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候選人的距離 臺灣首個投票諮詢系統 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iVoter上線

臺灣首個投票諮詢系統iVoter平台今(2)日正式上線,針對2024年總統大選,匯整了政黨已表態的議題共32題,由系統計算並顯示填答者與各政黨立場的接近程度,將有助選民在投票前,更加理性地認識政黨與自己的立場。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23/12/02 12:49
國內第一個選民投票諮詢系統iVoter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今(2)日正式上線。圖/翻拍iVoter官網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倒數,你還不知道要投票給誰?不知道哪個政黨的議題立場與你最相近嗎?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結合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共同開發iVoter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今(2)日宣布正式上線。選民可以輕鬆在電腦或手機填寫15個自己對當前主要公共議題的立場,透過配對計算,得知自己與各政黨在公共議題立場上的接近程度。

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兼所長劉正山強調:「近年的選舉,無論是政黨還是候選人,談政見、展現政策立場的意願愈來愈低落,即使選舉公報上有政見,民眾也不見得有興趣消化。」因此,理性的民眾若想知道在選人之外還能有什麼參考,往往沒有足夠的管道能提供有系統的政策立場整理。iVoter平台針對2024年總統大選,匯整了政黨已表態的議題立場共32題,由系統計算並顯示填答者與各政黨的立場的接近程度,將有助選民在投票前,更加理性地認識政黨與自己的立場。

劉正山進一步表示,iVoter為2024總統大選所提供的,是系統化整理出的可查證的政黨立場,無論使用電腦還是手機,點按幾分鐘之內就看見自己與多個政黨立場的差異。劉正山說:「民主要深化,需要的就是逐漸壯大的能知、理性、關心公共政策的公民,而iVoter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觸發媒介。」

iVoter平台創立者、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指出:「iVoter平台是國內第一個選民投票諮詢系統,2012年由中研院政治所、中山大學政治所、臺灣大學政治系等學術界師生及民間社團所共同打造。團隊已經見證了2012,2014,2016,及2018年的立委及地方選舉。在配對的過程中,民眾會去接觸到重要政策、自己的立場選擇,以及政黨的立場,進而開啟自己的求知及討論的興趣。」

目前iVoter由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TODO-a)來營運,繼續以資訊系統服務,讓民眾透過有趣簡單的過程察覺自己與候選人或政黨的距離。2日平台上線之後,凡參加配對的民眾都有機會在大選過後抽到包含蘋果第十代 iPad、AirPods 3及禮券等獎品。平台首頁及抽獎訊息https://ivoter.tw/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