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獨董猝逝 醫表示:天冷年輕人也要小心猝死!

南山獨董卓俊雄昨(25)日驚傳疑似天冷引發心肌梗塞,在高鐵上驟逝,令不少人感到震驚與不捨。醫師提醒在冬天猝死的案例中,年輕人的心肌梗塞比例正在上升中,不能輕忽。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2/26 11:16 2022/12/27 11:09
醫師提醒民眾,以前大家都認為急性心肌梗塞大多數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但現在冬天猝死的案例中,年輕人的心肌梗塞比例正在上升中。圖/sutterstock。

南山獨董卓俊雄在昨(25)日驚傳疑似天冷引發心肌梗塞,在高鐵上驟逝的消息,享年55歲,令不少人感到震驚與不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民眾,以前大家都認為急性心肌梗塞大多數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但現在冬天猝死的案例中,年輕人的心肌梗塞比例正在上升中。「中華緊急救護員技術員協會」也提醒民眾,寒冷的氣溫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患者產生不適,建議較低溫的清晨或晚間時段盡量避免外出。

5大非典型高危險族群 天冷要小心

黃軒醫師指出,美國一項研究在回顧調查平均年齡在36歲猝死的驗屍報告時發現,80%有冠狀動脈狹窄,且猝死容易發生在18至59歲的人群,其中18至39歲的佔總數的43%、40到59歲佔39%。不僅如此,黃軒表示,葡萄牙也有研究在回顧調查平均年齡在37.36歲猝死的驗屍報告,發現55.6%的死亡原因是心血管阻塞,其中男性佔92.5%、女性佔7.5%,年輕的女性猝死則要懷疑是否先天性心臟病,例如長QT症候群(Long QT syndrome)。

黃軒進一步表示,大部分猝死原因是心血管疾病,不過其他非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也會造成猝死,例如:冬天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來,引發心臟負擔,導致心律不整,進而猝死。

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看起來好好的、很健康的身體年輕人,也是有5大非典型高危險族群。

・暴飲暴食者

・缺乏運動者

・酒/飯後泡澡、酒醉者

・情緒起伏大者

・感冒未癒者

黃軒指出,這些「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更要特別注意,若自己是其中一員,不管是否正值壯年,在天冷時也要注意保暖,以免發生遺憾。

注意4因素 防止猝死遺憾產生

而根據美國研究也指出,自聖誕節到跨年這一周,最容易出現猝死案例,黃軒說明這個時段最容易猝死的原因有:太冷了、冷熱溫差變化、容易群聚感染、延誤就醫。而台灣雖和美國氣候不盡相同,但因最近寒流來襲,這4個因素同樣也是大家要特別留意的。

・太冷:寒流來襲時:沒有做好個人身體保暖,房間沒有持續保暖,冷空氣使身體內血栓形成風險增加,往頭塞住腦血管就是中風;往心臟塞住就是心肌梗塞。

・冷熱溫差變化: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會愈來愈危險。

・容易群聚感染:因為太冷大家都不出門,剛好也從各地回家過年,家人和家人聚在一起,不會再戴口罩、不能保持安全距離,冬季的呼吸道病毒就會透過大家的飛沫傳播,有慢性疾病的家人、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容易因為病毒感染引發肺炎,就會產生包括:冬天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來,引發心臟負擔,心律不整易發生,導致猝死。

・延誤就醫:研究發現,太冷了出門不方便,就硬撐在家裏面,會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待到心跳停止,叫不起床或忽然昏迷在地,才叫救護車,卻已經延誤就醫的時機了。

「中華緊急救護員技術員協會」指出,寒冷的氣溫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患者產生不適,做好禦寒措施可降低風險,並建議較低溫之清晨或晚間時段盡量避免外出,倘若患者有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速送醫救治,如遇有患者倒地則應立即執行生命之鏈,撥打119求救,並辨識出心跳停止狀態給予心肺復甦術及自動體外去顫器監測處置,持續至119救護人員到達,接手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後送往醫院治療,環環相扣的社區緊急救護網有機會拯救猝死的患者生命。

黃軒提醒大家,最近的寒流發威持續,記得「保暖要做的好,健康才有保障」,極寒的時候,要做好保暖,避免受風寒侵入體內,容易造成猝死,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人,猝死風險會更高。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