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申設黨政介入、欺瞞NCC   對話曝光

2022/08/18・15:01 左菲、黃彥宏/台北報導
《鏡電視》在1月19日取得執照,成為近十年來唯一成功申設的新聞台,但過程爭議不斷。董事長鄭優5月6日開播典禮上強調,鏡新聞取得執照過程,絕無不法、更無特權。圖 / 截自公視畫面

《鏡電視》在今年1月19日取得執照,但在申設期間,黨政高層介入、施壓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傳言不斷 ,雖相關人士一概否認,但本報接獲爆料,以時間軸揭露鏡電視內部會議對話內容,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民進黨前秘書長、現任智庫新境界副董事長洪耀福,施壓NCC主委陳耀祥,一路護航鏡電視到底。

針對指控,鏡周刊董事長裴偉透過秘書回應,這些事情與鏡電視有關,他對外沒有回應;鏡電視副總陳素秋則說,不知道這些事情,要求記者透過公關管道尋求正式回應;鏡電視公司表示「檢舉函內容是假的、錄音檔也經過變造」,全盤否認吹哨者的指控。

記者同時求證與這申設案有關的有澤法律事務所律師黃馬煜,但至截稿前,黃馬煜的手機、emil與透過事務所分機同仁轉答,都未獲得回應。

《鏡電視》在1月19日取得執照,成為近十年來唯一成功申設的新聞台,但過程爭議不斷。圖 / 截自公視畫面

知情人士接連爆料,針對鏡電視申請過程列舉事證說,2021年7月16日鏡電視團隊以視訊方式,接受NCC外部審查委員訊問,但審查程序並不順利,鏡電視首任董事長裴偉當晚即向大股東們交代:「已經向府院抱怨,要他們給NCC壓力」。

2021年12月17日,鏡電視召開股東會,裴偉於會議上告訴股東們:「鏡電視補件送進NCC之後,蘇貞昌找了主委陳耀祥,明確要求他快速讓鏡電視拿到執照。今天是行政院直接告訴我的,已經做了這樣子的安排,要我們放心」。

不過,事與願違,NCC收到了關於鏡電視的檢舉,不得不要求鏡電視回覆陳述。在今年1月12日、NCC要通過鏡電視執照的前一週,鏡電視在內部會議討論如何回應NCC。除了鏡電視主管,已卸任董座的裴偉、NCC前機要秘書黃馬煜都參與。

據爆料者透露,這次開會決議對NCC提出避重就輕的回覆、規劃隱匿事實的手法。有人發言指出,他們掌握了檢舉函上的自然人身分、寄送地址等,間接證實NCC內有人洩露吹哨者個資。

另外,裴偉在5月辭任後,還是有透過停雲管理公司領每月150萬元顧問費,一直到12月才歸還6至11月的顧問費,雖與會的董事長陳建平及財務長力主要據實說明,但有人極力主導不要講清楚:「不是支付給裴偉個人,所以這個寫法沒有問題…」。

至於,鏡週刊與鏡電視人力共用的問題,會議中有人甚至說,「這些人到公司裡面有沒有做過公司的事情,有沒有違反公司治理,有沒有背信的問題,那是我公司的事情,跟NCC一點關係都沒有」。其他人則建議,「我們用一堆人名淹死他(指NCC),他根本看不懂嘛,他查不出來的啦」。

檢舉函還說,在NCC正式審查鏡電視案的1月19日,委員會議尚未結束前,裴偉就搶先在早上11點半通知鏡電視大股東,有人已經告訴他,「投票 5:2通過」、「目前在整理附款」。

最終,鏡電視申設案仍舊闖關成功,民進黨一路力挺後,也強硬主導鏡電視人事布局。據爆料者指出,3月2日鏡電視董事長陳建平於喜來登請客樓,宴請洪耀福和他助理、感謝民進高層協助。在餐會中,陳建平告訴洪耀福,他先前推薦蔡滄波出任鏡電視總經理,由於剛拿到執照,暫時還不能進行。但兩天後的3月4日,陳建平在董事會中就被以臨時動議的方式突襲拔除董事長職位;原總經理李玉珮也遭拔官,當場直接通過聘任蔡滄波為總經理。

回顧鏡電視申設時種種爭議,NCC主委陳耀祥在事後仍表示「絕對沒有護航,鏡電視申設禁得起考驗」。且面對多名立委質詢綠營高層介入,陳還是全盤否認。

有關電子媒體111年5月3日指稱鏡電視案過關僅主委裁示許可,未確認委員多數意見立場,NCC澄清媒體報導非事實,決議過程一切合法。圖 / 取自立法院影片

鏡電視聲明如下:

對於上述爆料,鏡電視一再重申與事實不符,且爆料內容有剪接、變造、加工之嫌,本公司已多次澄清,並一再籲請媒體切勿引用,貴報卻仍執意持續報導,汙衊、影響本公司聲譽與正常營運,本公司自當循法律程序追究一切法律責任。

延伸閱讀:

回應NCC說「多數委員贊成」,民報呼籲NCC公布通過鏡電視的會議逐字稿!

NCC疑洩密給鏡電視案 政風調查藏鏡人送廉政署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