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凱特王妃宣布罹癌 年輕癌症患者增加 醫提10症狀助年輕人留意

英國凱特王妃在「消失的王妃」疑雲後現身宣告自己罹癌,引發各界對罹癌年齡的探討,為何年輕人罹癌機率增加?又該怎麼發現自己是否有罹癌跡象呢?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3/26 16:45
42的英國凱特王妃,日前在推特上宣布自己罹癌的消息。圖/翻攝自推特The 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英國凱特王妃公布罹癌後,讓許多英國專家們開始深入探討,為何近年來50歲以下的癌症患者數量會有如此明顯的增加,尤其是那些通常只在高齡者中見到的癌症類型。年輕人罹癌機率為何明顯增加?醫師特地列出10大症狀,提醒年輕人多多留意,若有異常一定要儘速就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一篇發表在《自然評估臨牀腫瘤學》(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的文章指出,經過44個國家研究後發現,年輕的癌症患者(50歲以下的民眾)數量確實在逐年增加,在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得癌」。這意味年輕人,要比之前幾代人更受癌症的拖累。

研究中進一步顯示,年輕族群罹癌機率,依照性別不同,都有一直在逐年增加的趨勢:年輕男生罹癌,在3年內(2017至2019),增加了6.5%;年輕女生罹癌,在10年內(2000-2019),增加了2.4%。探究原因可以發現:抽菸問題、喝酒問題、喝含糖飲料問題、環境汙染問題、腸道菌群問題、肥胖問題,還有熬夜失眠問題,這些不良習慣都是增加罹癌風險的危險因子。

對此,黃軒特地列出了10個罹癌警訊的症狀,提醒年輕人務必留意。

無痛的腫塊或腫脹

如果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腫塊,且隨著時間逐漸變大,需警惕。

持續發燒或持續咳嗽

尤其是咳嗽時常伴有血絲時更應引起注意。雖然這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但如果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超過3個禮拜的咳嗽,都要去看一下醫生,才比較安心。

排便習慣的變化

包括:便秘、腹瀉或發現糞便中有血,或顏色變黑、灰白或紅色。

排尿異常困難

如:頻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甚至尿愈來愈少。

無端的出血

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

不明的體重下降

如果在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就

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持久的疲勞感

如果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休息

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皮膚的變化

新出現的痣或原有痣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變化都不容忽視。因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瘙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持續的疼痛

如果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尤其是疼痛的位置

和強度逐漸增強,而且找不到其他原因,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

消化系統問題

如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或嚴重腹瀉、食慾愈來愈差,越吃越瘦,都可能是癌症提早的表現。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