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許素華案是毀滅弱勢的過程 是社會基層脆裂的警訊!

許素華案,不是第一案,也不會是最後一案,類似案例早已不斷地被複製、被發生,家園被毀的人民,連抗議的機會也沒有,許素華案是毀滅弱勢的過程,是社會基層脆裂的警訊!

倪國榮(自由業)
2023/04/14 12:18
公權力不當掠奪人民的土地家園,導致許多弱勢家庭無家可歸的悲劇,公平正義何在?示意圖/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粉專

2017 年 4 月三重許素華家被強制執行拆除,許素華以瓦斯抗爭,後被勸止抬出,當地警察多人包圍,此人此事此地點,警方當然明晰;家被拆後,許素華起初在被拆除的老家旁邊,以貨車為家,被罰之後改搭帳篷,迄今5年。

今年清明節她的「家」被當成廢棄物整個掃走,「家」裡有數十本借來的法律書、歷年資料文件以及筆電等,警方與清潔隊寧可當成垃圾丟毀,也不造個冊,讓物主領;如今警方雖以「竊案」接受報案,但對流離失所的許素華來說,一切已不復見。

許素華說,「我家遇到強拆時,執行單位還有列出我的物品清單跟放置地點,這次完全都沒有,清除後也沒有通知我,程序太不正義了,人民連非暴力抗爭的權利都沒有嗎?」

在那頂被拆除的帳篷裡,有許素華整理的「舍人公」土地被盜賣後,多年以來,她所遭受「滅村型」都更迫害的相關的文件與證據資料,還有她至今還在做、還在寫的陳情與陳訴書等,以及換洗衣物、棉被、筆電、LED燈、行動電源、鬧鐘、雨衣、備用手杖、聖經等生活物品。

警方找來清潔隊粗暴地拆除她的帳篷,許素華悲喊:「人民連非暴力抗爭的權利都沒有嗎?」圖/徐世榮臉書

許素華搭個小帳篷,日夜守望失去的家園,此為人性忠實之正常,警方明知其案由,卻還是找來清潔隊粗暴地拆除,難道她連和平抗議的權利都沒有?!

如此粗暴執「法」,顯然具有相當的針對性,因為5年來警方接受檢舉與巡邏,許素華之為「抗議名人」雖然並未妨礙交通與治安,卻就被警方列入黑名單、視為眼中釘。

3月29日,三重分局在許素華帳篷附近張貼公告:「大同南路172巷43號前移動式道路障礙物,如花盆、請勿停車告示牌、桌、椅等,請行為人即時自行清除。不清除者將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予以取締、告發,並會同三重清潔隊依據《廢棄物清理法》逕行清除。」而許素華帳篷位置卻是18號!

許素華的家被人以偽造文書盜賣,地政事務所未能在偽造文書判決確定時及早救濟,以致土地多次易主,許素華纏訟8年而敗,再5年後現在小帳篷家的象徵,竟在執法人的偏見下被惡意掃除。

許素華在圖書館工作,她也是交稅的人, 國家有沒有給她依法基本人權的照顧?努力工作、清白一生如今年歲已大的許素華,難道她的一頂小小帳篷的存在,會是新北市容的羞恥!?

許素華案,不是第一案,也不會是最後一案,類似的案例長期以來不斷地被複製、被發生,公權力在法網恢恢、眾目睽睽之下,把掠奪人民的土地,把人民的「家」當成廢棄物般掃除,許素華案是毀滅無辜弱勢的過程,是台灣社會基層脆裂的紅燈警訊!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