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鼻水貢貢流 醫師:2歲以後再判斷是過敏還是感冒?

小小孩打噴嚏,鼻水貢貢流,是感冒還是過敏。醫師說,小小孩還在發育階段,兩歲以前很難確認過敏,建議大一點再檢測才有意義。

陸子初/台北報導
2023/04/22 09:00
台灣過敏兒比率約40%-60%以上,如果父母一方有過敏,孩子有一半機率可能過敏。圖/shutterstock

季節變換、時冷時熱,氣候不穩定,小小孩打噴嚏、流鼻水,家長好心疼,也不免擔心寶寶是感冒了、還是有惱人的過敏體質呢?醫師指出,兩歲以前的小小孩鼻腔鼻竇、免疫系統都還在發育,不管感冒還是過敏處理方式都相近,建議不舒服就先看醫師,如想確認是否為過敏,建議長大一點再交給醫師來判斷,比較有意義。

如何分辨小小孩是否有過敏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空氣品質不佳,許多家長都擔心家中寶貝有過敏問題。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徐欣健指出,台灣氣候潮濕,過敏比例越來越高,除了整體免疫力,也與遺傳有關;台灣過敏兒比率約40%-60%以上,如果父母一方有過敏,孩子有一半機率可能過敏,如果父母都有過敏體質,小孩過敏比例甚至可能高達八成。

但是對於小小孩打噴嚏,究竟是過敏、還是感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胡玉芳指出,小嬰兒的呼吸道很短、很窄,鼻過敏的情況不多,兩、三歲以上才能判斷;徐欣健也建議先以兩歲作為界線,他解釋,兩歲以前其實很難判斷有沒有過敏,因為幼兒鼻腔鼻竇還在發育,小小孩有時只是鼻涕比較多,積久了變成濃稠鼻涕或細菌感染,但並不能算是真正的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

徐欣健強調,不管感冒、還是過敏,用藥都很相近,不必糾結去確認孩子是否過敏,如果需要做確認,兩歲以後讓醫生一看就知道了。他說,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會用擴鼻器撐開鼻孔看鼻黏膜的狀態,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會呈現蒼白色、水水腫腫的樣子,用看的就知道患者是不是有過敏。

至於抽血檢查是否過敏指數及過敏原,徐欣健認為,小朋友的免疫功能正在發育,體質還可能有變化,不需要急著去抽血,建議長大一點再做,比較有意義。

小小年紀黑眼圈 可能是因為過敏導致

鼻過敏的人經常有黑眼圈,徐欣健指出,鼻腔跟眼睛位置很接近,鼻腔粘膜發炎時會分泌組織胺,發炎物質也會影響鼻子兩側組織血管增生,可能有會形成黑眼圈;此外,鼻過敏患者經常覺得眼睛會癢、想揉眼睛,可能產生過敏性結膜炎。

徐欣健說,除了黑眼圈,因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會揉鼻子,鼻樑上的皮膚會有摺痕,而經常揉眼睛也可能造成皺紋,這些都是從外觀就可以觀察到的地方。

鼻過敏保健 小兒捏脊可促進親子互動

依據小朋友過敏原統計,第一名是塵蟎,第二是蟑螂、爬蟲類屍體或排泄物、灰塵,第三名則是黴菌。

許多人會問,吃益生菌是否能夠幫助免疫力?徐欣健說,腸道健康,整體健康會改善,但必須長期吃,不是有問題時吃一吃就會好,益生菌可列入維持健康的方式之一,但「我不可能跟你說這是一種治療方式」。

至於三伏貼有沒有效?胡玉芳指出,鼻過敏貼三伏貼的確蠻多有改善效果,但是並不能因此根治。此外,感冒發燒者、孕婦、嬰兒都不適合貼三伏貼。

那小小孩該如何保健呢?胡玉芳建議以「小兒捏脊」的方式來保健,體質較虛弱的幼兒可以用此方式來強健體魄,她說明,家長可沿著小寶貝背後脊椎兩側突起的肌肉,用大拇指、食指輕輕對捏、推動一下、再輕捏,可由上往下順向,一次捏一點點,輕輕地捏,不僅可增加免疫力,寶寶也會覺得非常舒服,可促進親子互動。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