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可能影響全身健康?以牙齒觀全身 中醫也能治療牙周病!

你知道中醫師也能治療牙周病嗎?中醫治療牙周問題,會根據病人整體性給予調整及治療,不僅能夠改善牙齒問題,身體也會更健康。

陸子初/台北報導
2023/04/03 08:00
有些患者很怕看牙醫,其實中醫也能看牙齒問題,只要配合中醫治療,牙齒不適的狀況會改善或是症狀減緩,身體整體狀況也會變好!圖/shutterstock。

陸子初/台北報導

有一位50多歲女性患者是牙醫診所常客,因為牙痛發作,牙齒鬆動、牙齦發紅,連飯也沒辦法吃,但牙醫診所預約得等兩週才能看診,因此改向中醫求助。醫師診斷為身體實熱症,給予清熱解毒藥物,一、兩天以後發炎症狀緩解,終於可以好好吃飯。之後患者除了持續服用中藥,也聽從牙醫指示加強清潔並使用沖牙機,半年後牙齦不再發炎,甚至長出新的牙齦。

另一位患者40多歲,牙齦萎縮嚴重,原來他從小刷牙就特別用力造成牙齦萎縮,另外,因為患者個性較易緊張,會不自覺聳肩,醫師教他做點肢體活動,改善肩頸緊繃狀況,同時給予葛根湯、生地黃、骨碎補等藥物,一、兩個月後牙齦長出來,之後也長回七、八成。

陰陽體質偏向不同 望聞問切施予腹診再給予投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中醫師林育誠指出,中醫講經絡穴位,根據個人體質、陰陽病勢的偏向、氣血水在人體造成的問題,配合服用中藥及針灸、每日清潔牙齒及飲食和作息調整正常都可以讓牙周重拾健康狀態,


體質屬於陽性者,怕熱,可能有便秘問題,使用黃芩、黃連、梔子、桔梗、枳實等清熱解毒、消腫排膿等中藥,都可以達到抑制牙周發炎的效果,改善反覆發炎的體質。體質屬於陰性者,則會用附子、乾薑、肉桂等溫補藥物,調整患者體質。

林育誠說,臨床上除了診脈、問診、檢查舌頭,最重要是用「腹診」來做評估,體質虛偏寒冷者、腹部常見凹陷,這類患者通常喜歡喝冰冷飲料、吃很多水果、素食者也常見這種現象。

使用針灸治療,有助於減緩牙痛症狀,此外,醫師會用手觸摸患者臉頰是否有紅腫、筋結處,可以用針灸調整結構,頭面部循環會變好。

根據牙痛狀況選用下關、頰車、阿是穴等,以針灸方式達到治療效果。圖/林育誠醫師提供

林育誠說,中醫看牙科,除了牙齒、口腔,也反應身體內部症狀,牙齒發炎患者若有循環不好,體質屬血瘀症者,有些患者同時可能有痔瘡問題,除了清熱解毒,會加上驅瘀血的藥物,不僅牙痛會改善,身體狀況也會跟著變好。

牙齒健康與腎氣(骨骼)、脾胃及生活作息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蘇柏璇則從臟腑功能說明,治療時原則一樣會先找原因,並針對問題進行調養:

腎的功能: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是骨頭的一部分。中醫指的「腎」,不是單指腎臟,而是與生殖泌尿、腦髓、骨頭都有關,腎氣衰退時,牙齒容易鬆動,牙齦出現萎縮狀況。

脾胃功能:牙齦上下有胃經、大腸經經過,兩條經絡都是屬於多血、多氣,喜吃辣、炸物的人容易胃火旺盛,脾胃症狀屬於實火,會伴隨口臭、牙齦腫脹等發炎症狀。

生活作息:與睡眠有關,熬夜、睡不好的人,容易產生陰虛火旺的體質,虛火者容易牙齦腫痛、刷牙流血、口乾舌燥現象產生。

蘇柏璇指出,年長者常有腎氣不足,會給予補腎氣藥物六味地黃丸,如有虛火者加上知柏地黃丸、骨碎補、杜仲、續斷等藥物;腸胃問題者會給予清胃火藥物,如清胃散、石膏等,也會建議吃綠豆湯、苦瓜等食物。生活作息不穩定者,睡眠是最佳解方。

在外用藥的部分,「固牙護齒方」是屬於清熱、補骨頭的藥方,使用方式類似牙膏,可塗在牙齒、牙齦上,對於牙齦發炎、紅腫流血者蠻好的治療效果。

固牙護齒方(右2)是牙科外用藥,成份為補骨脂、薄荷葉、石膏等,使用方法與牙膏相同,有助於緩解牙齒發炎。圖/蘇柏璇醫師提供

牙齦按摩、叩齒可改善循環 生活習慣不改則難根治

根據衛福部資料,臺灣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且約有47%問題嚴重,其中50歲到64歲的牙周病罹病風險是18歲到34歲的6.7倍,也是牙周病好發率最高的年齡層。

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疼痛,一但被忽略,卻可能會影響全身健康。林育誠指出,三高族血液循環不佳、睡不好或太晚睡的人、飲食習慣喜歡吃辣者,孕婦、女性月經週期或骨質疏鬆者都應注意牙齒狀況。林育誠特別提到吸煙者治療牙周病較難成功,關鍵在戒菸,他說,抽菸成分讓口腔、血液循環狀況不好,如果無法戒菸,治標不治本,會反覆發炎。

林育誠說,牙齦按摩也可以改善牙周循環。他建議手洗淨後以指腹在牙齦內外側繞圈按摩。此外,「叩齒」可改善牙齒、口部循環,先張大嘴巴,上下排牙齒輕敲到有發出響聲即可。他認為每天叩齒,配合牙齦按摩,有助於改善頭面部循環。

蘇柏璇則強調,年長者多是腎氣虛,可以多喝牛奶、吃小魚乾等高鈣食物,也可吃黑木耳、黑芝麻等補腎食物,而胃火旺容易牙齦腫脹的人,飲食要避免油膩、辛辣,至於虛火的人可吃白木耳、百合、蓮子、枸杞等滋陰食物有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早點睡覺。

有些患者很怕看牙醫,加上預約牙醫有時需要久候而轉而向中醫求助,有些牙醫師也會鼓勵民眾配合中醫調理。林育誠及蘇柏璇兩位醫師都強調,只要配合中醫治療,牙齒不適的狀況會改善至不易復發或是症狀減緩,身體整體狀況也會變好;但口腔清潔是根本功,需要配合牙科治療,才能真正解決牙周病的問題。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