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謹記「早C晚A」口訣 食藥署:A酸具刺激性,先請皮膚科醫師評估

口罩鬆綁、季節變換,愛美的你也有容貌焦慮嗎?食藥署提醒民眾謹記保養口訣「早C晚A」,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26 08:00
食藥署建議臉部保養謹記保養口訣「早C晚A」,維他命C早上使用,外用A酸則是晚上使用。圖/shutterstock

隨著室內口罩令鬆綁,加上季節變換,臉部保養又掀起討論,讓愛美的女性壓力山大。食藥署表示,謹記保養口訣「早C晚A」,建議維他命C早上使用,外用A酸則是晚上使用;此外,A酸是屬於處方藥品,加上對於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一定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的評估才能使用。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保養口訣「早C晚A」的注意事項,其中「早C」指的是外用維他命C以及它的衍生物,目前在衛福部核可的美白成分中,就有5種是維他命C的衍生物;而「晚A」指的是外用A酸,屬於處方藥品,如果要添加在保養品中的話只能使用維他命A家族中的A醇(Retinol)。

維生素C類產品搭配防曬,建議早上使用

維他命C類產品主要用於美白以及抑制黑色素形成,加上維他命C本身的抗氧化能力,搭配防曬的使用,對於抵抗紫外線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因此通常建議早上使用。

外用A酸有皮膚刺激性及光敏感性,建議晚上使用

食藥署指出,常見的外用A酸主要分為Tretionin(第一代A酸)及Adapalene(第三代A酸),主要是用於治療尋常性痤瘡、促進角質正常化以及膠原蛋白合成的功能,經常被當作抗老神器。不過,由於

第一代A酸(Tretionin)具有較強的皮膚刺激性及光敏感性,雖然這些缺點在第三代A酸(Adapalene)都獲得改善,但第三代A酸暴露在紫外線的安全性研究仍然不足,因此建議外用A酸都在晚上使用。

食藥署提醒,A酸不管是外用或是內服都屬於處方藥品,不可自行購買;此外,由於A酸對於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一定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的評估才能使用,使用上也可向社區藥師諮詢。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