轉而支持,以及這次他的親朋好友、粉絲們每天都在替他加油打氣,回憶起這一切,他終於在非常糟的狀態下再次爬起,第一場演出把狀態都調整好,克服了所有環境因素,總算成功完美演出。

雖然氣候與場地為蔡宏毅站上國際舞台帶來磨練,但在家人、夥伴的熱情中,他仍舞出最佳姿態,獲國際肯定。圖/蔡宏毅提供

咬牙撐過疫情三年艱困  性格越挫越勇

這段劍舞人生,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蔡宏毅用四到五年的時間發想,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砸下超過新台幣上百萬的金錢,創造出「行雲流劍」這項表演藝術,當把所有的存款、精力和未來全部賭在一個創作上,卻碰上新冠疫情爆發,沒有舞台能夠呈現演出,他說,並非外界認為藝術家靠獨創的表演就能成名、賺大錢,或是生活從此過的順風順水,「我那時候很沮喪」。

疫情爆發後,當時大家都認為兩、三個月後就會過去,馬戲表演者們都在等著回歸常態的那一天,但人算不如天算,這兩、三年間,許多表演者都改行改做Ubereats、熊貓,直接放棄表演,全世界厲害的表演者都停滯了,不過,蔡宏毅卻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中堅持下來了,身邊的人比如經紀人、妻子都鼓勵他:「你再撐下去,加油,再創造更好、更多的技術,等疫情過去,文藝復興時,就是你再次代表台灣挑戰世界的時候。」

深受鼓勵的蔡宏毅,也把這份獨特的創意在這兩、三年更精進,原本他只能演一把劍,疫情這三年,他從一把劍演到兩把劍、三把劍,再到能用身體控制四把劍,全世界沒有人做得到,但他卻做到了,甚至如今代表台灣站在世界最高的殿堂發光發熱。

蔡宏毅在法國受國際肯定後,也期望台灣的環境能夠更友善雜技領域。圖/翻攝蔡宏毅臉書

期許雜技項目政府助力  劍舞代代傳承

由於法國明日馬戲節是世界三大馬戲節之一,站上這個舞台代表「你已經是那個項目領域的世界第一」,也象徵成為一個標竿,蔡宏毅才如此執著於這個比賽,他希望,透過這項表演藝術讓世界看見台灣,並能讓台灣政府看見他們來到世界、挑戰世界,未來能把更多的資源、經費補助下放給馬戲、火舞、劍舞等表演者。

他強調,現在他們不是沒有資源,但要找到這些資源是極其困難,期盼政府看見台灣的表演者在世界殿堂上發光發熱,藉此讓有志的下一代孩子們道路更順遂。

對於人生,蔡宏毅說,「追你所愛、擇你所求」,當有自己最熱愛、最想要證明的事,就把所有的熱情與夢想全部投入,用十年或一段光陰去仔細打磨「你手中的那把劍」,這份喜愛可能是心中正在努力的事或是一個專業,「十年磨一劍」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