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董座鄭優「剛出院」身體不適請假 NCC:許多疑義想請教他

國民黨團立委甲級動員到NCC突襲,成功讓鏡電視案擇期再審。NCC主任秘書黃文哲說,鏡電視擬任董事長鄭優剛出院,身體不適請假,但委員們有許多疑義想請教他,因此決定續行審議。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5/03 19:35
鏡電視案審查 ,國民黨動員突襲NCC要求停止審查。圖片設計/佳佳

國民黨立院黨團5月3日周三早「甲級動員」突襲NCC,與大樓保全爆發肢體衝突、佔領主委室門口,成功讓NCC「擇期再審」鏡電視案。NCC主任秘書黃文哲在記者會說,鏡電視擬任董事長鄭優剛出院,身體不適今天(5月3日)請假,但委員們有許多疑義想請教他,因此決定續行審議。

NCC在5月3日周三排審鏡電視兩件案子:一是鏡電視負責人與董監事、公司章程變更續行討論案;二是凱擘集團、台固集團、中嘉集團、天外天數位、大新店民主及屏南等有線電視系統商,旗下共32家經營業者,擬上架鏡電視至86台案。本來外界ㄧ再傳說,NCC準備在周三就通過這兩個案子,也剛好碰到鏡電視開播滿一年慶。

5月3日周三一早,國民黨團立委甲級動員到NCC,擋住主委辦公室門口遲遲不散,在經過其他NCC委員同意後,主委陳耀祥改以視訊方式主持委員會議,會後記者會也耽擱從2點延後至3點半開始。黃文哲說,這並非第一次以視訊方式開會,之前疫情也有相關經驗。

國民黨立委擋住主委辦公室門口,阻撓鏡電視審查會議。圖/陳賜哿攝

針對鏡電視兩案,黃文哲轉述,委員們關注擬任董事長鄭優的消、積極資格等疑義,但因為5月3日鄭優身體不適請假,無法確定此事以及鏡電視高層對未來經營的態度,決定續行審議,待之後鄭優到會陳述。

據了解,雖然鏡電視總經理蔡滄波有到會並在外等候,但委員們主要想針對鄭優提問,所以蔡滄波在簽到之後,並沒有被請入委員會議內。

此外,黃文哲否認委員會今天(5月3日)決定擇日再審鏡電視案,與國民黨立委到NCC抗議有關。他強調,NCC是獨立機關,不會受外界干擾影響,獨立行使職權。但下次排審鏡電視的時間點,則尚不確定。

黃文哲指出,由於鏡電視審查依照「NCC內部審查作業要點」規定有期限,為2+2個月加上補件時間,這次期限約莫落在5月初需排案,委員會要去遵守規定。

鏡電視去年10月底大幅度變更董事會成員,三董一監全換人,背後股東結構遭外界質疑產生改變,本次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案,黃文哲說股東都還是一樣的人,沒有變動。

至於鏡電視上架86台案子,提出申請的主體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但NCC委員會只有要求鏡電視人員到會陳述,媒體質疑該案,是否本來就打算今天通過?黃文哲回應,找相關人到會陳述並不是一定必要的程序,除非委員有疑義或需要釐清的事項,才會請業者到會。

相關人士說,鏡電視自去年5月8日上架MOD後,包含負責人變更及有線電視上架案等卻因藍白立委「逢鏡電視必杯葛」的情況下,一再被迫「續行審議」。這炒冷飯的行為,連部分記者都私下抱怨「怎麼又來了」?今天委員會審查後沒有過關,在鏡電視開播將滿周年的此刻,讓鏡電視公司內部不少員工難掩失望之情,直言無法接受這些莫須有的風波與指控,甚至想問「你們看過鏡新聞的報導跟節目嗎」?由於鏡電視開播後,不少專題報導、節目皆獲得包含吳舜文新聞獎、卓越新聞獎等多項獎項的肯定,有員工說難以接受。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